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乩,扶鑾,起乩,借乩,降乩,根幹,靖国,收驚,收官,乩童

......善男信女請示聖母,扶鑾借乩,媽祖降示:




都市更新在台北延燒,套句民眾戲語,已近全民起乩。十月二十七、八日台大學生會大規模舉辦「都更人生」論壇,邀請北市兩黨候選人發表看法,四百個席次的演講廳幾無虛席。「都更人生」標題如戲碼,卻不偏不倚呈現了都市更新在台北引起的荒謬故事,以及市府的規畫專業思考邏輯。



定期選舉等於宗教儀式,政客就是乩童,他們口中念念有詞,彷彿神靈附身。迷信的人當作神蹟,清醒的人知道它是騙局。選舉有如收驚,定期收驚,可保身心平安。

收驚民間婦女遇小孩受驚,就拿著孩子的衣服呼喚他的名字的習俗。
專門替人求神占卜的人。據說在做法事時神明會附在身上,以便傳達神旨。


進入 收官 階段

跳童童為乩童,為巫者之類;謂有靈憑附,能與人問答也。靈至之時,必先跳動,故俗有「熟童快觀」之語。

收官

收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 [ 轉為繁體網頁 ]收官,又称作官子,是围棋比赛中三个阶段(布局、中盘、官子)中的最后一个阶段,指双方经过中盘的战斗,地盘及死活已经大致确定之后,确立竞逐边界的阶段。 ...

乩童亦是靈媒的一種,由鬼神附身到人的身上,以預言禍福,展示威力,是道教儀式 ...在臺灣,乩童又稱「乩士」,常見的神明起乩,有王爺神、濟公、哪吒太子、天上聖母
起乩

   部首 乙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ㄐ|
漢語拼音 j注音二式 j


一種民間藉求神占卜以解決心中疑難的方法。俗稱為「扶」。


政府は従来、国会答弁などで、戦犯合祀は「靖国の判断」とし、宗教行為である合祀には関与しておらず、政教分離を定めた憲法に反しないとの姿勢を強調して きた。だが、今回の文書で、終戦までと同様、政府が合祀という靖国の根幹領域に立ち入って方針を定め、戦犯合祀の環境をつくり上げたことがわかった。

せい‐こく【×靖国】

    国を安らかに治めること。

こん‐かん【根幹】

     根と幹。
     物事の大もと。ねもと。中心となるもの。「民主主義が近代社会の―をなしている」


2.   部首 乙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ㄐ|
漢語拼音 j注音二式 j


一種民間藉求神占卜以解決心中疑難的方法。俗稱為「扶」。


起乩」一般是指乩童受到外靈的附身所做的降乩行為。

7. 降
注音一式 ㄐ|ㄤˋ ㄐ|
漢語拼音 ji n  j 注音二式 ji ng j
民間寺廟宮壇做法事時,神明降臨附在童身上,以傳達旨意。



2.   部首 乙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ㄐ|
漢語拼音 j 注音二式 j


一種民間藉求神占卜以解決心中疑難的方法。俗稱為「扶」。


ㄌㄨㄢˊ
漢語拼音 lu 注音二式 lu

繫在君王車駕上的鈴鐺。說文解字:「,人君乘車,四馬鑣,八,鈴象鸞鳥之聲,聲龢則敬也。」南齊書˙卷三˙武帝本紀:「鳴青於東郊,冕朱紘而蒞事。」

君王的車駕,亦借指君王。清˙孔尚任˙桃花扇˙第十五齣:「江浦迎,願領貔貅,扶新主持節復讎。」

10. 金
注音一式 ㄐ|ㄣ ㄌㄨㄢˊ
漢語拼音 j n lu 注音二式 j n lu
翰林學士。因唐代翰林院與金坡相接,故美稱翰林學士為「金」。
唐代宮殿。後亦泛稱皇帝的正殿。金˙元好問˙太常引˙十年流水共行雲詞:「莫話洛陽春,更誰似金故人。」明˙朱權˙卓文君˙第三折:「我本是臨邛的酒徒,倒做了金的侍讀。」



1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儒林外史˙第十回:「以及請仙判事,扶乩筆籙,晚生都略知一二。」亦作「扶鸞」、「扶箕」。
乩童在沙盤上畫字所用的木筆。儒林外史˙第七回:「叫長班到他下處把沙盤、乩筆都取了來擺下。」
乩指乩童,是號稱神鬼能附在他身上傳達旨意的人。
這裡的[鑾]是指[扶鸞],[鑾]可能是錯別字。方法是準備抹平整的沙盤,幾個人扶著木條作的鑾轎或鸞筆,沙盤上會顯示字跡。扶鸞的人不需要是童乩,解讀沙盤上的字(降筆,通常是七言四句詩)的人必須是童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