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敢,倕,心眼, 心孔,窒息,減輸/少輸,擊掌,倒讚,比中指

iPad上市前評測: 敢把筆記本挑下馬
雖然iPad有一些縮水和缺陷﹐但多數時候它確實可以取代筆記本電腦來做大部分的數據傳輸和內容消費﹐甚至是有限度的內容創建。但這一切都取決於你用電腦做什麼。
朱光潛也說過類似的話
哥 德曾經說過,作品的價值大小,要看它所喚起熱情的濃薄。小泉八雲(Lafcadio Hearn)值得我們注意,就在他對於人生和文藝,都是一個強烈的熱情者。他所傾向的雖然是一種偏而且狹的浪漫主義,他的批評雖不免有時近於野狐禪,可是 你讀他的書札,他的演講,他描寫日本生活的小品文字,你總得被他的魔力誘惑。你讀他以後,別的不說,你對於文學興趣至少也要加倍濃厚些。他是第一個西方 人,能了解東方的人情美。他是最善於教授文學的,能先看透東方學生的心孔,然後把西方文學一點一滴地灌輸進去。初學西方文學的人以小泉八雲為嚮導,雖非走 正路,卻是取捷徑。

「這局可能難贏,但是不要輸那樣多」,引來現場大笑,前立委顏清標笑指著該名鄉親,朱第一時間未回應,臉色鐵青,有點尷尬。


對顏寬恒未同台造勢,朱立倫說,大家不要想太多,事前已知顏寬恒不來,因為烏日掃街僅一小段,行程是臨時加進來的。接著朱立倫跟台中鄉親座談,前烏日鄉長謝蒼海說希望朱立倫「減輸寡(台語,意指少輸點)」,他也會要大家都投給朱立倫,就是希望朱不要「差太多」。與會者見朱尷尬,趕緊說這是策略,朱立倫隨後自己緩頰說,「前年桃園市的鄭文燦選前也這樣說,結果倒贏」,因此只要少輸點,最後一定會贏。
朱立倫昨下午回防新北,到淡水、蘆洲、三重掃街,儘管下大雨,國民黨仍動員群眾穿雨衣沿街跟朱擊掌,但淡水有多位民眾比中指或倒讚。 


asphyxiated

"窒息"(因外界氧氣不足,或呼吸道阻塞不通,以致呼吸困難或停止呼吸,造成血液中缺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嚴重時會引起昏迷,甚至死亡。) 可能是從日本輸入的



【倕】人-09-11
音讀 ㄔㄨㄟˊ
釋義

覑人名。古代的巧匠。莊子.胠篋:「攦工倕之指,而天下
 始人有其巧矣。」後漢書.卷五十二.崔駰傳:「應規矩
 之淑質兮,過班倕而裁之。」章懷太子.注:「公輸班,
 魯人也;倕,舜時為共工之官。皆巧人也。」







心眼

心與眼。南朝梁˙王僧儒˙夜愁示諸賓詩:誰知心眼亂,看朱忽成碧。

見識。唐˙李群玉˙贈方處士兼以寫別詩:所知心眼大,別自開戶牖。

心思。宋˙張先˙武陵春˙秋染青溪天外水詞:菱蔓雖多不上船,心眼在郎邊。

內心、心裡。老殘遊記˙第十六回:昨日我看見老哥,我從心眼裡歡喜出來,請你想個甚麼法子。


有詞 "眼心" 應指 "瞳仁"

比喻心思、智慧。唐˙杜甫˙奉先劉少府新畫山水障歌:小兒心孔開,貌得山僧及童子。亦作心竅。




有膽識、毫不畏懼人的。如:「勇敢」、「果敢」。荀子˙非十二子:「齊給速通,不爭先人,剛毅勇敢,不以傷人。」
有膽量、不畏懼。如:「敢作敢當」。史記˙卷七十七˙魏公子傳:「吾攻趙旦暮且下,而諸侯敢救者,已拔趙,必移兵先擊之。」
表示冒昧。如:「敢請」。唐˙李白˙為宋中丞自薦表:「不勝慺慺之至,陳薦以聞。」水滸傳˙第十六回:「問軍師用甚計策,賺得本人上山?」
。左傳˙昭公三十年:「若得從君而歸,固臣之願也,敢有異心!」
莫非、大概。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一折:「你敢是不肯,故意將錢鈔哄我?」水滸傳˙第五十三回:「不是我,你敢錯認了!」

2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1. 膽量:《一切經音義》卷7:「《一切經音義》卷22:「《詩》曰:『王事鞅掌,不敢告勞』」(CBETA, T54, no. 2128, p. 441, c7)
《毛詩》云:『無敢戱豫』」(CBETA, T54, no. 2128, p. 348, b23)
2. 犯、競爭:《一切經音義》卷65:「《三蒼》:『敢,必行也,不畏為之也』《廣雅》:『敢,勇也。敢,犯也,亦進也。』謂相競」(CBETA, T54, no. 2128, p. 741, a7)
3. 不敢的簡語,沒有膽量:《六度集經》卷7:「奉佛五戒,為清信士,敢履眾惡」(CBETA, T03, no. 152, p. 42, c20)「敢履眾惡」為不敢履眾惡?「敢不從命」不敢違命。《出三藏記集》卷15:「貧道輕淺,言必不允。既荷厚遇,敢不盡誠耳」(CBETA, T55, no. 2145, p. 108, c24-25)「敢不盡誠」意為「不敢不盡誠」。

4. 反問辭:「敢不從命?」怎麼敢不聽命。《四十二章經疏鈔》卷1:「敢不為之序」(CBETA, X37, no. 671, p. 675, b3-4 // Z 1:59, p. 49, b6-7 // R59, p. 97, b6-7)意為「豈敢不為之序?」

台語與佛典 提到...

客套話:豈敢,代表客氣,不敢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