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除非,冥思,長思,耽思,覃思,九思,情思,回思,鼠思,復思,默思,凝思,俯思




秋日寂寞淒涼的緒。唐˙李紳˙移九江詩:「異鄉秋苦,江皋月華吐。」
 相似詞 緬懷、惦記、懷念、懷想、牽掛、想念、 相反詞 
懷想、想念。詩經˙周南˙卷耳˙序:「朝夕念,至於憂勤也。」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二:「我心裡一刻不能忘,再如此念幾時,畢竟要生出病來了。」或作「憶」。


冥思
深深的索。如:「做任何事不能只在那裡冥,也該聽聽別人意見。」
長思
長久念。文選˙嵇康˙琴賦:「理重華之遺操,慨遠慕而長。」文選˙成公綏˙嘯賦:「奏胡馬之長,向寒風乎北朔。」

耽思
、專心深究。後漢書˙卷六十二˙荀淑傳:「爽遂耽經書,慶弔不行,徵命不應。」文選˙陸機˙文賦:「其始也,皆收視反聽,耽傍訊。」

集中精神考。宋˙賀鑄˙小重山˙飄徑梅英雪未融詞:「凝久,不語坐書空。」文明小史˙第二十四回:「拈了一枝筆,坐在撫臺的公事桌上凝。」


憂傷的念。如:「每次望著奶奶的遺照,心中就會湧現無限的悲。」

暗自量。西遊記˙第二十一回:「老妖聞說,十分煩惱。正低頭不語,默計策。」

低頭沉。文選˙劉琨˙重贈盧諶詩:「仰悲先意,俯身愆。」
。漢書˙卷九十九˙王莽傳下:「遣使壞渭陵﹑延陵園門罘罳,曰:『毋使民復也。』」
屏風。或作「罘」﹑「浮」﹑「桴」﹑「覆」。
反覆考慮。紅樓夢˙第三十回:「回了一回,臉紅起來,便冷笑了兩聲。」

。詩經˙小雅˙雨無正:「鼠泣血,無言不疾。」。?

情感和心。三國志˙卷四十四˙蜀書˙蔣琬傳:「視予猶父,顏子之仁也,聞命感愴,以增情。」唐˙韓愈˙遊城南詩˙風折花枝:「春風也是多情,故揀繁枝折贈君。」
情趣和文采。紅樓夢˙第七十五回:「只不許用那些冰玉晶銀彩光明素等樣堆砌字眼,要另出己見,試試你這幾年的情。」
 106. 九
 注音一式 ㄐ|ㄡˇ ㄙ
 漢語拼音 ji  s  注音二式 ji u s 
君子所想的九件事,為視明、聽聰、色溫、貌恭、言忠、事敬、疑問﹑忿難、見得義。見論語˙季氏。
比喻反覆再三的考。抱朴子˙內篇˙論仙:「願加九,不遠迷復焉。」北齊書˙卷三十一˙王昕傳:「吾長夜九,今便息意。」
楚辭篇名。東漢王逸作。意在模仿九章之文,以抒悼傷屈原之情。
64. 覃
 注音一式 ㄊㄢˊ ㄙ
 漢語拼音 t n s  注音二式 t n s 
。三國志˙卷二十一˙魏書˙王粲傳:「善屬文,舉筆便成,無所改定,時人常以為宿構;然正復精意覃,亦不能加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雜文:「揚雄覃文闊,業深綜述,碎文瑣語,肇為連珠,其辭雖小,而明闊矣。」





  
  說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與韓琦共同擔任陝西經略安撫招討副使時,採取「屯田久守」策略,且編造歌謠曰:「軍中有一韓,西賊聞之心膽寒。軍中有一范,西賊聞之驚破膽。」其後官至參知政事(宋代的副宰相)。

  這位既帶兵打仗又當大官的小范老子,偶爾也有兒女情長,寫下這首〈蘇幕遮〉: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因旅途中客居異地而引起的念情緒。宋˙范仲淹˙蘇幕遮˙碧雲天詞:「黯鄉魂,追旅,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1. 除非

表示唯一的條件。即只有、惟有的意思。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瘟奴!除非是你死了,或是做了和尚,這事纔行得!」紅樓夢˙第六十五回:「小的知道。若小的不盡心,除非不要這腦袋了。」
引證解釋編輯
1.唐呂岩《五言》詩之五:“要覓長生路,除非認本元。”元武漢臣《玉壺春》第二折:“若要他嫁我甚黑子,則除非死了李玉壺。”《儒林外史》第三二回:“除非少爺賞我個本錢,才可以回家養活母親。” 老舍《四世同堂》三八:“除非被人駁得體無完膚,他決不輕易的放棄自己的主張與看法。”
2.表示不計算在內。如:上山那條路除非他,誰也不認識。[1]
宋˙范仲淹˙蘇幕遮˙碧雲天詞:「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