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禁,十誡,'不要',禁令清單,禁足,指令,幽禁,解禁,言禁 ,報禁,禁固,禁欲,土樓,剪刀差,言論丰采,修徳主義

香港"中國媒體研究計劃"學者班志遠(David Bandurski)對"紐約時報中文網"表示,他認為這份清單似乎是真實的,因為這與他之前看到過的中共下發的宣傳指令很相像。但他也指出,有一個特點看起來不同, "這些指示不停地用'不要'這個詞,簡直就像'十誡'"。"中國數字時代"創辦人蕭強也對"美國之音"表示,這份中宣部通知比往年兩會期間對媒體報導的指令"規定更多、覆蓋面更廣、指令也更粗暴"。

今年這類討論少之又少。從上述曝光文件中就可以找到原因:這份"21條"通知禁止各媒體報導委員個人財富問題、國籍問題,甚至連一些新聞發布會上的"花邊新聞",比如美女翻譯之類,都不能報導。這份"禁令清單"中提到的還有一個話題,就是不久前在社交網絡上引起熱議的"西藏代表佩戴習近平胸章"事件。
解禁
解除禁令。如:「出版品限制解禁後,報界紛紛增張擴充版面。」

台湾>直通郵便まもなく開始=ついに「三通」が解禁―中国
Record China

かいきん 0 【解禁】


(名)スル
禁止命令を解くこと。
「鮎の―」


 台湾では、法律によりクジラとイルカのすべての種が保護されている。この法律に違反すると、最高で禁固5年と罰金150万台湾ドル(約420万円)が科されるという。(c)AFP
包括Paul、Johan、梅森凱瑟、岩島成等外來品牌,在這幾年前後搶進,設立灘頭堡

きんこ 【禁錮/禁固】


  • (名)スル
    • (1)一室の中に閉じ込め、外出を許さないこと。幽閉。
      • 「園中に—されて寒さは寒し腹はへるし/露団々(露伴)」
    • (2)自由の剥奪を内容とする刑罰(自由刑)で、労務を科さず監獄に拘置するもの。無期と有期(一か月以上、15年以下)がある。
    • 懲役


