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責,積, 績, 編,積讀,積想,積學,成績

宜蒙福, 
德盛自延年.



根據白川靜   是遠古償貢品;穀類曰積、絲類曰 績。
成績,就是繳完稅。

● 
jī  ㄐㄧˉ
 1. 聚集:~少成多。處心~慮。~儲。~憤。~鬱。~怨。~願。~累(lěi )。~攢。
 2. 數學上指乘法運算的得數:~數。乘~。體~。容~。
 3. 中醫指兒童消化不良的病:這孩子有~。捏~。



連結、交叉組織。如:「編髮」、「編草蓆」。楚辭˙屈原˙九章˙悲回風:「糾思心以為纕兮,編愁苦以為膺。」宋˙蕭立之˙送人之常德詩:「編蓬便結溪上宅,採桃為薪食桃實。」


順次排列。如:「編列」、「編組」、「編排」、「編印」。史記˙卷八十二˙田單傳:「(田單)與士卒分功,妻妾編於行伍之閒,盡散飲食饗士。」

蒐集整理。如:「編書」、「新編」、「彙編」、「編字典」。唐˙元稹˙樂府古題序:「而篹撰者,由詩而下十七名,盡編為樂錄。」

創作。如:「編歌」、「編曲」、「編劇本」。

捏造、用謊話騙人。如:「瞎編」、「編一套謊言。」紅樓夢˙第十九回:「我把你爛了嘴的,我就知道你是編我呢!」

貫串書籍的繩索。史記˙卷四十七˙孔子世家:「讀易,韋編三絕。」

古代書籍以簡牘編聯而成,所以書一冊稱為「一編」。如:「人手一編」。漢書˙卷四十˙張良傳:「出一編書。」顏師古˙注:「編謂聯次之也。聯簡牘以為書,故云:『一編』。」

泛指書籍。如:「巨編大著」。唐˙韓愈˙進學解:「口不絕吟於六藝之文,手不停披於百家之編。」

量詞:(1) 計算書籍章節編目的單位。如:「老殘遊記共分三編。」(2) 計算同類型或相似的書籍分套成編的單位。如:「四部叢刊分初編、續編、三編。」



 あむ 編む


knit; 《かぎ針で》crochet; 《網状に》net; 《髪などを》braid; 《編集する》compile.
三省堂提供「EXCEED 和英辞典」より凡例はこちら



蓄存﹑儲藏。如:「囤積」﹑「積貨逐利」。

累聚。如:「聚積」﹑「淤積」﹑「日積月累」。易經˙繫辭下:「善不積,不足以成名。」荀子˙勸學:「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阻滯﹑滯礙。莊子˙天道:「天道運而無所積,故萬物成。」



長久累存的。如:「積怨」﹑「積習」。南朝梁˙王僧孺˙春怨詩:「積愁落芳鬢,長啼壞美目。」

If you agree there needs to be a word for this, FULCRUM: an annual of poetry and aesthetics is a page for you.


數與數相乘的得數。如三乘五等於十五;十五為「積」。亦稱為「積數」。

.   部首 禾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ㄐ|
 漢語拼音 j   注音二式 j 

蓄存﹑儲藏。如:「囤」﹑「貨逐利」。

累聚。如:「聚」﹑「淤」﹑「日月累」。易經˙繫辭下:「善不,不足以成名。」荀子˙勸學:「不小流,無以成江海。」

阻滯﹑滯礙。莊子˙天道:「天道運而無所,故萬物成。」


長久累存的。如:「怨」﹑「習」。南朝梁˙王僧孺˙春怨詩:「愁落芳鬢,長啼壞美目。」


數與數相乘的得數。如三乘五等於十五;十五為「」。亦稱為「數」。

   部首 糸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ㄐ|
 漢語拼音 j   注音二式 j 


將麻或其他纖維搓成細線,引申為紡織的意思。如:「紡」﹑「麻」。詩經˙陳風˙東門之枌:「不其麻,市也婆娑。」唐˙韓愈˙圩者王承福傳:「若布與帛,必蠶而後成者也。」


功業﹑成效。如:「功」﹑「成」﹑「戰」。列子˙楊朱:「鯀治水土,用不就,殛諸羽山。」


 70.   部首 貝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ㄗㄜˊ
 漢語拼音  z   注音二式  tz 


分內的事情。如:「任」、「盡」、「職」、「無旁貸」。

要求、索取。如:「求」。左傳˙桓公十三年:「宋多賂於鄭。」

詰問。如:「問」、「備」、「指」。文選˙李密˙陳情表:「詔書切峻,臣逋慢。」

處罰。如:「罵」、「杖」、「罰」。
ㄓㄞˋ jhi(07699)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