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菸,戒,吸煙,自戒,煙毒,煙民






二十幾年前我當某公司大中華主管時就注意到中國這一大問題,沒想到到現在還是"無解":



研究稱中國近三成年輕男性將死於吸煙
DONALD G. McNEIL Jr. 2015年10月13日
北京的男性吸煙者。一項研究發現,中國三分之一的年輕男性最終會死於吸煙。
Mark Schiefelbein/Associated Press
北京的男性吸煙者。一項研究發現,中國三分之一的年輕男性最終會死於吸煙。
中英兩國的科學家推斷,眼下中國男性抽的香煙數量佔全世界的三分之一,且中國三分之一的年輕男性註定終究會死於吸煙這個習慣。

上周,他們的研究論文發表在了《柳葉刀》(The Lancet)上。文章估計,中國三分之二的男性吸煙,此外還有更多人正在沾染吸煙的習慣,從十幾歲就開始吸煙的人也增多了。從十幾歲就開始吸煙會加劇健康風險。

隨着人口增長停滯,到2030年,60歲或以上的男性人數預計會翻一番,而死於和吸煙有關的疾病的人數每年都會增加兩倍,並在2050年達到每年300萬。

研究發現,選擇戒煙的吸煙者增加了,但依然只有9%的人戒煙。

相比之下,中國女性吸煙者的比例顯著下降。年紀較大的女性中,大約10%的人吸煙,但在中年女性中,吸煙者僅佔大約1%。然而,最近的另一項研究發現,部分地區十幾歲的女孩中吸煙者人數增加迅速。

《柳葉刀》上的文章稱,中國經濟繁榮之前,吸煙者通常是從25歲開始的,並且抽煙斗的人更多,很多人負擔不起每天吸好幾根煙。

文章預計,未來和吸煙有關的死因會有很多,包括肺癌、阻塞性肺病、中風、心力衰竭和其他癌症。在中國,因為城市的空氣污染和農村地區貧困人口在室內燒柴,即便是在不吸煙的人群中,肺病的發病率也已經相當高了。

領導該研究的科學家來自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和牛津大學。

中國的禁煙行動面臨困難的政治形勢,中央政府通過中國煙草總公司實行煙草專賣,超過7%的政府收入來自該公司。

與該論文一同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稱,在中國,有關吸煙的謬論經久不衰,如亞洲人不那麼容易受吸煙的危害、吸煙是中國的古老傳統,以及戒煙很容易。
〈和微霜說菸〉
抽一口菸
快樂似神仙
那是一種舒服與依賴
更是一種託辭妙言
日久成癮了
眼疲哈到前

