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轂,車轆,輪轂,一轂,轂轆,轆轤

 【國產電動巴士又跪低!車轆故障入廠 一個月兩度出事】
比亞迪電動巴又跪低!城巴及新巴發言人證實,5輛由政府資助購入的國產比亞迪單層電動巴士,日前因車轆問題...
HK.APPLE.NEXTMEDIA.COM




一轂集
一毂集. 著译者: 张隆溪. 出版社: 复旦大学. ISBN: 9787309077933. 出版日期: 2011-



 有一年夏天,那時朱溫還只是一個一般節度使[: 官名。唐初沿北周及隋朝舊制,重要地區置總管統兵,旋改稱都督,惟朔方仍稱總管,邊州別置經略使,有屯田州置營田使。唐代開始設立的地方軍政長官。],他 帶著幾個手下人到一片柳林裏納涼,當時,有一群文人也在柳林裏聚會,聽著文人們的高談闊論,朱溫很不舒服。他皺皺眉頭,計上心來,突然指著一棵柳樹大聲地 對衆人說:這柳樹最適合做車轂了。人們聽了都感到十分驚訝,因爲從來沒聽說柳樹可以做車轂的。其中有幾個文人大概爲了討好朱溫,就隨口附和:對對, 節度使說得對,柳樹自古以來都適合做車毂。朱溫勃然大怒,厲聲呵斥說:你們這些臭文人最愛順口討好別人!車轂要用夾榆才能做,柳木哪裏做得了!轉身 對隨從喝道,你們還等什麽?如狼似虎的隨從蜂擁而上,將剛才隨口附和的幾個文人砍頭示衆!面對政治流氓,哪怕你是在爲他唱贊歌,也不一定就會如同你所 想象的那樣有好果子吃。這是所有文人應當牢記的血的教訓。

輪轂
又叫輪圈、軲轆、胎鈴,是輪胎內廓支撐輪胎的圓桶形的、中心裝在軸上的金屬部件。輪轂根據直徑、寬度、成型方式、材料不同種類繁多。
中文名
輪輞
拼 音
lun gu
英文名稱
wheel hub
形 狀
圓桶形



車轆 輪

注音 ㄌㄨˋ ㄌㄨˊ
漢語拼音 lù lú
釋義 
  • 1利用滑輪原理製成的井上汲水用具。古人常於井上立架置軸,貫以長木,上面嵌上曲木,纏綆其上,下懸汲水用斗,用手轉之汲水。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井上轤臥嬰兒。」《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籬外山坡之下有一土井,旁有桔槔轤之屬。」也作「鹿盧」。
  • 2機器上的絞盤。以汽力或槓桿轉動,用以起碇或起重。

   部首 車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ㄍㄨˇ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車輪中心的圓木。老子˙第十一章:「三十輻共一,當其無,有車之用。」楚辭˙屈原˙九歌˙國殤:「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兮短兵接。」

借指車。文選˙丘遲˙與陳伯之書:「朱輪華,擁旄萬里,何其壯也!」
ㄍㄨ gu(04153)
見「轆」條。
 1. 轂轆
 注音一式 ㄍㄨ ˙ㄌㄨ
 漢語拼音    lu  注音二式 g  lu
北方方言。車輪。
形容迅速的樣子。初刻拍案驚奇˙卷六:「只見巫娘子望官人來了,一轂轆跳將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