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物,惝, 紆,紆曲,紆軫 ,笨盆 ,物議,雲物,箭垛式的人物



こ‐もの【小物】
1 こまごまとしたもの。小さい道具類や付属品など。「―入れ」 2 つまらない人物。小人物。「―は相手にしない」⇔大物。 3 釣りで、小さい魚。つまらない小魚。「―しか掛からない」⇔大物。 4 劇...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物,萬物也。牛為大物,天地之數,起於牽牛,故从牛,勿聲。”按:“物”之本義為雜毛牛。
注音
釋義
(一)wu4《廣韻》文弗切,入物微。術部。 (1) 雜色牛。王國維《釋物》:“卜辭云:‘丁酉卜,即貞,后祖乙古十牛。四月。’又云:‘貞,后祖乙古物。四月。’……前云‘古十牛’,後云‘古物,’則 ‘物’亦牛名。”“古者謂雜帛為物,蓋由‘物’本雜色牛之名,後推之以名雜帛。”《詩‧小雅‧無羊》:“三十維物,爾牲則具。”毛傳:“異毛色者三十 也。” (2)牲畜的種類、品級。《六書故‧動物一》:“凡畜牲皆以毛物別。”《詩‧小雅‧六月》:“比物四驪,閑之維則。”毛傳:“物,毛物也。”孔穎達疏: “《夏官‧校人》云:‘凡大事祭祀朝覲會同,毛馬而頒之。’‘凡軍事,物馬而頒之。’注云:‘毛馬,齊其色。’‘物馬,齊其力。’是‘毛物’之文也。” 《周禮‧地官‧牧人》:“牧人掌牧六牲,而阜蕃其物,以共祭祀之牲牷。”孫詒讓正義:“物猶言種類也……凡牲畜,區別毛色,各為種類,通謂之物。”
(3)形色。《周禮‧春官‧保章氏》:“以五雲之物,辨吉凶水旱降豐荒之祲象。”鄭玄注:“物,色也。視日旁雲氣之色……知水旱所下之國。”孫詒讓正義: “凡物各有形色,故天之雲色,地之土色,牲之毛色,通謂之物。”《左傳‧僖公五年》:“公既視朔,遂登觀臺以望,而書,禮也。凡分、至、啟、閉,必書雲物,為備故也。”杜預注:“雲物,氣色災變也。”
(4)雜色的旗。《釋名‧釋兵》:“
(5)客觀存在的物體。《說文‧牛部》:“物,萬物也。”《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君鄄羊分。”《荀子‧正名》:“物也者,大共名也。”《列子‧ 黃帝》:“凡有貌像聲色者,皆物也。”宋蘇軾《赤壁賦》:“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又指事和事 情。《玉篇‧牛部》:“物,事也。”《周禮‧地官‧大司徒》:“以鄉三物教萬民,而賓興之。一曰六德:知、仁、聖、義、忠、和;二曰六行:孝、 友、睦、女钫钍、任、恤;三曰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鄭玄注:“物,猶事也。”《呂氏春秋‧先識》:“(晉威公)去苛令三十九物,以告屠黍。” 高誘注:“物,事。”《三國志‧蜀志‧後主傳》:“使使持節丞相亮授印綬,敬聽師傅,行一物而三偻皆得焉,可不勉與!”《北齊書‧李元忠傳》:“元忠雖居 要任,初不以物務干懷,唯以聲酒自娛,大率常醉。”
(6)社會,外界環境。《楚辭‧漁父》:“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史記‧樂書》:“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 心之動,物使之然也。”張守節正義:“物者,外境也。”《太平廣記》卷九十二引《宣室志》:“願棄官,從吾師為物外之遊。”宋范仲淹《岳陽樓記》:“不以 物喜,不以己悲。”