  • ◆アクセント : きんこ 1
  •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禁,吉凶之忌也。示,林聲。”
注音
釋義
(一)jin4《廣韻》居蔭切,去沁見。侵部。 (1)忌諱。《說文‧示部》:“禁,吉凶之忌也。”《史記‧李斯列傳》:“李斯喟然而歎曰:‘嗟乎!吾聞之荀卿曰,物禁大盛。’”《論衡‧譏日》:“衰世好信禁,不肖君好求福。”《漢書‧藝文志‧陰陽家》:“及拘者為之,則牽於禁忌,泥陰於小數,舍人事而任鬼神。” (2)禁止;制止。如:禁賭;禁火钫因。《廣雅‧釋詁三》:“禁,止也。”《廣韻‧沁韻》:“禁,制也。”《禮記‧王制》:“林麓川澤以時入而不禁。”孔 穎達疏:“禁謂防遏。”《漢書‧賈誼傳》:“夫禮者禁於將然之前,而法者禁於已然之後。”《封神演義》第六十一回:“馬元笑曰:‘料你有何力量,敢禁我來 不趕﹖’”
(3)約束;使謹慎。《禮記‧緇衣》:“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鄭玄注:“禁,猶謹也。”孔穎達疏:“禁,猶謹也。言禁約謹慎人以行,使行顧言也。”
(4)禁令;法令。如:海禁;解禁。《正字通‧示部》:“禁,戒也。”《周禮‧秋官‧司寇》:“使帥其屬而掌邦禁。”鄭玄注:“禁,所以防姦者也。”《商 君書‧開塞》:“分定而無制,不可,故立禁。”《三國志‧魏志‧高柔傳》:“親田者既減加,頃復有獵禁;群鹿犯暴,殘食生苗。”
(5)古代帝王居住之處。如:宮禁;禁城。《正字通‧示部》:“禁,天子所居曰禁。”《史記‧秦始皇本紀》:“二世常居禁中,與高麴钫夬諸事。”唐韋莊《宮怨》:“一辭同輦閉昭陽,耿耿寒宵禁漏長。”宋王安石《崇政殿詳定幕次偶題》:“禁柳萬條金細拈,宮花一段錦新翻。”
(6)監獄。如:禁卒;禁子。《晉書‧苻丕載記》:“徐義為慕容永所獲……至夜中,土開械脫,於重禁之中若有人導之者,遂奔楊佺期。”《金史‧世宗紀下》:“命罪人在禁有疾,聽親屬入視。”《水滸全傳》第六十六回:“獄囚遇赦重回禁,病客逢醫又上床。”
(7)圈養禽獸之處。《周禮‧地官‧囿人》:“掌囿游之獸禁。”鄭玄注:“禁者,其蕃衛也。”《管子‧五行》:“命祝宗選禽獸之禁。”
(8)監禁。如:囚禁。《遼史‧耶律重元傳》:“先是契丹人犯法,例須漢人禁勘,受枉者多。”清陳鴻墀《全唐文紀事‧駮難一》:“時楊纂為雍州長史判,勘京城坊市諸蕃盡禁推問。”魯迅《友邦驚詫論》:“阻斷鐵路,追炸客車,捕禁官吏,槍斃人民,他們不驚詫。”
(9)儲藏。《文選‧張衡〈東京賦〉》:“發京倉,散禁財。”李善注引薛綜曰:“禁,藏也。”
(10)秘密。《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我有禁方,年老,欲傳與公,公毋泄。”
(11)指巫術符咒之法。《後漢書‧徐登傳》:“登乃禁溪水,水為不流,炳復次禁枯樹,樹即生荑。”《南史‧陳顯達傳》:“地黃村潘嫗善禁,先以釘釘柱,嫗禹步作氣,釘即出。乃禁顯達目中鏃,出之。”《太平廣記》卷二百八十四引《異苑》:“以盆盛水作禁,魚龍立見。”
(12)古代北方少數民族樂曲名。《周禮‧春官‧鞮鞻氏》“鞮鞻氏掌四夷之樂。”漢鄭玄注:“四夷之樂……北方曰禁。”
(13)祭祀時承放酒樽的禮器,形如方案。《儀禮‧士冠禮》:“尊于房戶之間,兩甒有禁。”鄭玄注:“禁,承尊之器也。名之為禁者,因為酒戒也。”《禮記‧禮器》:“大夫、士棜禁。”孔穎達疏:“禁長四尺,廣二尺四寸,通局足,高三寸。”
(14)姓。《廣韻‧沁韻》:“禁,姓。何氏《姓苑》云:‘今吳興人。’”
(二)jin1《廣韻》居吟切,平侵見。侵部。 (1) 禁受;受得住。如:弱不禁風。《廣韻‧侵韻》:“禁,力所加也,勝也。”唐杜牧《邊上聞笳》:“遊人一聽頭堪白,蘇武爭禁十九年!”元佚名《雲窗夢》第三 折:“這其間戴月披星,禁寒受冷。”《紅樓夢》第五十一回:“小姑娘們受了冷氣,別人還可,第一,林妹妹如何禁得住﹖就連寶玉兄弟也禁不 住。” (2)通“紟”。腰帶。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臨部》:“禁,栏借為紟。”《荀子‧非十二子》:“其纓禁緩,其容簡連。”楊倞注:“禁緩未詳。或曰,讀為紟。紟,帶也,言其纓大如帶而緩也。”


【臥病團孌居】 

  浪遊已倦足將禁,耐得風塵雨病侵。 

ascetic

きんよく 【禁欲/禁▼慾】


(名)スル
いろいろな欲望、特に性欲を抑えること。

きんよく-てき 【禁欲的】



(形動)
欲望を抑え、理性や信仰によって生活しようとするさま。

「—な生活をする」



◆アクセント : きんよく-てき 0

きんよく-しゅぎ 【禁欲主義】



感性的欲望を制し、理性や信仰による生活に価値をおく態度ないし立場。キリスト教の伝統で重要なアスケーシスの訳語。その積極的意味を評して修徳 主義と訳すこともある。



◆アクセント : きんよく-しゅぎ 5
asceticism
n.
  1. The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of an ascetic; extreme self-denial and austerity.
  2. The doctrine that the ascetic life releases the soul from bondage to the body and permits union with the divine.
http://www.answers.com/topic/asceticism
n.
  1. The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of an ascetic; extreme self-denial and austerity.
  2. The doctrine that the ascetic life releases the soul from bondage to the body and permits union with the divine.






