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葛,葛藤,打破沙鍋璺到底,Boycott,杯葛




打破沙鍋紋到底

洪業論學集 北京: 中華 1981/2005 p.426








ambivalence
音節
am • biv • a • lence 発音
æmbívələns


[名][U]
1 (…に対して)相反する感情を同時にもつこと, 心の葛藤(かっとう);ためらい;どっちつかずの態度((about, toward ...)).

2 《心理学》アンビバレンス, 両面価値, 二重傾向.
2. 打破沙鍋璺到底


注音一式 ㄉㄚˇ ㄆㄛˋ ㄕㄚ ㄍㄨㄛ ㄨㄣˋ ㄉㄠˋ ㄉ|ˇ


璺,陶瓷的裂痕。打破沙鍋璺到底指沙鍋被打破,裂痕從頂到底。比喻對事情尋根究柢。元˙吳昌齡˙東坡夢˙第四折:「葛藤接斷老婆禪,打破沙鍋璺到底。」元˙王實甫˙破窯記˙第二折:「打破砂鍋璺到底,俺娘將著一分充饑飯。」亦作「打破砂鍋問到底」。 




字詞 【葛】艸-9-13
注音 img numberㄍㄜˊ
漢語拼音 img numbergé
釋義 
[名]
  • 1植物名。豆科屬,多年生蔓草。莖細長,複葉闊大,花紫赤色,結實成莢。根可入藥,亦可取出澱粉,供食用及製糊用。纖維可織布及作造紙原料。
  • 2夏天所穿的衣服。宋.辛棄疾〈水調歌頭.萬事幾時足〉詞:「一一裘經歲,一缽一瓶終日。」
  • 3國名。夏朝所封的諸侯國。嬴姓。故城在今大陸地區河南省葵兵縣東北。
img numberㄍㄜˇ gě

[新聞] 危險的美麗,世上最具侵略性的植物:「葛」
「葛」(學名:Pueraria lobata)是一個源自日本的品種,葛在 1876 年由日本政府於百年博覽會的場合中贈送給費城,故在美國,葛被稱為 Kudzu,即日文發音的葛。直到 1950 年代,這種植物已經以螺旋式上升的成長方式吞噬了美國南方多處,它們快速的纏繞著樹枝、樹幹,使其他植物窒息,並得不到陽光的滋潤,簡直像是帶有魔法的外星生物:http://www.biosmonthly.com/contactd.php?id=6961
「葛」(學名:Pueraria lobata)是一個源自日本的品種,葛在 1876…
BIOSMONTHLY.COM


Kudzu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Kudzu
The name kudzu describes one or more species in the genus Pueraria that are closely related, and some of them are considered to be varieties rather than full ...
Kudzu in the United States  ∙  ‎Megacopta cribraria  ∙  ‎Noxious weed  ∙  ‎Root crown

Kudzu in the United States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Kudzu_in_the_United_States
Kudzu (Pueraria lobata) is a serious invasive plant in the United States. It has been spreading in the southern U.S. at the rate of 150,000 acres (610 km2) ...

字詞 
注音 ㄅㄟ ㄍㄜˊ
漢語拼音 bēi gé
釋義 
英國職業軍官杯上尉(Charles C. Boycott, 西元1832~1897)的姓氏。杯退役後,受雇擔任梅佑郡農場經理。西元一八八○年與愛爾蘭梅佑郡農民土地聯盟談判,農民要求降低百分之二十五的田租,杯拒絕;因而受到農民嚴重抵制,以致招募不到人工,牲畜被驅散,農田被破壞,杯最後不得不屈服。這是愛爾蘭民族主義領袖巴奈爾領導的愛爾蘭獨立運動中的一種政治性策略。由於杯是第一個犧牲者,故後人遂以「杯」為集體抵制之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