(7)哲學用語。物質,與“心”相對。宋陳亮《經書發題‧書經》:“夫盈宇宙者無非物,日用之間無非事。”毛澤東《實踐論》:“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論,第一 次正確地解麴钫夬了這個問題,唯物地而且辯證地指出了認識的深化的運動,指出了社會的人在他們的生產和階級鬥爭的複雜的、經常反復的實踐中,由感性認識到 論理認識的推移的運動。”
(8)物產。《周禮‧天官‧太宰》:“以九貢致邦國之用……八曰斿貢,九曰物貢。”鄭玄注:“物貢,雜物魚鹽橘柚。”《三國志‧吳志‧吳主傳》:“(赤烏 六年)十二月,扶南王范旃遣使獻樂人及方物。”唐杜甫《枯木钫晔》:“傷時苦軍乏,一物官盡取。”毛澤東《論十大關係》六:“我們說中國地大物博,人口血 鄄樱多。”
(9)人。《左傳‧昭公二十八年》:“且三代之亡,共子之廢,皆是物也……夫有尤物,足以移人,苟非德義,則必有禍。”杜預注:“夏以妹喜,殷以妲己,周 以褒姒,三代所由亡也。共子,晉申生,以驪姬廢。”《世說新語‧言語》:“羊權為黃門侍郎,侍簡文坐。帝問曰:‘夏侯湛作《羊秉敘》絕可想。(羊秉) 是卿何物﹖有後不﹖’權潸然對曰:‘亡伯令問夙彰,而無有繼嗣……’”唐柳宗元《衡陽與夢得分路贈別》:“直以慵疏招物議,休將文字占時名。”
(10)神靈;精怪。《史記‧天官書》:“所見天變,皆國殊窟穴,家占物怪,以合時應。”《漢書‧武帝紀》:“朕巡荊揚,輯江淮物,會大海氣,以合泰 山。”顏師古注引如淳曰:“物猶神也。”唐李白《古風五十九首》之十六:“吳水深萬丈,楚山邈千重。雌雄終不隔,神物會當逢。”
(11)古代舉行射禮時,射者站立處。其範圍事先畫定。《儀禮‧鄉射禮》:“射自楹間,物長如笴,其間容弓,距隨長武。”鄭玄注:“物謂射時所立處也……笴,矢幹也,長三尺,與跬相應,射者進退之節也。”
(12)標記;記號。《左傳‧定公十年》:“叔孫氏之甲有物,吾未敢以出。”杜預注:“物,識也。”
(13)特指文章或說話的實際內容。晉陸機《文賦》:“體有萬殊,物無一量。”清譚仲修《復堂詞話》:“文焉而不物者,過矣靡矣,又豈詞之本然也哉﹖”毛澤東《反對黨八股》:“黨八股的第一條罪狀是:空話連篇,言之無物。”
(14)典章制度。《左傳‧哀公元年》:“復禹之績,祀夏配天,不失舊物。”《禮記‧檀弓下》:“禮有微情者,有以故興物者,有直情而徑行者,戎狄之道 也。”鄭玄注:“(物)衰絰之制。”《新唐書‧杜如晦傳》:“方為相時,天下新定,臺閣制度,憲物容典,率二人討裁。”明張煌言《答趙安撫書》:“從來更 姓改物,皆因處置得宜,然後人情豫附。”
(15)選擇;觀察。《周禮‧地官‧載師》:“掌任土之法,以物地事授地職,而待其政令。”鄭玄注:“物,物色之,以知其所宜之事而授農牧衡 虞。”《左傳‧昭公三十二年》:“計丈數,揣高卑,度厚薄,仞溝洫,物土方,議遠邇。”杜預注:“物,相也,相取土之方面遠近之宜。”《淮南子‧繆稱》: “欲知天道察其數,欲知地道物其樹,欲知人道從其欲。”
(16)法律用語。權利客體之一,包括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
(17)通“歾”。死。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物,栏借為歾。”《荀子‧君道》:“人主不能不有遊觀安燕之時,則不得不有疾病物故之變焉。” 《漢書‧蘇建傳附蘇武》:“單于召會武官屬,前以降及物故,凡隨武還者九人。”王念孫雜志:“宋祁曰:‘物,當從南本作歾,音沒。’……念孫案:子京說近 之,‘物’與‘歾’同,《說文》:‘歾,終也。’或作‘歿’。歾、物聲近而字通。今吳人言‘物’字,聲如沒,語有輕重耳。歾故,猶死亡。《楚元王傳》云: ‘物故流離以十萬數。’《夏侯勝傳》云:‘百姓流離物故者過半。’‘物故’與‘流離’對文,皆兩字平列。諸家皆不知‘物’為‘歾’之借字,故求之愈深而失 之愈遠也。”
(18)姓。《正字通‧牛部》:“物,姓。宋淳熙進士物孥。”

