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蜂,準、蜜,蠟,蜜蜜,簽子,蜂擁,蜂起,蜂腰,甜甜蜜蜜,豈不兩得其便


翠環此刻心里蜜蜜的高興,正不知如何是好,聽人瑞要吃煙,趕緊拿過簽子來,替人瑞燒了兩口吃著。


此解釋有點怪





【歷史課聽不到的奇聞】

關於秦始皇嬴政的相貌,現存最早的記載見於《史記.秦始皇本紀》,書中轉述尉繚形容他:「秦王為人,蜂準、長目、摯鳥膺、豺聲,少恩而虎狼心。」

「蜂」亦作「隆」,高的意思,「準」就是鼻子,可見他長著一副高鼻梁。至於「長目」,從兵馬俑的古代關中人外貌推敲,讓人聯想起今天陜西人的特徵之一──丹鳳眼。


不過,在古文裡,經常出現「蜂目」這個貶語,形容面貌暴戾、凶相畢露,此處的「長目」是否帶有其他含意,還有待進一步考證。

或許嬴政的五官不算醜陋,帶點許英武之氣也是可能的。

再說,他的母親趙姬是邯鄲舞者,乃一絕色美女,令其父一望而神魂顛倒,可見面容姣好,照理嬴政有她的遺傳基因,長相應該也是可圈可點......

