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舫,陗/峭,東山之志 :遠志:虛舟





Ken Su:在山為遠志,出山為小草:

   《世說新語箋疏》下卷下〈排調〉~803~

謝公始有東山之志,後嚴命屢臻,勢不獲已,始就桓公司馬。于時人有餉桓公藥草,中有「遠志」。公取以問謝:「此 藥又名『小草』,何一物而有二稱?」謝未即答。時郝隆在坐,應聲答曰:「此甚易解:處則為遠志,出則為小草。」謝甚有愧色。桓公目謝而笑曰:「郝參軍此過 乃不惡,亦極有會。」南朝梁‧劉孝標注引《本草》曰:「遠志一名棘宛,其葉名小草。」





【名稱】:東山之志
【拼音】:dōng shān zhī zhì
【釋義】:指隱居的念頭。
【出處】:《晉書·謝安傳》:“安雖受朝寄,然東山之志始末不渝,每形於言色。”
【例子】:時與風流儒雅之士,置酒高會,吟詠先王遺風,翛然有~。
★唐·王維《與工部李侍郎書》








遠志

1 . 遠大的志向。 《孔叢子‧記義》: “ 孔子 讀《詩》及《小雅》 , 喟然而嘆曰: ‘吾……於《狼跋》 , 見 周公 之遠志所以為聖也。 ’” 宋 司馬光 《蘇騏驥墓碣銘》: “公幼慷慨有遠志 , 自力讀書。” 魯迅 《且介亭雜文‧韋素園墓記》: “嗚呼 , 宏才遠志 , 厄於短年。”

2 . 多年生草本植物。 莖細 , 葉子互生 , 線形 , 總狀花序 , 花綠白色 , 蒴果卵圓形。 根入藥 , 有安神、化痰的功效。 又名小草。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排調》: “ 謝公 始有 東山 之志 , 後嚴命屢臻 , 勢不獲已 , 始就 桓公司馬 。 于時人有餉 桓公 藥草 , 中有遠志 , 公取以問 謝 , 此藥又名小草 , 何一物而有二稱。”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草一‧遠志》: “此草服之能益智強志 , 故有遠志之稱。”

3. 逃離的意願。 《國語‧周語下》: “民不給 , 將有遠志 , 是離民也。” 韋昭 注: “遠志 , 逋逃也。” 《呂氏春秋‧慎大》: “眾庶泯泯 , 皆有遠志 , 莫敢直言。” 高誘 注: “有遠志 , 離散也。”

 ***

 陸游簡介陸游陸游(1125—1210),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宋詩人。少年時即受家庭中愛國思想熏陶,高宗時應禮部試,為秦檜所黜。孝宗時賜進士出身。中年入蜀,投身軍旅生活,官至寶章閣待制。晚年退居家鄉,但收復中原信念始終不渝。創作詩歌很多,今存九千多首,內容極為豐富。抒發政治抱負,反映人民疾苦,風格雄渾豪放;抒寫日常生活,也多清新之作。詞作量不如詩篇巨大,但和詩同樣貫穿了氣吞殘虜的愛國主義精神。楊慎謂其詞纖麗處似秦觀,雄慨處似蘇軾。著有《劍南詩稿》、《渭南文集》、《南唐書》、《老學庵筆記》

虛舟泛然不繫浪跡人間。喜聞猿楚峽,學劍秦川。虛舟泛然不繫,萬里江天。朱顏綠鬢,作紅塵、無事神仙。何妨在,鶯花海裡,行歌閒送流年。休笑放慵狂眼,看閒坊深院,多少嬋娟。燕宮海棠夜宴,花覆金船。如椽畫燭,酒闌時、百炬吹煙。憑寄語,京華舊侶,幅巾莫換貂蟬。 ...... 出自:《漢宮春》 年代:宋作者:陸游陸游詩詞全集暮年身似一虛舟暮年身似一虛舟,付與滄波自在流。垂地雪雲吹不散,且傾桑落膾槎頭。出自:《北園雜詠》 年代:宋作者:陸游陸游詩詞全集平生涉世似虛舟平生涉世似虛舟,不著胸中一點愁。已用浮雲看富貴,肯緣華屋嘆山丘?戴溪寒釀千峰雪,嚴瀨聲酣七里秋。好景人間隨處有,未埋白骨且閒遊。 ...... 出自:《平生》 年代:宋作者:陸游陸游詩詞全集吾生如虛舟
吾生如虛舟,萬里常泛泛;終年厭作客,著處思繫纜。道邊何人居?花竹頗閒淡,門庭淨如拭,窗幾光可監,堂上滿架書,朱黃方點勘。把茅容卜鄰,老死更誰憾! ...... 出自:《憩黃秀才書堂》 年代:宋作者:陸游陸游詩詞全集泛泛一虛舟智若禹行水,道如丁解牛。蘧蘧幾春夢,泛泛一虛舟。事定憂何益,狂來醉始休。青簾誇酒美,且複共登樓。 ...... 出自:《題酒家壁》 年代:宋作者:陸游陸游詩詞全集野渡虛舟集晚鴉樓鼓聲中日又斜,憑高愈覺在天涯。空桑客土生秋草,野渡虛舟集晚鴉。瘴霧不開連六詔,俚歌相答帶三巴。故鄉可望應添淚,莫恨雲山萬疊遮。 ...... 出自:《晚登橫溪閣》 年代:宋作者:陸游陸游詩詞全集釣收鷺下虛舟立江上漁家水蘸扉,閒雲片片傍苔磯。釣收鷺下虛舟立,橋斷僧尋別徑歸。海近岡巒多迤邐,天寒霧雨正霏微。羊裘老作桐江叟,點檢初心幸未違。 ...... 出自:《漁家》 年代:宋作者:陸游陸游詩詞全集





 虛舟 
1. 無人駕御的船隻。語本《莊子·山木》:“方舟而濟於河,有虛船來觸舟,雖有惼心之人不怒。” 宋司馬光《酬王安之聞罷真率會》詩:“虛舟非有意,飄瓦不須嗔。” 明何景明《內篇》之一:“故壑之阻,盜賊弗怨;虛舟之觸,褊心弗怒:無意也。”

2. 比喻胸懷恬淡曠達。唐駱賓王《秋日於益州李長史宅宴序》:“長史公玄牝凝神,虛舟應物。” 清錢謙益《吏部文選清吏司員外郎張振秀授奉直大夫》:“朗鑑在心,虛舟應物。”
3. 謂任其漂流的舟楫。常比喻人事飄忽,播遷無定。唐高適《同薛司直諸公秋霽曲江俯見南山作》詩:“片雲對漁父,獨鳥隨虛舟。” 金盧摯《折桂令·武昌懷古》曲:“身世虛舟,千載悠悠,一笑休休。” 清劉荻《題陳世長齋》詩:“想到虛舟百事慵,當窗端只愛雲峰。”
4. 輕捷之舟。 《文選·謝靈運<遊赤石進帆海>詩》:“溟漲無端倪,虛舟有超越。” 李周翰注:“輕舟而進曰虛舟。”



字詞 【舫】舟-4-10
注音 ㄈㄤˇ
漢語拼音 fǎng
釋義 
[名]
  • 1並連的兩船。《爾雅.釋言》:「,舟也。」晉.郭璞.注:「並兩船。」《太平御覽.卷七七○.舟部.舸》:「遂解為單舸,一日一夜行五六百里,遂得免。」
  • 2船的通稱。如:「遊」、「」。唐.韋應物〈夕次盱眙縣〉詩:「落帆逗淮鎮,停臨孤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