 590.   部首 牛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ㄨˋ
 漢語拼音 w  注音二式 w 
存在於天地間一切人事的通稱。如:「天生萬」。易經˙繫辭上:「方以類聚,以群分,吉凶生矣。」列子˙黃帝:「凡有貌像聲色者,皆也。」
指我以外的人﹑事﹑境界。相對於「我」而言。如:「我兩忘」。史記˙卷二十四˙樂書:「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動,使之然也。」宋˙范仲淹˙岳陽樓記:「不以喜,不以己悲。」
指作品或言談中的內容。如:「言之有」。文選˙陸機˙文賦:「體有萬殊,無一量。」
典章制度。左傳˙哀公元年:「復禹之績,祀夏配天,不失舊。」新唐書˙卷九十六˙杜如晦傳:「方為相時,天下新定,臺閣制度,憲容典,率二人討裁。」
特指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羊權為黃門侍郎,侍簡文坐。帝問曰:『夏侯湛作羊秉敘絕可想。是卿何?有後不?』」唐˙柳宗元˙衡陽與夢得分路贈別詩:「直以慵疏招議,休將文字占時名。」
選擇。左傳˙昭公三十二年:「計丈數,揣高卑,度厚薄,仞溝洫,土方,議遠邇。」淮南子˙繆稱:「欲知天道察其數,欲知地道其樹,欲知人道從其欲。」
尋求。如:「色」。


佛教有一句話說:「因地不正,果遭紆曲」。


理解能力或記憶能力不佳。如:「笨蛋」﹑「愚笨」﹑「短短的一首詩都背不熟,真笨!」
不靈巧﹑不靈活。如:「笨手笨腳」。兒女英雄傳˙第十三回:「我的嘴笨,也說不上個甚麼來。」
龐大沉重。清史稿˙卷一四九˙交通志一˙鐵路:「有鐵路,則機器可入,笨貨可出。」兒女英雄傳˙第十三回:「有粗笨活,只管交給我。」


雲物大致有三個義項,一、景物、景色;二、雲的色彩;三、 雲氣、雲彩。
雲物 (1).雲的色彩。 《周禮·春官·保章氏》[1]:“以五之物,辨吉凶、水旱降豐荒之祲象。” 鄭玄注:“物,色也。視日旁雲氣之色…… 鄭司農:以二至二分觀雲色,青為蟲,白為喪,赤為兵荒,黑為水,黃為豐。”《​​左傳·僖公五年》:“公既視朔,遂登觀台以望,而書,​​禮也。凡分、至、啟、閉;必書云物,為備故也。” 杜預注:“雲物,氣色災變也。”《新唐書·李元諒傳》:“既會, 元諒望雲物曰:'不祥,虜必有變!'傳令約部伍出陣。” 清劉大櫆《重修鳳山台記》:“古之為台者以書云物,後之為台者以作觀遊。”(2).雲氣、雲彩。晉葛洪《抱朴子·知止》:“若夫善卷、 巢、 許、 管、 胡之徒,咸蹈雲物以高騖,依龍鳳以竦跡。” 唐杜甫《敬贈鄭諫議十韻》:“思飄雲物外,律中鬼神驚。” 宋范成大《光相寺》詩:“雲物為人布世界,日輪同我行虛空。”(3).景物,景色。南朝齊謝朓《高松賦》:“爾乃青春受謝,雲物含明,江皋綠草,曖然已平。” 宋范成大《冬至日銅壺閣落成》詩:“故園雲物知何似,試上東樓直北看。” 夏曾佑《丙申之冬入天津洎己亥秋始得歸將行賦此》:“從此歸帆好雲物,分明點點入新愁。” 著名詩人、學者、文學家和魯迅​​學家阿袁(即陳忠遠)《新浪草根名博銳博客最新一期中賤名仍蒙忝列爰口占一絕重謝》詩:“敢說夜深一燈下,萬千雲物幾詩翁。”[