--摘自譚健鍬《‪#‎歷史課聽不到的奇聞‬:那些你不知道的醫療外史》http://bit.ly/1So09GP

【延伸閱讀】

★《歷史課本沒寫出的隱情:那些帝王將相才子的苦痛》
從醫學角度剖析史料記載,推敲名人的病因、病史,並辨證傳聞的謬誤

http://bit.ly/1N0Jfjt

★《病榻上的龍》
以專業醫學的眼光,根據史料記載,仔細推敲歷代帝王的病因、重新審視其病史

http://bit.ly/1MaZRkV

圖片:維基百科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準,平也。人岙人水,隼聲。”
注音
釋義
(一)zhun3《廣韻》之尹切,上準章。諄部。(1)平。《說文‧水部》:“準,平也。”段玉裁注:“謂水之平也。天下莫平於水。”《周禮‧考工記‧輈人》:“輈注則利準,利準則久,和則安。”鄭玄注:“故書準作水。鄭司農云‘注則利水’。玄謂利水重讀似非也。‘注則利’,謂輈之揉者形如注星則利也。‘準則久’,謂輈之在輿下者平如準則能久也。”賈公彥疏:“云‘準則久’者。準,平也。輈平輿亦平,平則穩、故得長久也。”(2)均等;相等;相當。《廣韻‧準韻》:“準,均也。”《易‧繫辭上》:“《易》與天地準,故能彌綸天地之道。”陸德明釋文:“京云:‘準,等也。’鄭云:‘中也,平也。’”孔穎達疏:“聖人作《易》,與天地相準,謂準擬天地,則乾健以法天,坤順以法地之類是也。”《禮記‧月令》:“(孟春之月)田事既飭,先定準直,農乃不惑。”鄭玄注:“準直謂封疆徑遂也。”孔穎達疏:“準謂輕重平均,直謂繩墨得中也。封疆有界限,徑遂有闊狹,皆先平均正直之,故云‘準直謂封疆徑遂。’”《聊齋志異‧白秋練》:“生以所言物價告父。父頗不信,姑以餘貲半從其教。既歸,所自置貨,貲本大虧;幸少從女言,得厚息,略相準。”
(3)抵償;折合。唐韓愈《贈崔立之評事》:“牆根菊花好沽酒,錢帛縱空衣可準。”元關漢卿《竇娥冤‧楔子》:“我有心看上他與我家做箇媳婦,就準這四十兩銀子,豈不兩得其便!”《清史稿‧食貨志五‧錢法》:“新舊錢暫兼行,新錢千準銀一兩,舊錢準七錢。”
(4)程度接近、可作某類事物看待。梁啟超《科學精神與東西文化》:“我們隋唐佛學時代,還有點‘準科學的’精神不時發現,衹有比他們強,沒有比他們弱。”
(5)古代測平的器具。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水部》:“準,水平謂之準,因之製平物之器亦謂之準。”《管子‧水地》:“準也者,五量之宗也。”《漢書‧律曆志上》:“準者,所以揆平取正也。”《新唐書‧天文志一》:“(渾天儀)表裏三重,下據準基,狀如十字。”
(6)標準;準則。《荀子‧致士》:“程者,物之準也;禮者,節之準也。”《漢書‧東方朔傳》:“以道德為麗,以仁義為準。”《舊唐書‧文苑傳下‧杜甫》:“予(元稹)嘗欲條析其文,體別相附,與來者為之準。”柳青《創業史》第十六章:“懂得這些道理,幹起來人心裏有準!”
(7)仿效;效法。《篇海類編‧地理類‧水部》:“準,倣也。”《文選‧左思〈詠史八首〉》之一:“著論準《過秦》,作賦擬《子虛》。”李周翰注:“賈誼作《過秦論》,司馬相如作《子虛賦》,準擬此以為法則也。”《新唐書‧竇建德傳》:“始都樂壽,號金城宮,備百官,準開皇故事。”宋曾鞏《楊顏》:“楊雄纂言準仲尼,顏氏為身慕虞舜。”
(8)依照,依據。清吳𠻘述《說文廣義校訂》:“準,有準則可以依從,故以為依準字。”北周宗䏁哌见示㗱《荊楚歲時記》:“今寒食準節氣是仲春之末,清明是三月之初,然則禁火蓋周之舊制。”唐柳宗元《為京兆府昭應等九縣訴夏苗旱損狀》:“今長安一十四縣,并準常年例全徵。”明宋濂《答章秀才論詩書》:“若體規畫圓,準方作矩,終為人之臣僕,烏尚得謂之詩哉﹖”
(9)瞄準;測量;度量。《廣韻‧準韻》:“準,度也。”《淮南子‧齊俗》:“脩脛者使之跖钁,強脊者使之負土,眇者使之準,傴者使之塗;各有所宜。”《宋史‧蘇軾傳》:“軾始至潁,遣吏以水平準之,淮之漲水高於新溝幾一丈。”王國維《宋鉅鹿故城所出三木尺拓本跋》:“唐帛亦每四丈為一匹,用大尺準之,蓋秬尺四十八尺也。”
(10)揣度;衡量;比照。《篇海類編‧地理類‧水部》:“準,擬也。”《淮南子‧覽冥》:“仁君處位而不安,大夫隱道而不言,群臣準上意而懷當。”宋辛棄疾《論荊襄上流為東南重地》:“以古準今,盛衰相乘,物理變化,聖人處之,豈非慄慄危懼,不敢自暇之時乎﹖”清龔自珍《答人問關內侯》:“宗室自親王以下,至於奉恩將軍,凡九等,皆撥予之以直隸及關東之田,以抵古人湯沐邑。以漢制準之,則關內侯也。”
(11)確切,確實。《東周列國志》第六十二回:“工僂知沙衛不能成事,乃於城上射下羽書,書中約夜半於東北角伺候大軍登城。莊公猶未準信。”《紅樓夢》第九十二回:“賈璉道:‘聽得內閣裏人說起,雨村又要升了。’賈政道:‘這也好。不知準不準﹖’”
(12)準確;正確。如:打得準;猜得準;鐘走得不準。毛澤東《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學習》:“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的理論,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理論。”老舍《駱駝祥子》八:“瞧準了再放手錢,不能放禿尾巴鷹。”
(13)准許,允許。清吳𠻘述《說文廣義校訂》:“準,有準則不改易,故以為允準字。”《水滸全傳》第一回:“仁宗天子準奏,急令翰林學士草詔一道……宣請嗣漢天師張真人星夜來朝,祈禳瘟疫。”魯迅《三閑集‧扁》:“見女郎小腿肚作詩,是浪漫主義;見女郎小腿肚不準作詩,是古典主義。”
(14)唐宋以來公文上表示許可的批語。宋周必大《二老堂雜志》卷三:“來岙力牒準字,去十為准,或謂本朝因寇準為相而改,又云曾公亮、蔡京父皆名準而避,其實不然。余見唐告已作准,又攷五代堂判亦然。頃在密院令吏輩用準字,既而作相,又合三省如此寫,至今遂定。”
(15)古代定音器名。《後漢書‧律曆志上》:“竹聲不可以度調,故作準以定數。準之狀如瑟,長丈而十三弦,隱閒九尺,以應黃鍾之律九寸;中央一弦,下有畫分寸,以為六十律清濁之節。”