 言禁 報禁  網路檢查  麻袋
言談議論。文選˙左思˙詠史詩八首之四:「言論準宣尼,辭賦擬相如。」儒林外史˙第三十四回:「聽見他那言論丰采,倒底是個正經人。」

限制報社設立、報紙張數及內容的禁令。如:「報禁一解除後,報紙的種類一下子增加了不少。」

聯邦政治教育中心和波恩漢學學會聯合舉辦的奧運年大型系列活動相遇中國于本周在柏林和波恩拉開帷幕。北大著名法學教授賀衛方在波恩老市政廳發表的有關 中國民主化和憲政的演講是該系列活動迄今的一個亮點。德國之聲記者張丹紅隨後就西藏、新聞自由和民主化等問題採訪了賀教授。

德國之聲:賀教授,您剛才在演講的一開始開玩笑地抱怨組織者幾個月前在邀請您來德國時沒有告訴您,在德國主要談的將是西藏問題。那麼我也從這個問題開始。您認為西方在西藏問題上的激烈反應是由於此間媒體的片面報導嗎?
賀衛方:西 方的反應應該說是最近這幾年來,中國與整個西方之間的關係發展的一個階段性表現。80年代中期開始西方首先是中國熱,大家覺得中國是代表一種開放發展、走 向民主化的希望。儘管中間有1989年的事件,但西方還是抱著一種樂觀其成的態度。但是最近這些年,中國的經濟增長,中國政府也很願誇耀這一成就,我們也 喜歡說我們是大國崛起,在其他第三世界國家不斷地展現我們的存在,這一切使得西方從對中國的贊許、熱情的擁抱逐漸走向懷疑,也許積累到一定階段,現在是一 個爆發。西藏只是一個導火索。
德國之聲:現在中國成了國際輿論的眾矢之的。奧運聖火傳遞期間在倫敦、在巴黎都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插曲。作為中國人,您看到這樣的畫面,您的感情是否受到傷害呢?
賀衛方:任 何重大的活動受到某種程度的抗議在我看來都是很正常的。西方國家有很多事情也是抗議不斷。比如美國的伊拉克戰爭到現在還引發抗議活動,其他反對政府的抗議 活動也經常出現。所以我覺得一方面是媒體過度解讀,另一方面是因為這裏涉及了西藏問題。我覺得中國有義務妥善地解決西藏問題。我們需要面對幾個問題,比如 如何與達賴喇嘛進行更加友善的、更加積極的溝通;第二如何對待真正的自治;第三如何真正保護藏人的文化和宗教傳統;第四如何解決漢人和藏人之間的關係。西 方人很關注藏人說的他們的文化被漢化。但是如何換成一個西方國家,會不會允許一個州、一個省為了保全自己的文化,不允許其他族群去居住。我想很多國家都倡 導一種更大的融合。我們要看到西藏文化需要保護的一面,但我們也要看到要體現真正意義上的共和國,人民應當彼此融合,而不是彼此隔絕。在目前這個時刻,我 認為中國應當更加開放,我們本來承諾了給外國記者更多的自由,在西藏事件發生後出現了不應有的限制,這會帶來外界更大的懷疑。
德國之聲:中國在2001年申辦奧運會的時候也作出承諾,在奧運會期間保證記者自由報導。在西藏事件的背景下,您認為這樣的承諾還有兌現的可能嗎?
賀衛方:在 其他的地區問題不大。我在北京也經常接觸其他國家的媒體朋友們。他們都覺得確實現在是很自由,去外地旅行以前都需要得到外辦的批准,現在不需要了。唯一的 一個例外現在看起來是西藏。我有點兒擔心的是西藏問題會不會成為中國改革進程中的一個障礙,一個向後拉的力量。我這幾天見到一些德國的議員,我都表達了這 樣的憂慮。西方政府和政治家現在有很大的責任,如何與中國交往,不要為了迎合本國民眾,一味說一些很激烈的話。這樣會引發中國政府更加強烈的反彈,會激發 中國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使得中國的改革進程停滯,甚至倒退。
德國之聲:您在演講中談到社會主義的特色之一是沒有新聞自由,那麼在中國目前的政治框架下,實現新聞自由有可能嗎?
賀衛方:中 國對社會主義的定義一直在變化。社會主義成了一個麻袋,什麼都能裝進去,只要加上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所以中國的社會主義不是一種原教旨主義的社會主義 了,而是在演變中。比如我們不叫新聞自由,我們叫輿論監督。過去是黨報一統天下,現在出現了很多的都市報,比如南方週末南方都市報。報紙現在受 商業邏輯的影響,如果不去做廣告,生存就很困難。所以為了讓人來做廣告,就必須把報紙辦好。所有這些因素都影響著媒體的發展。我自己覺得現在中國還談不上 有真正的新聞自由。但是不斷地放鬆,這個趨勢非常明顯。是否遲早有一天,積累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我們就會宣佈說,開放報禁,老百姓可以隨便辦報。只要你能 辦得起。我自己比較樂觀,我覺得這一天一定會來到。
