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喋,絳,蹀,喋喋,喋血,輸贏,曉籌,開張,楊絳《洗澡》 , 絳幘雞人,fireworks






他在北京的家中藏書萬卷,規模類似小型圖書館。我問他何時才能看完,他笑說:“當然看不完啊,藏書不一定是為了看,就是喜歡書而已。” 2005年于先生結束流亡生活,回到中國,之後我們的聯繫就比較少了。
我最後看到他的創作,是發表在第69期香港《明鏡月刊》上的《九十自壽詩》,抄錄如下,以饗讀者,也可見一代中國知識精英的心聲: “忽忽行年九十秋,生不逢辰萬世休; 幾代獨夫皆秦政,納粹列斯共一丘。 保安維穩頻亮劍,憲治開張夢裡求; 憂憤難平無眠夜,且待雞鳴破曉籌。”



 財團法人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今天在豐原區演說,主題「你就是改變的起點」。演說前,記者採訪他對北捷喋血案的看法。中市議員陳清龍轉述嚴長壽的 回應,他說,嚴長壽指出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混淆,虛擬世界物以類聚,人類把虛擬世界的打仗過關,與真實世界混淆,嚴長壽認為家庭、學校和社會教育都有責 任。

嚴長壽對於東海大學師生在北捷案發生後的表現高度肯定,他說,東海師生展現應有正向文明力量。他也鼓勵大學生和宅男走出來,多接觸別人。嚴長壽今天是獲台中市繁榮葫蘆墩促進會理事長,也是台中市議員陳清龍的邀約,到豐原開講,吸引近千人到場參與。(蕭夙眉/台中報導)




firework

[名]
1 ((しばしば〜s))花火(大会), のろし;爆発[発光, 発煙]物.
2 ((〜s))
(1) ((時に単数扱い))((俗))(2人の)激情の応酬;((話))もめごと, けんか;(機知の)ひらめき;(歌・言葉などの)技巧的表現
there will be fireworks
((話))ひともんちゃくありそうだ.
(2) ((米俗))興奮.

洗澡

早期讀大學時,就是各地台語大輸贏的時候。
於是,有人稱「肥皂」為「茶塊 tie5-khoo1」,有稱作「殺文 sak-bun5」,有稱作「芳槽 phang1-tso5」。
「洗澡」也是相同,當年一層樓只有一間浴室,裡頭有四到五間蓮蓬頭,有的說要去「se2-hun1-su1」,有的說「se2-ek」,有的說「se2-senn1-khu1」。


輸贏 教育部辭典太窄
勝敗。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二將馬交,鬥經三十餘合,不見輸贏。」三國演義˙第十三回:「我兩個各不許用軍士,只自併輸贏。」

---

洗澡 作者:楊絳/著出版社:時報出版出版日期:2004年 台灣更早的版本是曉陽?


洗澡
 本書描寫中國解放後知識分子第一次經受的思想改造——當時泛稱「三反」,又稱「脫褲子、割尾巴」。因為知識分子聽不慣「脫褲子」的說法,因此改稱「洗澡」,亦即西方的「洗腦」。

---
(施蟄存):


讀楊絳《洗澡》


  在兩個35℃大熱天,看完了楊絳的《洗澡》。有些隨看隨生的意見,想寫下來,做個《讀書筆記》,或曰《備忘錄》,也不知該如何寫法。生來不會寫書評,我這些意見也不是評論這本書,只好一條一條的記下來,算是我看過這本書的記錄。

  我已有好幾年沒有看完一整本創作小說了。常常是,抓起一本小說,看不到二三十頁,就碰到了「不辭而別」、「羞羞答答」、「盡力而為」這一類似 通非通的成語或濫調,我就把書丟下了。這本《洗澡》,自始至終,沒有迫使我丟下,作者畢竟是錢鍾書夫人,自是語文高手。說來也可笑,語文純潔,本來是讀者 對作者,或作者自己對他的作品的最低要求。但在近十年來,卻已成為最高要求,在一群三十歲左右的青年作家的作品中,要找一本像《洗澡》那樣語文流利純潔的 作品恐怕很不容易了。

