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撮,比方,一小撮 , (號販子)票販子,春鬥,春運,新春,實名制,

曾获德国之声博客大赛提名的博客作者杨恒均3月底在中国短暂"失踪"之后,今天在澳大利亚接受了本台采访。他谈及新近发表的博文《强大的政府都允许"一小撮"的批评》。


牽引。集韻˙入聲˙末韻:「,挽也。」


春鬥,春運,新春,
  1. 【次韻孫職方蒼梧山】
  2. 蒼梧奇事豈虛傳,荒怪還須問子年。遠托鰲頭轉滄海,來依鵬背負青天。或云靈境歸賢者,又恐神功亦偶然。聞道新春恣遊覽,羡君平地作飛仙。

 88. 新
 注音一式 ㄒ|ㄣ ㄔㄨㄣ
 漢語拼音 x n ch n  注音二式 sh n chu n
 相似詞   相反詞  殘冬
。北周˙王˙別陸子雲詩:「平湖開曙日,細柳發新。」宋˙蘇軾˙次韻孫職方蒼梧山詩:「聞道新恣遊覽,羨君平地作飛仙。」
農曆新年。紅樓夢˙第五十三回:「門下莊頭烏進孝,叩請爺奶奶萬福金安,併公子小姐金安,新大喜大福。」

2009 春鬥

日本春季勞工工會雇主談判


中共交通運輸部預測,今年春運大陸道路旅客運輸量將達廿點七億人次,比去年增長百分之三。

14.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ㄘㄨㄛ
漢語拼音  cu 注音二式  tsu

抓取。莊子˙秋水:「鴟鵂夜蚤,察毫末,晝出瞋目而不見丘山,言殊性也。」儒林外史˙第二回:「了一把苦丁茶葉。」

聚攏。孔子家語˙卷一˙始誅:「其聚處足以徒成黨,其談說足以飾褒榮眾。」

摘錄。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采儒、墨之善,名、法之要。」紅樓夢˙第四十二回:「將市俗的粗話,其要,刪其繁,再加潤色比方出來。」


量詞:(1) 計算容量的單位。公制一等於萬分之一升。亦稱為「公」。(2) 計算手指抓取物的單位。如:「一鹽」、「一土」。
之又音)ㄘㄨㄛˋ cu(09860)
ㄗㄨㄛˊ zu(09606)牽引。集韻˙入聲˙末韻:「,挽也。」
ㄗㄨㄛˇ zu(09609)
ㄗㄨㄟˋ zui(09631)


"一小撮"--一小部分,少數。如:「請給我一小的糖,好嗎?」



. 比方
 注音一式 ㄅ|ˇ ˙ㄈㄤ
 漢語拼音 b  f n   注音二式 b  fang
 相似詞  比如﹑譬如﹑例如  相反詞 
用比較淺顯﹑具體的方式,說明難以了解的意念。紅樓夢˙第四十二回:「他用『春秋』的法子,將市俗的粗話,撮其要,刪其繁,再加潤色比方出來,一句是一句。」老殘遊記˙第十一回:「勢力之所至,雖上帝亦不能違拗他。我說個比方給你聽:『天上有好生之德,由冬而春,由春而夏,由夏而秋,上天好生的力量已用足了。』」
假如。用於有話要說而故意吞吐其詞時。如:「他的書法寫得真好,比方向他要副對聯,他該不會拒絕吧!」

中國春實名制購票打擊票販子

在西安火車站,人們排隊購買春運火車票(新華社資料照片,03/01/2009)
經過六年爭議,火車票實名制終於試行,市民「一票難求」的狀況有望獲得改善。
為了打擊各地倒賣火車票的「黃牛黨」和緩解民眾「一票難求」的狀況,中國鐵路部門將在今年春運期間試行火車票實名制。
據中國媒體報道,火車票實名制僅限於普通鐵路,而且先在廣鐵集團、成都鐵路局等37個車站試行火車票實名制。
不過,兒童車票不實行實名制。廣深線動車組列車、廣九直通車、武廣高鐵列車不在實名制範圍內。有報道稱北京也暫不實行實名制。
實名制試行期間,旅客可以憑居民身份證、護照、港澳通行證等20種有效身份證件購買車票。乘客上車時,將進行「三合一」的驗證,即人與身份證、火車票必須對得上號。
實名制票面將由以往的一維條碼改為二維條碼,實名制車票包括紙票和磁票,增印證件號,持二代身份證的還打上旅遊姓名。
據中國鐵道部運輸局負責人表示,實行實名制購票是為了維護售票公平。
實名制購票從2003年被民間人士提出,到今年開始試行,已經經歷了六年的辯論和爭議。
贊同實名制的人士說,實名制至少可防止倒賣車票的黃牛黨提前囤積車票,買到假票、高價票的狀況將會得到改善,保障了更多人的購票權益,在一定程度上維護了公平購票。
有報道說,一些黃牛黨目前不敢接倒買車票的「業務」,仍然在觀望。
不過,一些中國網民也對實名制究竟能否真正解決旅客購難的問題提出了質疑。
有鐵路專家認為,火車票實名制如果全面實施,鐵路當局還需對現行火車票出售系統進行大規模更新換代,包括軟件,也包括檢票、驗票的硬件方面。
中國媒體引述試行實名制的鐵路局職工說,實施實名制後,工作量將加大一倍,車站員工休息時間減少,工業壓力增大。

你知道什麼是「號販子」嗎?就是倒賣醫院掛號單的「黃牛」。在一則廣為流傳的影片中,一名女子譴責北京的醫院號販子將300元人民幣掛號費炒到4500元。在中國看病是不是真的這麼難?
一則廣為流傳的視頻中,該女子譴責號販子高價倒賣挂號單;醫院否認縱容倒賣。當事人此後被號販子騷擾。醫療資源不平衡導致民眾集中前往大城市就醫,加劇挂號難問題。
CN.NYTIME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