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物,物議,箭垛,盛名,「箭垛式的人物」,時談物議

 

『刻薄成家,理無久享』!此古諺也;人人知之而人人昧之。嘗見富室之人孜孜為利,節衣減食,以遺子孫;而子孫每多放蕩,至借「麻燈債」以供揮霍,似恨其祖若父之不早死也。「麻燈債」者,利或一倍、或數倍,必待其尊長之沒,門懸麻燈而後索還。故有身死未久,財產俱盡;鄰里之間,且多物議。然則為 富人者亦何苦而造此冤孽錢哉!

"諸葛亮是胡適之所謂「箭垛式的人物」,千古以下,猶集物議,多是論者要攀著這份熱鬧出頭而已,是以斥葛亮之笨者恐怕不比稱諸葛亮之智者少。"

韓寒盛名所招,挑戰才剛開始。「盛名之下」有兩個四字語可以接着說:一說是「盛名之下,其實難副」;一說是「盛名之下,謗亦隨之」。主客觀都有解,不外就是個箭垛子,挨射容易不疼難,無論寫甚麼都出得了錯,就是很珍貴的修行了。

 590.   部首 牛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ㄨˋ
 漢語拼音 w  注音二式 w 
存在於天地間一切人事的通稱。如:「天生萬」。易經˙繫辭上:「方以類聚,以群分,吉凶生矣。」列子˙黃帝:「凡有貌像聲色者,皆也。」
指我以外的人﹑事﹑境界。相對於「我」而言。如:「我兩忘」。史記˙卷二十四˙樂書:「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動,使之然也。」宋˙范仲淹˙岳陽樓記:「不以喜,不以己悲。」
指作品或言談中的內容。如:「言之有」。文選˙陸機˙文賦:「體有萬殊,無一量。」
典章制度。左傳˙哀公元年:「復禹之績,祀夏配天,不失舊。」新唐書˙卷九十六˙杜如晦傳:「方為相時,天下新定,臺閣制度,憲容典,率二人討裁。」
特指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羊權為黃門侍郎,侍簡文坐。帝問曰:『夏侯湛作羊秉敘絕可想。是卿何?有後不?』」唐˙柳宗元˙衡陽與夢得分路贈別詩:「直以慵疏招議,休將文字占時名。」
選擇。左傳˙昭公三十二年:「計丈數,揣高卑,度厚薄,仞溝洫,土方,議遠邇。」淮南子˙繆稱:「欲知天道察其數,欲知地道其樹,欲知人道從其欲。」
尋求。如:「色」。



物議 批評的輿論。北史˙卷六˙齊高祖神武帝本紀:「王若厭伏人情,杜絕物議,唯有歸河東之兵,……止戈散馬,各事家業。」聊齋志異˙卷二˙聶小倩:「卿防物議,我畏人言。」
時談物議
時人的言談與議論。唐˙劉知幾˙上蕭至忠論史書:「凡此不可,其流實多,一言以蔽:『三隅自反。』而時談物議,烏得笑僕編次無聞者哉?」
盛名
很大的聲望。老殘遊記˙第三回:「明朝潘季馴,本朝靳文襄,皆略仿其意,遂享盛名。」

箭垛ㄐ|ㄢˋ ㄉㄨㄛˇ

城上的短牆。亦稱為「女牆」。
射箭的標的物。三國演義˙第五十六回:「操欲觀武官比試弓箭,乃使近侍將西川紅錦戰袍一領,掛於垂楊枝上,下設一箭垛,以百步為界。」或稱為「箭靶子」、「箭垛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