盆 ㄆㄣˊ


底略小而口大,形狀像盤而較深的容器,用陶、木、金屬等製成。如:「臉」、「澡」。莊子˙至樂:「莊子則方箕踞,鼓而歌。」

形狀似,用來盛物的器具。如:「花」、「菜」。

量詞。計算裝物的單位。如:「一花」、「兩水」。


浸染、浸淹。禮記˙祭義:「及良日,夫人繅,三手。」


胡適《三俠五義‧序》(1)

《三俠五義》序



一.包公的傳說     歷史上有許多有福之人,一個是黃帝,一個是周公,一個是包龍圖。上古有許多重要的發明,後人不知道是誰發明的,只好都歸到黃帝的身上,於是黃帝成了上古的大聖人。中古有許多製作,後人也不知道究竟是誰創始的,也就都歸到周公的身上,於是周公成了中古的大聖人,忙的不得了,忙的他“一沐三握髮,一飯三吐哺”!

     這種有福氣的人物,我曾替他們取個名字,叫做“箭垛式的人物”。就同​​小說上說的諸葛亮借箭時用的草人一樣,本來只是一扎乾草,身上刺猬也似的插著許多箭,不但不傷皮肉,反可以立大功,得大名。

理解能力或記憶能力不佳。如:「笨蛋」﹑「愚笨」﹑「短短的一首詩都背不熟,真笨!」
不靈巧﹑不靈活。如:「笨手笨腳」。兒女英雄傳˙第十三回:「我的嘴笨,也說不上個甚麼來。」
龐大沉重。清史稿˙卷一四九˙交通志一˙鐵路:「有鐵路,則機器可入,笨貨可出。」兒女英雄傳˙第十三回:「有粗笨活,只管交給我。」

