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露, 剩, 披露 ,露宿者(街友),惸露,草頭露,一枝草一點露

 

 《西河詩話》載:曹能始先生《得家信》詩:“驟驚函半損,幸露語平安。”以為佳句。 一客謂:“'露'字不如'剩'字之當。大抵'平安'注函外,損餘曰'剩';若內露,不必巧值此字矣。”人以為敏。 余獨謂不然。 “剩”字與“半”字不相叫應,函不過半損,則剩者正多,不止“平安”二字。 “幸露語平安”,正是偶然觸露,所以羈旅之情,為之驚喜耳。 若曰“不必巧值”,則又何以知其必不巧值耶?

 

草頭露


草上的露水,稀少易乾。 比喻難以持久。 唐杜甫《送孔巢父謝病歸游江東兼呈李白》詩:“惜君只欲苦死留,富貴何如草頭露?”宋蘇軾《陌上花》詩之三:“生前富貴草頭露,身後風流陌上花。”元薩都剌《寒江釣雪圖》詩:“人間富貴草頭露,桐江何處覓羊裘?”




湯顯祖《牡丹亭》

第五十出 開宴 【梁州令】(外引衆上)長淮千騎雁行秋,良卷雲浮(1)。 思鄉淚圉依層樓。(合)看機邁,逢奏凱,且遲留。【昭君怨】「萬里封侯岐路,幾兩英雄草履(2)。秋城鼓角催,老將來。烽火平安昨夜(3),夢醒家山淚 下。兵戈未許歸,意徘徊。」我杜寶身為安撫,時值兵沖。圍絕救援,貽書解散。李寇既去,金兵不來。中間善後事宜,且自看詳停當。分付中軍門外伺候。(衆 下)(丑把門介)(外歎介)雖有存城之歡,實切亡妻之痛。(淚介)我的夫人呵,昨已單本題請他的身後恩典,兼求賜假西歸。未知旨意如何?正是:「功名富貴 草頭露(4),骨肉團圓錦上花。」(看文書介)

  一枝草一點露,天公疼憨人,就看你願不願意堅持!
 台灣俗語: 各種際遇都有機會


唐陸羽《自傳》:“始三歲惸露,育乎竟陵大師積公之禪院。”

