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妍,醜 ,丑 ,讟,妍華,夜叉,猙獰,手眼

'吾弟 手眼仍此 手眼
 仍是上文說過的所謂《珍本叢書》之一的張岱《琅嬛文集》,那卷三的書牘類里,有《又與毅儒八弟》的信,開首說:「前見吾弟選《明詩存》,有一字不似鍾譚 〔39〕者,必棄置不取;今幾社諸君子盛稱王李〔40〕,痛罵鍾譚,而吾弟選法又與前一變,有一字似鍾譚者,必棄置不取。鍾譚之詩集,仍此詩集,吾弟手 眼,仍此手眼,而乃轉若飛蓬,捷如影響,何胸無定識,目無定見,口無定評,乃至斯極耶?蓋吾弟喜鍾譚時,有鍾譚之好處,盡有鍾譚之不好處,彼蓋玉常帶璞, 原不該盡視為連城;吾弟恨鍾譚時,有鍾譚之不好處,仍有鍾譚之好處,彼蓋瑕不掩瑜,更不可盡棄為瓦礫。吾弟勿以幾社君子之言,橫據胸中,虛心平氣,細細論 之,則其研(sic)/妍醜自見,奈何以他人好尚為好尚哉!……」



 7.   部首 一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4
 注音一式 ㄔㄡˇ
 漢語拼音 ch u  注音二式 ch u

地支的第二位。

時辰名。約當凌晨一點到三點。

傳統戲劇中,扮演滑稽可笑人物的喜劇腳色。如:「小」﹑「文」﹑「武」。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二折:「扮小閑引淨扮劉一郎上。」

姓。如南朝齊有千。






豔麗﹑美好。如:「不辨蚩」﹑「百花爭」。文選˙陸機˙挽歌詩三首之二:「豐肌饗螻蟻,姿永夷泯。」文選˙鮑照˙蕪城賦:「才力雄富,士馬精。」
世好妍華,我耽拙樸

手眼
本領、才能。元˙無名氏˙獨角牛˙第二折:「我若無手眼,不喫這廝打倒了?」
辨識的經驗或能力。西遊記˙第八十四回:「走江湖的人,都有手眼,看這櫃勢重,必是行囊財帛鎖在裡面。」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醜,可惡也。鬼,酉聲。”段玉裁注:“非真鬼也。以可惡,故鬼。”
注音
釋義
(一)chou3《廣韻》昌九切,上有昌。幽部。 (1)可惡。《說文‧鬼部》:“醜,可惡也。”段玉裁注:“《鄭風》‘無我壽鬼兮’。鄭云壽鬼亦惡也,是壽鬼即醜字也。”“非真鬼也,以可惡,故鬼。” (2)厭惡;憎惡。《書‧胤征》:“既醜有夏,復歸於亳。”《左傳‧昭公二十八年》:“惡直醜正,實蕃有徒。”《新唐書‧王世充竇建德傳贊》:“煬帝失德,天醜其為。”
(3)指事物不好。《詩‧小雅‧十月之交》:“日有食之,亦孔之醜。”毛傳:“醜,惡也。”《漢書‧項籍傳》:“今盡王故王於醜地,而王群臣諸將地。”《太平天國‧天朝田畝制度》:“如一家六人,分三人好田,分三人醜田。”
(4)樣子難看。《玉篇‧酉部》:“醜,
惡。”《楚辭‧橘頌》:“紛縕宜修,姱而不醜兮。”《後漢書‧逸民傳‧梁鴻》:“同縣孟氏有女。狀肥醜而黑。”魯迅《吶喊‧阿Q正傳》:“趙司晨的妹子真醜。”
(5)怪異之事。《荀子‧宥坐》:“四曰記醜而博,五曰順非而澤。”楊倞注:“醜,謂怪異之事。”
(6)污穢。《釋名‧釋言語》:“醜,臭也,如物臭穢也。”《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行莫醜於辱先,詬莫大於宮刑。”李
注:“醜,穢也。”
(7)玷污;侮辱。《墨子‧親士》:“越王勾踐遇吳王之醜,而尚攝中國之賢君。”《呂氏春秋‧不侵》:“秦昭王聞之,而欲醜之以辭。”《明史‧汪文輝傳》:“今或搜抉小疵,指為大蠹,極言醜詆,使決引去。”
(8)羞
辱。《管子‧大匡》:“夫君以怒遂禍,不畏惡親,聞容昏生,無醜也。”戴望校正引《廣雅》曰:“醜,也。”宋葉適《上西府書》:“而忘其賤之醜,是謂之賞。”
(9)慚愧。《莊子‧德充符》:“悶然而後應,氾而若辭。寡人醜乎,卒授之國。”陸德明釋文:“醜,李云:
也;崔云:鬼也。”《呂氏春秋‧恃君》:“吾將死之,以醜後世人主之不知其臣也。”高誘注:“醜,愧也。”
(10)憤怒。《淮南子‧說林》:“謂許由無德,烏獲無力,莫不醜於色。”高誘注:“醜,猶怒也。”唐陸贄《奉天請罷瓊林大盈二庫狀》:“或忿形謗,或醜肆謳謠。”
(11)指動物肛門處。《廣韻‧有韻》:“醜,竅也。”《禮記‧內則》:“魚去乙,
去醜。”鄭玄注:“醜謂竅也。”王引之述聞:“郭曰:州,竅也。醜與州聲近而義同。”
(12)類。《廣雅‧釋詁三》:“醜,類也。”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鬼部》:“醜,凡云醜類也者,皆謂醜,即疇之假借字。疇者,今俗之儔類字也。” 《易‧離》:“有嘉折首,獲匪其醜。”王弼注:“離道已成,則除其非類以去民害。”《齊民要術‧竹》
:“竹之醜有四,有青苦者,白苦者,紫苦者,黃苦 者。”清龔自珍《平均篇》:“上有五氣,下有五行,民有五醜。”
(13)
。《爾雅‧釋詁上》:“醜,也。”《詩‧小雅‧出車》:“執訊獲醜。”鄭玄箋:“醜,也。”《文選‧潘勗〈冊魏公九錫文〉》: “致尸钬由官渡,大殲醜類。”李注:“醜,也。”清龔自珍《五經大義終始論》:“乃率其醜,取其仂,以報於天。”
(14)比。《古今韻會舉要‧有韻》:“醜,齊比也。”《管子‧侈靡》:“不有而醜天地,非天子之事也。”郭沫若等集校:“姚永概云,此言不有天地覆載之德,不可比於天地耳。”《禮記‧學記》:“古之學者,比物醜類。”鄭玄注:“醜,猶比也。”
(15)同。《方言》卷三:“醜,同也。江淮南楚之間曰掩,宋衛之間曰綷,或曰掍,東齊曰醜。”《廣雅‧釋詁四》:“醜,同也。”《孟子‧公孫丑下》:“今天下地醜德齊。”明張居正《答王鑒川計貢市利害》:“夫所謂和者,謂兩敵相角,智醜力均。”