認得幾個字 笨

  • 2009-05-15
  • 中國時報
  • 【張大春】

 張容問我:「為什麼『笨』要寫成這個樣子?」
 這是一個包含了很多疑惑的問題。為什麼「笨」有一個竹字頭?為什麼「笨」要有一個木的根(本)?一個「竹」、一個「本」,跟人聰明不聰明有甚麼關係?
 明代的陳繼儒,號眉公,是與董其昌齊名的書畫家,他所寫的札記《枕譚》有這麼一則,是藉著朱熹罵諸葛亮而反罵朱熹的:「笨,音奔,去聲。 粗率也,《晉書》豫章太守史疇肥大,時或目為『笨伯』。《宋書王微傳》亦有『粗笨』之語。《朱子語錄》云:『諸葛亮只是笨。』不知笨字,乃書作『盆』,而 以音發之。噫!諸葛豈笨者耶?字尚不識,而欲譏評諸葛乎?」
 諸葛亮是胡適之所謂「箭垛式的人物」,千古以下,猶集物議,多是論者要攀著這份熱鬧出頭而已,是以斥葛亮之笨者恐怕不比稱諸葛亮之智者少。當初司馬懿就曾經以「孔明食少事煩,豈能久乎?」而採取了耗敵的長期戰略。魏延主張以兩軍分出斜谷、子午谷夾取長安的計策,也在「諸葛一生唯謹慎」的 顧慮之下胎死腹中。後世更不斷地出現種種考評,謂諸葛亮自成黨羽,誅伐異端,隳頹了西蜀的統一大業。
 我非三國迷,不迷即不便為古人操心。我所好奇的是陳繼儒以為朱熹「連字都不認識」這句話對嗎?以陳繼儒所見,朱熹罵諸葛亮而用「盆」代「笨」,有沒有說法?
 在《周禮》和《儀禮》所記錄並註解的「盆」,不是盛血就是盛水,按諸古字書《急就篇》所載,盆和缶是同一類的兩種盛水之器,缶(即盎)是 「大腹而斂口」,盆則是「斂底而寬上」。較諸許多形製繁複、裝飾和用途都比較多樣的氣敏來說,的確簡單得多。那麼,用「盆」以代「笨」,會不會也有聲言其 粗疏、而非指責其愚蠢的意思呢?
 「笨」這個字與「愚蠢」相提並論其實不無可疑。它原來是用以表述「竹白」的一個字。段玉裁在注解《說文》的時候聲稱:竹子的內質色白,像 紙一樣,相較於竹的其它部位,又薄又脆,不能製作器物,實在沒有甚麼用處。那麼,讓我們回頭看看陳繼儒所引的文字,那是出自《晉書羊聃傳》。原文是將昏庸 無用的史疇與另外三個看來也沒甚麼好風評的人物連綴起來,時人稱為「四伯」──另外還有一個食量極大的大鴻臚(國際事務官)江泉,被呼為「穀伯」,一個狡猾成性的散騎郎張嶷是「猾伯」,至於傳主羊聃,因為個性狠戾而被呼為「瑣伯」(瑣,原意為細碎,引伸作人格卑劣)。並且用他們和遠古時代得「四凶」相比擬。
 「所以,」我跟張容說:「『笨』從來不是說頭腦不好、智商不足。它就是拿來輕視人沒有『用處』而已。那是中國人太講究社會上的競爭、階級上的進取,不相信沒有用處的用處、不認同沒有目的的目的,所以乾脆把『缺乏實際的功能』和我們最重視的『智能』劃上了等號,彷彿做一件不能有現實利益的是就意味著人的智能不足了。」
 「可是我並不想做一個多麼有用的人呀。」
 「那你可聰明了。」我說。
 「為什麼?」
 「讓我們開始讀讀《莊子》罷!」
 ****

 
 一)ㄔㄤˇ
訩悵惘、失意。莊子.則陽:「客出,而君惝然若有亡也
  。」
 害怕的樣子。楚辭.嚴忌.哀時命:「悵惝罔以永思兮
  ,心軫而增傷。」洪興袓.補注:「惝,驚貌。」




 5.   部首 糸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ㄩ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曲折。說文解字:「,詘也。」元˙周伯琦˙野狐嶺詩:「澗谷深叵測,梯磴百盤。」

鬱結煩悶。楚辭˙劉向˙九歎˙憂苦:「願假以舒憂兮,志鬱其難釋。」文選˙曹植˙贈白馬王彪詩:「玄黃猶能進,我思鬱以。」

圍繞﹑纏繞。文選˙陶淵明˙始作鎮軍參軍經曲阿作詩:「眇眇孤舟遊,綿綿歸思。」

繫戴﹑佩帶。文選˙揚雄˙解嘲:「青拖紫,朱丹其轂。」文選˙張衡˙東京賦:「冠通天,佩玉璽,皇組,要干將。」


 10. 
 注音一式 ㄩ ㄑㄩ
 漢語拼音 y  q   注音二式 y  chi 
曲折。文選˙枚乘˙七發:「輦道邪交,黃池曲。」


 13. 
 注音一式 ㄩ ㄓㄣˇ
 漢語拼音 y  zh n  注音二式 y  j n
盤旋曲折的樣子。後漢書˙卷二十八下˙馮衍傳:「馳中夏而升降兮,路軫而多艱。」
心中鬱結隱痛。楚辭˙屈原˙九章˙惜誦:「背膺牉以交痛兮,心鬱結而軫。」文選˙潘岳˙悼亡詩:「駕言陟東阜,望墳思軫。」
枉駕。乘車前往,未達目的地而回。晉書˙卷九十四˙隱逸傳˙陶潛傳:「我性不狎世,因疾守閑,幸非潔志慕聲,豈敢以王公軫為榮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