 
qióng  ㄑㄩㄥˊ
 1. 沒有兄弟的人。《周禮•秋官•大司寇》:“凡遠、近、惸、獨、老、幼之欲有復於上,而其長弗達者,立於肺石。”鄭玄•注:“無兄弟曰惸。”
 2. 孤獨。《詩經•小雅•正月》:“哿矣富人,哀此惸獨。”
 3. 憂愁。見“惸惸”。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露,潤澤也。从雨,路聲。”王筠句讀:“句意不完,據‘雨鄄畾’下言‘生物’,‘霆’下言‘挺出萬物’,‘震’下言‘振物’,‘雪’下言‘說物’,‘霜’下言‘成物’,則此當云‘所以潤澤萬物者也’。”
注音
釋義
(一)lu4《廣韻》洛故切,去暮來。魚部。 (1) 露水。溫度一般在0℃以上,空氣中水汽因地面或地面的物體表面發散熱量而凝結在其上的水珠。《說文‧雨部》:“露,潤澤也。”桂馥義證:“潤澤也者,《玉 篇》:‘露,天之津液下,所潤萬物也。’”《廣韻‧暮韻》:“露,《五經通義》曰:‘和氣津凝為露也。’蔡邕《月令》曰:‘露者陰之液也。’”《詩‧小 雅‧湛露》:“湛湛露斯,匪陽不晞。”唐杜甫《月夜憶舍弟》:“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魯迅《偽自由書‧後記》:“好像他們的一群倒是吸風飲露,帶了 自己的家私來給社會服務的志士。” 
(2)潤澤。《廣雅‧釋詁二》:“露,黹旧朿貝伛也。”王念孫疏證:“露者潤之漬也。”《詩‧小雅‧白華》:“英英白雲,露彼菅茅。”陳奐傳疏:“英英然 白雲下露,潤彼菅之與茅。”一說被覆。清俞樾《經平議‧毛詩三》:“《釋名‧釋天》曰:‘露,慮也,覆慮物也。’覆慮古語,亦謂之覆露。……《淮南子‧時則篇》:‘包裹覆露,無不囊懷。’以覆露連文,即覆慮也。露慮一聲之轉耳。‘露彼菅茅’言英英白雲覆慮此菅茅也。”又喻蔭庇; 恩澤。《國語‧晉語六》:“知子之道善矣,是先主覆露子也。”王引之述聞:“露與覆同義。”晉陶潛《詠三良》:“忠情謬獲露,遂為君所私。”《說岳全傳》 第五十三回:“未曾受享君恩露,先向泉臺泣夜螢。”
(3)露天,在屋外。《史記‧平準書》:“太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至腐敗不可食。”《後漢書‧文苑傳‧趙壹》:“而壹獨柴車草屏,露宿其傍。”清曹溶《憫荒者二首》之一:“撤屋備朝薪,露處難久安。”
(4)顯露。如:藏頭露尾;原形畢露。《玉篇‧雨部》:“露,見也。”《集韻‧莫韻》:“露,彰也。”《禮記‧孔子閒居》:“地載神氣,神氣風霆,風霆流形,庶物露生,無非教也。”孔穎達疏:“言
物感此神氣風霆之形,露見而生。”《漢書‧揚雄傳下》:“今樂遠出,以露威靈。”顏師古注:“露謂顯暴不 深固。”《論衡‧對作》:“文露而旨直,辭姦而情實。”又暴露。《楚辭‧九章‧涉江》:“露申辛夷,死林薄兮。”王逸注:“露,暴也。”三國魏嵇康《與山 巨源絕交書》:“少加孤露,母兄見驕,不涉經學。”戴明揚校注:“此當為暴露之義,父亡而無覆庇也。”
(5)洩露。遼希麟《續一切經音義》卷八引《切韻》:“露,泄也,敗漏也。”《後漢書‧皇甫嵩傳》:“角等知事已露,晨夜馳
諸方,一時俱起。”唐白 居易《得乙盜買印用法直斷以偽造論》:“潛謀斯露,竊弄難容。”清文秉《烈皇小識》卷八:“戒諭今後慎毋露帝皇家形跡。”
(6)敗壞;破壞。《方言》卷三:“露,敗也。”《莊子‧漁父》:“故田荒室露,衣食不足。”郭慶藩集釋:“荒露謂荒蕪敗露。”《荀子‧富國》:“入其境,其田疇穢,都邑露。”王念孫雜志:“露者,敗也。謂都邑敗壞也。”《逸周書‧皇門》:“譬若匹夫之有婚,妻曰:‘予獨服在寢,以自露厥家。’”朱右曾 集訓校釋:“露,敗也。以
妒婦喻昏臣也。”
(7)羸弱;疲憊。《篇海類編‧天文類‧雨部》:“露,羸也。”《左傳‧昭公元年》:“於是乎節宣其氣,勿使有所壅閉湫底,以露其體。”杜預注:“露,羸 也。”王引之引王念孫云:“露猶疲也,憊也。”《列子‧湯問》:“丘邴章之子來丹,謀報父之讎,氣甚猛,形甚露。計粒而食,順風而趨,雖怒,不能稱兵以報之。”張湛注:“有膽氣而體羸虛,不能舉兵器也。”唐陸羽《自傳》:“始三歲惸露,育乎竟陵大師積公之禪院。”
(8)芳冽的酒。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七:“壽皇時,禁中供御酒,名薔薇露。賜大臣酒,謂之流香酒。”明宗臣《過采石懷李白》十首之一:“為君五斗金莖 露,醉殺江南千萬山。”又指用花、果、藥材等蒸餾成的飲料或在蒸餾水中加入藥料、果汁等製成的飲料。也稱露。如:果子露;金銀花露。《紅樓夢》第六十回: “前日那玫瑰露,姐姐吃了沒有﹖他到底可好些﹖”
(9)稀酒精中加香料製成的化裝品。如:花露水。
(10)通“輅”。古代的一種大車。《字彙補‧雨部》:“露,與輅同。”《史記‧楚世家》:“篳露藍蔞,以處草莽。”裴駰集解引服虔曰:“篳露,柴車素木輅也。”按:《左傳‧昭公十二年》作“篳路”。
(11)用同“路”。大。《周書‧武帝紀上》:“(建德)三年正月壬戌,朝
臣於露門。”《資治通鑑‧陳武帝永定元年》:“正月辛丑,周公即天王位,柴燎告天,朝百官于露門。”胡三省注:“露門,即古路門。路,大也。”
(12)姓。《廣韻‧暮韻》:“露,姓。《風俗通》云:‘漢有上黨都尉露平。’”《國語‧魯語下》:“公父文伯飲南宮敬叔酒,以露睹父為客。”韋昭注:“睹父,魯大夫。”
(二)lou4 顯現出來。如:露面;露馬腳。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一章:“〔戰士們〕從拂曉趴到太陽露頭。”


