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值,CP值,茶箍,車箍轆會,東道, 隟

 從運動員入場,到代表宣誓,再到扣人心弦的聖火點燃儀式,奧運開幕式演繹着體育的內涵,也承載了東道國或多或少的民族主義情結。奧運開幕式所體現的情感是商業運作無法代替的。



CP值,台灣2015-2016的流行語


性價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性價比
Translate this page
性價比又可寫作CP值(Cost-Performance ratio),字面上看起來像是價格對於性能的比值,實際上是性能對於價格的比值。當一個產品改善時,CP值會上升,換句話說,  ...

 東道
 本為設宴待客之意,後指請客的主人。見「東道主」條。通俗編˙交際:「世俗謂主人曰東家,具觴款客曰作東道。」

 值東東為東道,謂主人也。「左傳」:東道之往來,供其困乏。「說文」:值,措也、遇也;謂輪值其事而措辦也。



2007 "......東勢家鄉偶然跟老人家們談起,才知道其實我們也有自己的手工清潔用品,古老的茶ㄔㄚˇ箍ㄍㄨˊ(肥皂),......"
 
原來單純就是一種美好

 值東東為東道,謂主人也。「左傳」:東道之往來,供其困乏。「說文」:值,措也、遇也;謂輪值其事而措辦也。



:束緊物體的環狀物。如:鐵箍。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六回:夏作人沒法,又不曾裝好假辮子,只得把老婆的髭子,打了一條假辮,裝在涼帽箍裡面。
束緊﹑勒緊。儒林外史˙第四回:把那五十斤牛肉都堆在枷上,臉和頸子箍的緊緊的,只剩得兩個眼睛,在縣前示眾。
許多人輪流做東道請客的聚會。紅樓夢˙第一一七回:他兩個倒替著在外書房住下,日間便與家人廝鬧,有時找了幾個朋友,吃個車箍轆會亦稱為車輪會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值,措也。人,直聲。”
注音
釋義
(一)zhi2《廣韻》直吏切,去志澄。又《集韻》逐力切。之部。 (1)措置。《說文‧人部》:“值,措也。”朱駿聲通訓定聲:“經傳多以置為之。”《集韻‧職韻》:“值,措置也。”清洪頤火钫宣《讀書叢錄‧論〈說文〉》:“值本作直。……值與置同,故《說文》訓值為措,訓措為置,互相轉注,其音義並同。” (2)持。《廣韻‧志韻》:“值,持也。”《詩‧陳風‧宛丘》:“無冬無夏,值其鷺羽。”毛傳:“值,持也。”
(3)合宜;恰當。《儀禮‧喪服》“大功八升”漢鄭玄注:“不言七升者,主於受服欲其文相值。”賈公彥疏:“值者,當也。”南朝梁鍾嶸《詩品‧序》:“昔九品論人,七略裁士,校以賓實,誠多未值。”清俞正燮《癸巳類稿》卷三:“男子二十繫心,女子十五許嫁,年數相值。”
(4)抵擋。《抱朴子‧外篇‧廣譬》:“潛朽之木,不能當傾山之風;含之崖,難以值滔天之濤。”
(5)匹偶;伴侶。唐李賀《唐兒歌》:“東家嬌娘求對值。”宋孔平仲《寄鄒蹇叔》:“狂歌大笑誰對值,山猿谷鳥啼斜陽。”
(6)遇;面對。五代徐鍇《說文繫傳‧人部》:“值,一曰逢遇。”《史記‧酷吏列傳》:“寧見乳虎,無值寧成之怒。”《論衡‧實知》:“武庫正值其墓。”宋辛棄疾《賀新郎‧世路風波惡》:“正值春光二三月。”
(7)等到。《史記‧高祖本紀》“黎明圍宛城三匝”唐司馬貞索隱:“黎,……《漢書》作遲,音值。值,待也,謂待到天明時,皆言早意也。”
(8)同“直”(與“曲”相對)。晉楊泉《草書賦》:“書縱竦而值立,衡平體而均施。”南朝宋顏延之《皇太子釋奠會作詩》:“規周矩值。”
(9)值班,在規定時間內輪流擔負任務。如:值日;值勤。清洪昇《長生殿‧刺逆》:“外廂值宿軍士快來。”《老殘遊記》第八回:“家父前日退值回來。”
(10)價錢;代價。《天工開物‧五金》:“黃金美者,其值去黑鐵一萬六千倍。”
(11)與價錢、價值相當。《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生平毀程不識不值一錢。”宋蘇軾《春宵》:“春宵一刻值千金。”《紅樓夢》第三十一回:“幾把扇子,能值幾何﹖”又指合算;划得來。《紅樓夢》第四十八回:“花兩個錢,叫他學些乖來,也值。”
(12)捨。《廣韻‧志韻》:“值,捨也。”
(13)數學上“數值”的簡稱,指數學式運算所能得到的結果。
(14)副詞。衹;不過。《戰國策‧齊策二》:“衍非有怨於(張)儀也,值所以為國者不同耳。”

xì   ㄒㄧˋ
 ◎ 古同“”:“刺金州,决高弛~,去人水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