德國之聲:您曾經說人大缺乏合法性,您也建議共產黨應當允許其他政黨存在,並允許他們與共產黨競爭。您發表了這樣激進的言論,還能夠到德國來演講,是否也是中國言論自由的一個例證呢?
賀衛方:對, 我覺得這點值得特別、特別的強調。我個人的例子表明中國的政治制度和中國現行政府制度的一個巨大進步。退回到50年代,當時許多人被打成右派,被判處徒 刑,他們說的話遠遠沒有我的言論激烈。我很系統地提出自己的觀點,但沒有任何對我的壓制。我在北大可以自由地講課,沒有任何人跟我說你能夠將什麼,不能講 什麼。有個別報紙現在還不大敢發表我的文章,但還有很多報紙很願意發表我的文章。我有一個博客,經常觸及一些比較敏感的話題,以前還經常被刪掉,但最近也 不刪了。我能感受到社會正在朝向好的方面的變化。
德國之聲:您今天報告的主題是中國的民主化。中國總理溫家寶說中國現在的國情還不適合實行西方式的民主。您認為中國人還沒有達到這樣成熟的程度嗎?
賀衛方:其 實我們得到的資訊是一些衝突的資訊。你說的這個話我看到過,但是我也看到最近外交季刊Foreign Affairs)發表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所長發表的文章,談中國的民主。他引用了溫家寶總理在他訪問中國時的講話。他發現溫家寶幾乎用了整個的會見時間與 他們討論什麼叫民主,如何建設民主。溫家寶認為民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要體現在選舉,人民要選舉自己國家的領導人,這才叫民主;第二要體現在權力的制 衡;第三要體現在司法獨立。你看,他談得很到位呀。所以我自己覺得現在不大容易判斷國家領導人所持的觀點是什麼。如果說民主那麼依賴於教育程度,首先你無 法理解為什麼1617世紀英國會發展民主制度。那個時候英國的教育程度很差;第二,如果這個判斷成立的話,中國的民主不應該從農村開始。你知道我們現在 的民主是讓村民選村長,農村人的教育程度是最低的。既然說教育程度高才能搞民主,那你為什麼不能從全國人大,從最高層開始呢?我覺得民主在一定程度上是一 種生活方式。一個村子裏,你收了老百姓的錢,你要開放帳戶,你要告訴我們你怎麼花了這些錢。大到國家,你收了我們納稅人的錢,你一筆一筆地跟我們說清楚。 你到底怎麼去花的。哪個官員是我們信賴的,誰可以成為我們的領導人,你來競爭嘛。不見得選擇都是正確的,民主的決策有時不如專制國家的決策合理,但老百姓 可以感覺到他們是主人。
德國之聲:而且還可以把他選下去。剛才在討論的時候也提到了臺灣的民主。您說,讓您感到很高興的是,臺灣的主要政治家都是學法律出身。中國的第5代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也是學法律的,您認為到他們當政的時候,中國實現民主的機遇是否會大一些呢?
賀衛方:李 克強是真學法律的。他是北大1977年入學的。習近平其實不是學法律的。咱們學科分配,學習馬列主義的,最後拿學位都是法律系。習近平的畢業論文是關於馬 列主義教育的。從現在的趨勢看,學文科的越來越多地走上政治舞臺。過去基本上是工程師,有人說滿清王朝北大荒,領導人都是清華畢業的,叫滿清王朝。北大就 荒了。所以李克強進入高層是很少見的。不過最重要的不是領導人的學歷背景,而是整個的決策模式。如果最基本的人權、自由得不到尊重,學歷變化也沒有什麼意 義。
德國之聲:最後我還想問您,西藏問題表現出的另一個問題是中國目前的國際形象很差,您在演講中提到中國政府在考慮請一家外國公司諮詢,如何改善公關工作。您認為中國改變國際形象的最佳辦法是什麼呢?
賀衛方:實 實在在地在國內推進民主、法制、憲政這些最基本的價值,作出真誠的決策,然後認真地去實施。如果說傳統的媒體還沒辦法開放,先開放網路,撤銷網路檢查,讓 人們適用不同的觀點,讓司法逐漸走向獨立,要形成朝向正確方向走的趨勢,而且不要讓人感覺這種趨勢很脆弱,隨時都可能倒退。這比請任何的公關公司都更有價 值。因為這是一種真正朝向合理目標邁進的、堅實的、讓全世界都能聽到的腳步聲。
採訪記者:張丹紅
Share this article



