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摜。 絃 。 摁,搵,弦律


摜破月線


字詞 【搵】手-10-13
注音 ㄨㄣˋ
漢語拼音 wèn
釋義 
[動]
  • 1按、壓。如:「鈴」。元.陳以仁《存孝打虎.第二折》:「大拳頭住嘴縫,闊腳板踏住胸脯。」《孤本元明雜劇.黃花峪.第二折》:「則我這拳著處滴溜撲著那廝身占土,急起來著那廝嘴地。」
  • 2擦拭、揩拭。同「抆」。宋.辛棄疾〈水龍吟.楚天千里清秋〉詞:「倩何人,喚取 盈盈翠袖,英雄淚。」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三折》:「淚珠兒不敢對人拋,背地裡了。」


字詞 【摁】手-10-13
注音 ˋ
漢語拼音 èn 
釋義 
[動]
  • 1以手按壓。如:「電鈴」。
  • 2扣住、阻止。如:「這件事多虧你給住了,才沒有鬧得不可收拾。」



摔、扔。水滸傳˙第二十六回:「把那婦人頭望西門慶臉上將來。」西遊記˙第三十一回:「只見行者提著兩孩子,站在那高崖之上,意欲往下。」

股市摜了200點




裝於樂器以彈奏發聲的絲、線。同「」。唐˙李商隱˙錦瑟詩:「錦瑟無端五十,一一柱思華年。」

弦樂器。同「弦」。三國˙魏˙嵇康˙聲無哀樂論:「故哀思之情表於金石,安樂之象形於管也。」

音調、音律。唐˙李頎˙聽董大彈胡笳聲兼寄語弄房給事詩:「先拂商後角羽,四郊秋葉驚摵摵。」

比喻為妻子。見「續」條。




 弦律 (xián, lǜ):指若干樂音在某一特定樂思中的有組織進行,借時值長短變化的節奏和音符高低起落的線條而規范成形。 《辭海》中並無“弦律”一詞。   ”只有一個音“xian(二聲)”。
(“弦律”並不是“旋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