(16)鼻子。《史記‧秦始皇本紀》:“秦王為人,蜂準,長目。”張守節正義引文穎曰:“準,鼻也。”魏嵇康《答釋難宅無吉凶攝生論》:“若挾顏狀,則英布黥相,不減其貴;隆準見劓,不減公侯之標。”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五》:“所蓄犬忽人立怒號,兩爪抱持齧婦面,裂其鼻準,併盲其一目。”
(17)古代獄官,即“準人”。《書‧立政》:“王左右常伯、常任、準人、綴衣、虎賁。”孔傳:“準人平法,謂士官。”孔穎達疏:“準訓平也。平法之人謂士官也。士,察也。察獄之官用法必當均平,故謂獄官為準人。”又:“宅乃事,宅乃牧,宅乃準,茲惟后矣。”孔傳:“宅,居也……居內外之官及平法者,皆得其人,則此惟君矣。”
(18)古代刨的別名。《天工開物‧錘鍛》:“凡鉋,磨礪嵌鋼寸鐵,露刃秒忽,斜出木口之面,所以平木,古名曰準。”
(19)箭靶。《廣韻‧準韻》:“埻,射的。《周禮(天官‧司裘)》或作準。”《說文‧木部》:“臬,射準的也。”《抱朴子‧外篇‧廣譬》:“準的陳則流鏑赴焉,美名起則謗讟攻焉。”《後漢書‧宗室四王三侯傳‧齊武王縯》:“遽自尊立,為天下準的,使後人得承吾敝,非計之𠻘者也。”也指射堋、箭垛。
(20)副詞。表示肯定,相當於“一定”。清李調元《方言藻》卷下:“準,猶定也。”唐劉得仁《悲老宮人》:“曾緣玉貌君王寵,準擬人看似舊時。”《三國演義》第六十三回:“主公再勿多言。來早準行。”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京派”和“海派”》:“如果用蘆蓆圍起來,兩個銅板看一下,準可以發一點小財的。”
(21)姓。《姓觿‧軫韻》:“準,《千家姓》云:隴西族。”
簽子
 注音一式 ㄑ|ㄢ ˙ㄗ
 漢語拼音 qi n zi  注音二式 chi n tz
標籤。儒林外史˙第二十八回:「蕭金鉉叫諸葛天申先秤出二兩銀子來,用封袋封了,貼了簽子,送與僧官。」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la4《廣韻》盧盍切,入盍來。 (1) 動物、礦物或植物所產生的某些油質,具有可塑性,易熔化,不溶於水,溶於二硫化碳和苯。如:蜂蠟;白蠟;石蠟。《廣韻‧盍韻》:“蠟,蜜蠟。”《篇海類 編‧鱗介類‧虫部》:“蠟,蜜滓也。蜂脾融者為蜜,凝者為蠟。”《本草綱目‧蟲部‧蟲白蠟》:“時珍曰:其蟲大如蟣蝨,芒種後,則延緣樹枝,食汁吐涎,黏 於嫩莖,化為白脂,乃結成蠟,狀如凝霜。”唐趙元一《奉天錄》二:“(包)佶使使飛表于蠟丸中,論(陳)少遊收財事。”明劉基《郁離子‧靈丘丈人》:“靈 丘之丈人,養蜂,歲收蜜數百斛,蠟稱之。”《老殘遊記》第二十回:“(吳二)就到炕裏邊取出個小皮箱來,開了鎖,拿出個磁瓶子來,口上用蠟封好了的。” (2)蠟燭。《晉書‧石崇傳》:“愷以(米台)澳釜,崇以蠟代薪。”唐李商隱《無題》之一:“蠟照半籠金翡翠,麝薰微度繡芙蓉。”曹禺《原野》第一幕:“你把蠟吹了。”
(3)用蠟塗抹。《世說新語‧雅量》:“阮遙集(孚)好屐……或有詣阮,見自吹火蠟屐,因歎曰:‘未知一生當著幾量屐。’”唐劉禹錫《送僧仲剬東遊,兼寄 呈靈澈上人》:“講罷同尋《相鶴經》,閒來共蠟登山屐。”因指潤飾。唐柳宗元《鞭賈》:“今之梔其貌,蠟其言,以求賈技於朝。”
(4)淡黃如蠟的顏色。如:蠟梅。宋黃庭堅《戲詠蠟梅二首》宋任淵注:“峪書此詩後云:‘京、洛間有一種花,香氣似梅花,亦五出而不能晶明,類女功撚蠟所成,京、洛人因謂蠟梅。’”宋范成大《梅譜》:“蠟梅本非梅類,以其與梅同時,香又相近,色酷似蜜脾,故名蠟梅。”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feng1《廣韻》敷容切,平鍾敷。又薄紅切。東部。(1)昆蟲名。會飛。多有毒刺,能蜇人,常群居在一起。種類甚多。《玉篇‧虫岙虫部》:“逢熷㶑虫,螫人飛蟲也。亦作蜂。”《詩‧周頌‧小毖》:“莫予𠾭熷𠻘蜂,自求辛螫。”朱熹注:“蜂,小物而有毒。”《資治通鑑‧周威烈王二十三年》:“虫岙芮、蟻、蜂、蠆皆能害人。”胡三省注:“蜂,細腰而能螫人。”《西遊記》第二十八回:“那些小妖,就是一窩蜂,齊齊擁上。”特指蜜蜂。如:蜂糖;蜂蜜;蜂箱。《論衡‧言毒》:“蜜為蜂液,蜂則陽物也。”南朝梁庾肩吾《和竹齋》:“蜂歸憐蜜熟,燕入重巢乾。”魯迅《鴨的喜劇》:“勸伊養蜂,養奚岙鳥,養墙岙者,養牛,養駱駝。”(2)成群地,眾多。如:蜂起;蜂擁;蜂聚。《史記‧六國表序》:“矯稱蜂出,誓盟不信。”《三國志‧吳志‧諸葛恪傳》:“其戰則蜂至,敗則鳥竄。”
(3)啎;相逢。也作“夆”。《集韻‧鍾韻》:“夆,《說文》:‘牾也。’或作蜂。”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鼏鄄虫钫虫,逢鄄钯虫甘飴也。一曰螟子。虫钫虫,鼏聲。蜜,鼏鄄虫钫虫或宓。”
注音
釋義
(一)mi4《廣韻》彌畢切,入質明。質部。 (1) 蜂蜜。《說文‧虫钫虫部》:“鼏鄄虫钫虫,逢鄄钯虫甘飴也。蜜,鼏鄄虫钫虫或宓。”《廣韻‧質韻》:“蜜,蜂所作食。”《楚辭‧宋玉〈招魂〉》: “瑤漿蜜勺,實羽觴些。”王逸注:“言食已復有玉漿以蜜沾之,滿於羽觴,以漱口也。”南朝梁庾肩吾《和竹齋》:“蜂歸憐蜜熟,燕入重巢乾。”魯迅《致顏黎 民》:“必須如蜜蜂一樣,采過許多花,這纔能釀出蜜來。” (2)像蜂蜜的東西。如:糖蜜。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廣動植》:“北天竺國出蜜草,蔓生,大葉,秋冬不死,因重霜露,遂成蜜,如塞上蓬鹽。”
(3)甜美。如甜言蜜語。南朝梁簡文帝《南郊頌》:“朝葉與蜜露共鮮,晚花與薰風俱落。”明沈采《裴度香山還帶記‧裴度初相》:“蜜口腹劍,林甫之佞無似。”李劼人《大波》第三部第五章:“蜜者,甜也。正在甜蜜蜜的日子裏。”
(4)赤蜂名。《山海經‧中山經》:“(平逢之山)實惟蜂蜜之廬。”郭璞注:“蜜,赤蜂名。”
(5)螟子。又名蜜蟲。《說文‧虫钫虫部》:“鼏鄄虫钫虫(蜜),螟子。”王筠釋例:“段氏謂食穀心之螟之子,非也。夏多陰霧,則秫葉之陰生此蟲。小如蟣 蝨,其色白黑青綠不一,吸禾之精,名曰蜜蟲,見日則化,秫葉如油,色漸赤,而實亦不能堅好,未秀者即不秀矣。久陰則不化,蛻而為蠛蠓也。”山東諺語:“棉 花五月不遭蜜,秋後唱大戲。”
(6)用同“密”。精到細緻。清毛奇齡《故明戶部尚書原任廣東布政使司左部政使姜公墓碑銘》:“見事敏而慮事蜜,艱巨不沮。”