儘管如此,每年的'兩會'仍然是中國政治的重要風向標。今年,社會和經濟問題高居於議程之上。週一,十多家報紙發表評論,要求取消當年毛制定的戶口控制制 度。此後,一億五千萬農民工的處境進入人們視線。重要的話題還有日益擴大的收入剪刀差、高房價、通貨膨脹和腐敗蔓延。但2012年領導層權力交替前的暗中 角逐也許還不會傳到外界。"


2010 年09月17日 06:38 AM

福建土樓2.0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 拉•默里 報導

有時候,最古老的解決辦法就是最好的解決辦法。在城市人口 急劇膨脹的中國,一家設計事務所借鑒了一種有900餘年歷史的建築形式,用於建設適合低收入群體的住宅。
土 樓公舍項目入圍了今年的阿迦汗建築獎”(Aga Khan Award for Architecture)。在形成該專案的建築理念時,中國公司都市實踐”(Urbanus)借鑒了中國福建省的傳統土樓。土樓最早興起於12世紀, 以夯土築成,多為圓形構造,形似要塞,通常供整個家族居住。其中最著名的福建土樓建築群,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名 錄。
都市實踐的合夥人劉曉都認為,土樓這種建築形式非常適合低收入家庭,尤其是農民工。首先,沿圓周分佈的房間可以設計得極小,因而可以按極低的價格出 租。再者,這種高密度的住宅可以建在小片的地塊上。
而土樓內部的開放性則營造了一種空間感,可以獲得充足的採光和通風。劉曉都表示:內中的庭院會給人以強烈的中心感,因而也有利於營造一種群體感。 而群體感對初來乍到的農民工非常重要。

雖然原型在深圳,但都市實踐希望把這種住宅形式應用到所有人口稠密的城市。在這些嘈雜紛擾的都市,圓形構造也會給人帶來安全感。
土樓公舍專案的設計師孟元表示:安全感是可承受住宅環境中的關鍵問題之一。傳統土樓就是出於防禦目的而建。
劉曉都認為,在探索城市住宅的新形式方面,古代建築形式有許多值得借鑒之處。他說:中國歷史上有著豐富多樣的本國住宅類型,總能給中國的建築師們 帶來靈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