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軌道,過山車(雲霄飛車),蔀,出櫃, 薦頭,鋪保,押櫃,薦舉,七上八落,大起大落




德语媒体:中国股市过山车


 在日本股市和匯市經歷了連續三週過山車般的大起大落後,經濟學家和市場參與者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一攬子促增長政策是否有效展開了激烈爭論。


我們從胡適1934年要求工務人員務必採公開薦舉"方式, 才不至於不如 薦頭/鋪保/押櫃。

胡適日記全集 7: 1934-1939

4月16

雲霄飛車英文Roller coaster,或又稱為過山車)是一種機動遊樂設施,常見於遊樂園主題樂園中。拉馬庫斯·阿德納·湯普森(LaMarcus Adna Thompson)是第一個註冊雲霄飛車相關專利技術的人(1865年1 月20日),並曾製造過十數個雲霄飛車設施,因此被譽稱為「重力之父」(Father of Gravity)。一個基本的雲霄飛車構造中,包含了爬昇、滑落、倒轉,其軌道的設計不一定是一個完整的迴圈,也可以設計為車體在軌道上的運行方式為來回 移動。大部分雲霄飛車的每個乘坐車廂可容納2人、4 人或6人,這些車廂利用勾子相互連結起來,就像火車一樣。


甘利氏の後任の経財相に石原伸晃・元自民党幹事長を充てた安倍首相。「経済を成長軌道に乗せるため力を発揮してほしい」と話しました。
http://www.nikkei.com/article/DGXLASDE28H0A_Y6A120C1000000/
薦舉
注音一式 ㄐ|ㄢˋ ㄐㄩˇ
漢語拼音 ji n j 注音二式 ji n ji
推舉。儒林外史˙第七回:「禮部侍郎徐,為薦舉賢才事,奉聖旨,莊尚志著來京引見。」文明小史˙第二十回:「現在要請幾個人先去編起教課書來,就有人把我們兩個都薦舉在內,目下再過兩三天,就要去動手。」或作「荐舉」。


1. 薦頭
注音一式 ㄐ|ㄢˋ ˙ㄊㄡ
漢語拼音 ji n tou 注音二式 ji n tou
以介紹傭工為業的人。官場現形記˙第四十八回:「薦頭正為太太說要拿他當窩家辦,嚇得心上十五個弔桶,七上八落。」或作「荐頭」。


1. 鋪保
注音一式 ㄆㄨˋ ㄅㄠˇ
漢語拼音 p  b 注音二式 p  b
相似詞 店保 相反詞 
由商店出具擔保證明。

出櫃是同志 (gay) 用語,翻譯自英文 coming out of the closet
作家羅毓嘉寫了篇文章「馮光遠出了什麼櫃」。他的意思是,「出櫃」一詞是同志圈裡專用的,而且包含了很多的辛酸,我隨意用了這詞,褻瀆了這詞。

 
注音一式 |ㄚˊ ㄍㄨㄟˋ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gu
舊時店員或雇員向店家所繳的保證金,稱為「櫃」。如人力車或三輪車工人向車廠租車時即須繳若干保證金。


胡適日記全集 7: 1934-1939 頁102-03
1934年4月16 綿花古音"如冬"... Qatun.../跋學蔀通辨 "學烏龜"

學蔀通辨

.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ㄅㄨˋ
漢語拼音 b 注音二式 b

用來遮蔽光線的東西。易經˙豐卦˙九四:「豐其,日中見斗。」王弼˙注:「,覆曖鄣光明之物也。」

量詞。古代計算曆法的單位。見「法」條。


用席子覆蓋。易經˙豐卦˙上六:「豐其屋,其家。」王弼˙注:「既豐其屋,又其家,屋厚家覆,誾之甚也。」
 
注音一式 ㄅㄨˋ ㄈㄚˇ
漢語拼音 b  f 注音二式 b  f
古代曆法中,以十九歲為一章,章有七閏,四章為一,二十為一紀,三紀為元。法為七十六歲,九百四十月,二萬七千七百五十九日。續漢書志˙第三˙律曆志下:「月分成閏,閏七而盡,其歲十九,名之曰章。章首分盡,四之俱終,名之曰。以一歲日乘之,為之日數也。以甲子命之,二十而復其初,是以二十為紀。紀歲青龍未終,三終歲後復青龍為元。……法,七十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