 蜂擁

比喻人多而擁擠。如:「蜂擁而來」。文明小史˙第三回:「眾人見洋人果然不在店內,然後蜂擁入城,直奔府衙門。」
比喻如蜂般擁進來。鏡花緣˙第二十六回:「個個頭戴浩然巾,手執器械,蜂擁而至。」

比喻如蜂般簇擁上來。紅樓夢˙第九回:「墨爾遂掇起一根門閂,掃紅、鋤藥手中都是馬鞭子,蜂擁而上。」

ほうき 1蜂起】

(名)スル
大勢の者が一斉に行動を起こすこと。
「反乱軍が各地で―する」

形容像蜜成群而起。三國演義˙第九十三回:「盜賊起,奸雄鷹揚,社稷有累卵之危,生靈有倒懸之急。」紅樓夢˙第一回:「偏值近年水旱不收,鼠盜,無非搶田奪地,民不安生,因此官兵剿捕,難以安身。」

ほうよう ―えう 0蜂腰】

(1)(女性の)蜂のようにくびれた腰。
(2)五言詩の一句中の第二字と第五字との平仄(ひようそく)が同じであること。または、五言詩、七言詩の別なく一句中の第二字と第四字が同声であること。または、律詩の第五句と第六句だけに対句を用いたもの。詩八病(しはちへい)の一つとして避けるべきものとされた。


比喻細腰。
梁沈約所倡作詩八病之一,即五言詩第二字與第五字同聲。南朝梁˙鍾嶸˙詩品序:「至平上去入,則余病未能,腰鶴膝,閭里已具。」



甜甜蜜蜜

 親愛幸福美滿。如:「在這繁星點點的夏夜裡,願你有個甜甜蜜蜜的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