來一根
爽快神現
還我霧圈圈
一切皆置天外天
妙不可言



德國煙民統計

8000多萬人口的德國,煙民有多少?男性抽煙多,還是女性抽煙多?因吸煙患病甚至死亡的人又有多少?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聯邦政府藥物成癮問題專員摩爾特勒(Marlene Mortler)和德國癌症研究中心本週在柏林公佈了2015年德國吸煙群體統計報告。
根據該報告,德國成年人中4分之一的人長期定期吸煙。成年男性中3成人吸煙,女性中兩成是煙民。
如果依照吸煙量區分,德國成年人中有27%的人偶爾吸煙;24%的人每天吸煙,但數量不超過10支;另有21%的人每天吸煙數量在11支到19支之間;每天吸煙數量超過20支的屬於重度煙民,也是肺癌高危人群,這一群體在德國成年煙民佔29%。
德國最著名的煙民:煙不離手的前總理施密特
北部煙民多於南部
德國18歲至20歲剛剛步入成年階段的煙民中,一半男性偶爾吸煙,59%的女性不定期"來一支"。
2015年德國煙民統計也將青少年的吸煙狀況列入調查範圍,結果顯示:德國11歲至17歲的青少年中,有12%的人已經開始吸煙。其中7%的人定期吸煙(也就是至少一周一次),5%的人每天吸煙,2%的人每天吸煙至少10支。
如果依照地域分佈,德國北部地區的煙民比例高於南部地區,煙民人數佔人口比例最低的是德國南部的巴符州。
同一報告還發現,吸煙與否和受教育程度以及社會地位有關聯。根據統計,受教育程度越高、收入越高以及社會地位越高的群體,煙民比例越低。德國社會弱勢群體和低端就業階層中,男性煙民多於女性。已經開始吸煙的德國青少年,其家庭背景- 包括父母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等,往往不敵不吸煙的同齡人。
電子煙今後在德國也屬於青少年禁售範圍
煙民總比例在下降
多年來,德國各年齡段和社會階層的群體中,煙民數量一直在減少。德國癌症研究中心公佈的數字顯示,2013年,德國有12萬多人死於吸煙引起的病症。德國女性煙民死於吸煙後果的比例要低於男性。不過統計也指出,德國女性中吸煙人數的比例近些年來在上升,而男性煙民比例則持續下降。因此德國女性煙民因吸煙患病甚至死亡的比例在今後的統計中或許會有上升趨勢。
本週三(11月4日),德國政府還向聯邦議院遞交了一份禁止向青少年出售電子煙的法律草案。截至目前,電子煙一直得以鑽法律空子,因為德國法律只規定,不得向16歲以下的青少年出售菸草。電子煙由於不含煙草,截至目前在德國不受這一銷售限制。


 14.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ㄢ
 漢語拼音  y n 注音二式  y n
植物名。茄科草屬,一年生草本。葉大,互生,橢圓形而尖。夏日開淡紅色花,排列為短總狀花序。果實蒴果,種子細小。葉為製香的材料。
草的製成品。如:「香」、「抽」、「雪茄」。
 
與煙二字於草義可通用。如「香」與「香煙」,「吸」與「吸煙」,「禁」與「禁煙」等。如果推究本義,「」才是草的本字。因此今日使用時,與草本義有關的詞,如「草」、「葉」、「酒」等宜用「」。若是屬於與早期鴉片煙或今日毒品有關的詞,如「煙館」、「煙鬼」、「煙毒」等則宜用「煙」。至於文獻上原有的用法,引用時宜依從之。
ㄩˊ y(11577)枯萎。宋˙司馬光˙論張堯佐除宣徽史狀:「盛夏日方中而灌之,瓜不旋踵而敗。」




防備。說文解字:「,警也。」如:「備」。荀子˙儒效:「家富而愈儉,勝敵而愈。」

謹慎、慎重。如:「慎」。孟子˙滕文公下:「往之女家,必敬必,無違夫子。」

警告、勸導。如:「勸」。紅樓夢˙第二十八回:「便有一二分錯處,你倒是或教導我,我下次,或罵我兩句,打我兩下,我都不灰心。」

告訴、告知。儀禮˙士冠禮:「主人賓。」宋˙黃庭堅˙送王郎詩:「連床夜語雞曉。」

革除。如:「酒」、「賭」、「菸」、「毒」。

宗教上約束禁止某些行為的規條,或泛指禁止做的事。如:「十」、「破」、「律」。西遊記˙第八回:「菩薩方與他摩頂受。」

文體名。內容用以警自己或別人。南朝梁˙蕭統˙文選序:「次則箴興於補闕,出於弼匡。」

配戴於手指上的環狀飾品。如:「鑽」、「金」、「銀」。

じかい 0 【自戒】



self-discipline.
~する admonish oneself.


(名)スル
自分自身をいましめること。

ノーベル賞作家の大江健三郎さんが、山形市内に完成した多目的施設のこけら落とし講演をすっぽかした。今月4日の予定だったが、日取りを翌日と間違えたという。
 大江さんを講演に招いた劇作家の井上ひさしさんが当日は代役に立ち、「大江さんは執筆中の小説に夢中なのでは」と釈明。11月16日に講演をやり直すことになった。
 おわびと自戒をこめ、先着200人には、大江さん自身が所蔵する自著を配ることも約束。主催者によると、気をつけようとの意味で「attention……」のサイン入りとい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