2016.1.24【梁振英閃電式訪避寒中心 露宿者稱被推醒批評似做戲】
http://bit.ly/1ZKSvck

露宿者台灣稱為街友。


2007.10 披露

發表﹑宣布﹑顯露出來。後漢書˙卷六十下˙蔡邕傳:披露失得,指陳政要。首楞嚴經˙卷十:生滅根元從此披露,見諸十方十二眾生,畢殫其類。

engagement party 定婚晏 (日文 婚約披露パーティ).

incisive voice


表忠誠相待。後漢書˙卷三十下˙郎顗傳:臣生長草野,不曉禁忌,披露肝膽,書不擇言。亦作披瀝肝膽

ひろう 披露


(an) announcement.
~する announce; introduce; show.
結婚披露宴 a wedding banquet [reception].


ひろう 1 【披露】


(名)スル
〔文書などを披(ひら)き露(あらわ)す意〕
(1)ひろく人々に知らせること。公に発表すること。
「昨晩の出来事を皆に―する」
(2)縁組・開店などをひろく知らせること。また、その宴。
「開店―」「結婚―」
(3)意見などを申し上げること。お見せすること。
「御迎ひの様子をも後ほど―申すべし/浄瑠璃・用明天皇」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sheng4《廣韻》實證切,去證船。 (1) 多餘;餘下。《廣韻‧證韻》:“剩,剩長也。”《字彙‧刀部》:“剩,餘也;蓝鄄几長也。”《魏書‧前廢帝廣陵王紀》:“剩員非才,他轉之。”唐韓愈《唐 故江西觀察使韋公墓誌銘》:“公好施與,家無剩財。”朱自清《那裏走,時代與我》:“幾年前,‘浪漫’是一個好名字,現在它的意義祇剩了諷刺與詛咒。” (2)多。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賸,甚辭也,猶多也。字亦作剩。”唐岑參《玉門關蓋將軍歌》:“我來塞外按邊儲,為君取醉酒剩沽。”宋方岳《最高樓》:“且容儂,多種竹,剩栽梅。”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一折:“你則索多披上幾副甲,剩穿上幾層袍。”
(3)副詞。1.表示程度,相當於“更”、“更加”。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賸,甚辭,猶頗也。字亦作剩。”唐高適《贈杜二拾遺》:“聽法還應 難,尋經剩欲翻。”宋辛棄疾《浣溪沙‧壽內子》:“婚嫁剩添兒女拜,平安頻拆外家書。”2.表示無條件限制,相當於“儘管”。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 二:“賸,甚辭,猶儘也。字亦作剩。”宋歐陽修《蝶戀花》:“老去風情應不到,憑君剩把芳尊倒。”柳亞子《次韻和劉仁女士》:“驢背陳搏應撫掌,瓮頭李白 剩吟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