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稔 ,檮杌,今茲,捂蓋子,焦頭爛額



外交部一向保守,與社會頗有距離,不符合民主文化,必須改革「鎖部」政策,對涉嫌犯法的同僚不可官官相護,三緘其口,或捂蓋子、說謊話,把自己變成一個保守的封閉迴路。

於是姜貴將書名改為《今檮杌傳》。


2. 
注音一式 ㄊㄠˊ ㄇㄟˋ
漢語拼音 t o m 注音二式 t u m
無知愚昧。晉˙郭璞˙爾雅序:「英儒贍聞之士,洪筆麗藻之客,靡不欽玩耽味,為之義訓。璞不揆昧,少而習焉。」
3. 
注音一式 ㄊㄠˊ ㄨˋ
漢語拼音 t o w 注音二式 t u w
本是一種凶暴的野獸,後來比喻為惡人。左傳˙文公十八年:「顓頊,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話言,告之則頑,舍之則嚚,傲很明德,失亂天常,天下之民,謂之杌。」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人之很惡,同於杌;人之凶暴,類於窮奇。」亦作「桃杌」。
古代楚國的史書。孟子˙離婁下:「王者之跡熄而詩亡,詩亡然後春秋作。晉之乘,楚之杌,魯之春秋,一也。」

梼歌 1(混声)

三木 稔 著書・楽譜



www2u.biglobe.ne.jp/~m-miki/jp/publish/book_gakufu.html - 頁庫存檔
北京梼歌 阿波ラプソディー 序曲<日本> (B4版). 全音楽譜出版. Z協奏曲. NORSK MUSIKFORLAG →BCA. オーケストラのための《舞》. NORSK MUSIKFORLAG ...

《梼(檮)》táo

梼昧 mèi 《書》愚かな.
梼杌 伝説上の猛獣.



捂盖子 wǔ gàizi
[cover up the truth] 比喻利用职权掩盖内部存在的矛盾斗争和坏人坏事
wǔ ㄨˇ
 1. 严密地遮盖住或封闭起来:~住。~盖子(亦喻掩盖矛盾)。
 2. 古同“”,逆,对面。
汉英互译

cover   seal
相关词语

方言集汇

◎ 粤语:wu2
◎ 客家话:[海陆丰腔] ngu6 [客语拼音字汇] em1 ng2 ngu2 [宝安腔] ngu3 [梅县腔] ngu5 [台湾四县腔] ngu5 [客英字典] ngu5
English

resist



.....不圖迄於 今茲,而焦頭爛額之狀態,且過於往昔......

 1. 今茲
 注音一式 ㄐ|ㄣ ㄗ
 漢語拼音 j n z   注音二式 j n t 
此時、現在。詩經˙小雅˙正月:「今茲之正,胡然厲矣。」
今年。左傳˙僖公十六年:「今茲魯多大喪,明年齊有亂,君將得諸侯而不終。」唐˙韓愈˙潮州祭神文五首之五:「今茲無有水旱雷雨風火疾疫為災,各寧厥宇。」



11.   部首 禾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ㄖㄣˇ
漢語拼音 r 注音二式 r


稻麥等農作物成熟。說文解字:「,穀熟也。」

收成。南史˙卷三十五˙顧顗之傳:「吳興頻歲失今茲尤饉。」

年。左傳˙襄公二十七年:「所謂不及五者,夫子之謂矣。」杜預˙注:「,一年也。」


了解﹑熟悉。如:「素」﹑「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