  《洗澡》給我的印象是半部《紅樓夢》加上半部《儒林外史》。《紅樓夢》的精神表現在全書的對話中。一部小說中的對話部分,不是為故事展開服 務,就是為塑造人物性格服務。一部《紅樓夢》中的許多對話,絕大部分都是為塑造人物性格服務的。沒有這許多對話,就沒有一部《紅樓夢》了。《洗澡》的作 者,運用對話,與曹雪芹有異曲同工之妙。每一個人物的思想、感情、性格都在對話中表現出來,一段也不能刪掉。我看當今青年作家的小說,一大段一大段的對 話,既不補助故事的發展,又不表現人物的思想、感情、性格。大多是喋喋不休的日常生活的流水帳。整段刪去,也不會使故事有所缺損。由於欣賞《洗澡》中的對 話,不禁想起我看過的青年作家作品中的那些不起作用的對話,我希望我們的青年作家要更多的注意作品中對話的作用和意義。

  《儒林外史》的精神,不用解釋,因為《洗澡》中的人物,也都是「儒林」中人。不過最好的一段,許彥成、杜麗琳和姚宓的三角故事,都是吳敬梓寫 不出來的。這個三角關係,寫得非常高雅,對現代青年會有良好的教育作用。不過我又懷疑這是不是作者的理想主義?是不是可以說,還有「發乎情,止於禮義」的 儒家倫理觀念?

  《洗澡》全書分三部分,第三部分是主體,第一、三部分是為第三部分作鋪墊的。可是,我覺得第三部分寫得太簡了,特別是第一章,像一塊壓縮餅乾,水份都擠干了。連許彥成的檢討也只有三行文字表過,這使我大出意外。

  此外,還有幾個疑點:
  一、我記得「思想改造」是在一九五二年,「三反」是在一九五三年,本書作者說「思想改造」是「三反」運動中的事,恐怕錯了。
  二、作者說:許彥成和杜麗琳同在上海一個教會大學讀外文系。據我所知,上海的教會大學沒有外文系。
  三、第六十八頁出現了一個「現當代組」。「現當代」這個名詞,一九七八年以後才產生。
  四、第一三七頁說:裝書的紙箱,可以「疊扁了放在角落裡」。這種紙箱,一九五二年還沒有。
  五、第一九七頁,許彥成的母親得了「胃癌」。在一九五二年,還沒有「胃癌」這個詞,只有「胃潰瘍」、「胃出血」。
  六、第二七三頁,出現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話,在一九五八年反右時才流行,一九五二年還沒有。
            一九八九年十月七日








 注音一式 ㄉ|ㄝˊ ㄒㄩㄝˋ
 漢語拼音 di  xu   注音二式 di  shiu 
殺人眾多,踏血而行。史記˙卷九十˙魏豹彭越傳˙太史公曰:「魏豹、彭越雖故賤,然已席卷千里,南面稱孤,血乘勝日有聞矣。」連橫˙臺灣通史序:「朱、林以下,輒啟兵戎,血山河,藉言恢復。」亦作「蹀血」、「啑血」。


  部首 足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ㄉ|ㄝˊ
 漢語拼音 di   注音二式 di 


蹈、踏。如:「血」。淮南子˙俶真:「足陽阿之舞,而手會綠水之趨。」


 1.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ㄉ|ㄝˊ
 漢語拼音  di   注音二式  di 
見「囁」、「喋喋不休」等條。多話的樣子。史記˙卷一一○˙匈奴傳:「嗟土室之人,顧無多辭,令喋喋而佔佔,冠固何當?」聊齋志異˙卷三˙連瑣:「所言伊何?乃已喋喋向人!」亦作「諜諜」。
踐踏。通「蹀」。漢書˙卷四˙文帝紀:「新血京師。」顏師古˙注:「,本字當作蹀。蹀,謂履涉之耳。」
ㄓㄚˊ jh(07620)
 11. 唼
 注音一式 ㄕㄚˋ ㄓㄚˊ
 漢語拼音 sh  zh   注音二式 sh  j 
狀聲詞。形容水鳥或魚類吃食的聲音。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唼菁藻,咀嚼菱藕。」亦作「啑」。


 4. 絳雞人
 注音一式 ㄐ|ㄤˋ ㄗㄜˊ ㄐ| ㄖㄣˊ
 漢語拼音 ji n  z  j  r n  注音二式 ji ng tz  j  r n
,漢宿衛武士所戴的紅色頭巾。雞人,古代宮中於天未明之前,負責報曉,以警百官的衛士。絳雞人後泛指戴紅頭巾的宿衛武士。唐˙王維˙和賈舍人早朝大明宮之作詩:「絳雞人送曉籌,尚衣方進翠雲裘。」

曉籌xiǎo chóuㄒㄧㄠˇ ㄔㄡˊ

  1. 更籌,為夜間計時的竹籤。唐.王維.和賈舍人早朝大明宮之作詩:「絳幘雞人送曉籌,尚衣方進翠雲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