  部首 言 部首外筆畫 22 總筆畫 29
 注音一式 ㄉㄨˊ
 漢語拼音 d   注音二式 d 

怨恨。說文解字:「,痛怨也。」北史˙卷三十二˙崔挺傳:「陳既主昏於上,人於下。」

詆毀、誹謗。左傳˙宣公十二年:「民不罷勞,君無怨。」杜預˙注:「,謗也。」隋書˙卷七十五˙儒林傳˙何妥傳:「屈辱既加,則有怨恨,謗之言出矣。」


毀謗、怨恨的話。文選˙張衡˙思玄賦:「且獲于群弟兮,啟金縢而後信。」

"美國變了,美國是他國的禍害、是人類的噩夢、是世界的猙獰。"---中國的夢囈


 夜叉心腸

. 夜叉
 注音一式 |ㄝˋ ㄔㄚ
 漢語拼音 y  ch   注音二式 y  ch 
佛教用語。梵語yaka的音譯。佛教謂一種捷疾勇健會傷害人的鬼。為八部眾之一。雜寶藏經˙卷八:「龍王夫婦及諸眷屬生敬信心,盡受五戒,并夜叉眾亦受五戒。」亦作「藥叉」。
比喻容貌陋或性情凶暴的人。明˙康海˙中山狼˙第一折:「誰道俺的殘生命,又撞著這狼夜叉。」
妻子。為舊社會中對妻子的謔稱。聊齋志異˙卷三˙夜叉國:「家家床頭有個夜叉在。」紅樓夢˙第六十五回:「可是扯謊!這樣一個夜叉,怎麼反怕屋裡的人呢?」
猙獰
狰狞:民间传说的一种野兽,人形,直立行走,面目恐怖。在野外与人相遇,先将上肢遮盖其面目,待人接近时,突然放下上肢,露出面目,使人惊吓而死。 ...面貌凶惡的樣子。儒林外史˙第四十三回:「叫家丁妝了一班牛頭馬面,魔王夜叉,極猙獰的怪物。」紅樓夢˙第八十回:「寶玉天生性怯,不敢近猙獰神鬼之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