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行頭,教習,學堂,學校,方幅,"郊叟"即教授


這種稱法在1930年代還是這樣說 因此應該了解"老師"或"教師"等說法 什麼時候引進的胡適1947年11月10日寫信抗議 "胡適外傳"錯誤百出......"我的學堂是康南爾"

早期清華學校/步兵學校等

教育部國語辭典


. 方幅
 注音一式 ㄈㄤ ㄈㄨˊ
 漢語拼音 f n  f   注音二式 f ng f 
規矩法度。北史˙卷七十六˙樊子蓋傳:「今以二孫委公與衛文昇耳,宜選貞良宿德有方幅者教習之。」
公然。宋書˙卷八十三˙吳喜傳:「不欲方幅露其罪惡,明當嚴詔切之,全自為其所。」
教授傳授知識、技藝。紅樓夢˙第十七、十八回:那寶玉未入學堂之先,三四歲時已得賈妃手引口傳,教授了幾本書,數千字在腹內了。
職官名。宋、元以後府、州、縣學的學官,掌學校課試等職。後亦用為對教書先生的尊稱。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七:五年之後,選了衢州教授

在大學及專科以上學校任教的教師中等級最高者。如:他今年升了教授



周一良 "郊叟曝言"(北京:新世界出版社 2001) 中之"郊叟"即教授之代號的諧音即成其別號(頁一)

きょうじゅ けう― 【教授】


(名)スル
(1)0 1 (ア)児童・生徒に知識・技能を与え、そこからさらに知識への興味を呼び起こすこと。
(イ)専門的な学問・技芸を教えること。
「国文学を―する」「書道―」
(2)0 大学などの高等教育機関において、専門の学問・技能を教え、また自らは研究に従事する人の職名。助教授・講師の上位。


一天換好幾次行頭
 1. 行頭
 注音一式  ㄏㄤˊ ㄊㄡˊ
 漢語拼音  h n  t u  注音二式  h ng t u
古代軍隊中的隊長。國語˙吳語:「陳士卒百人,以為徹行百行。行頭皆官師,擁鐸拱稽,建肥胡,奉文犀之渠。」
行業的頭子,或傭役的總管者。宋˙吳自牧˙夢粱錄˙卷十六˙米鋪:「且言城內外諸鋪戶,每戶專憑行頭於米市做價,徑發米到各鋪出糶。」亦稱為「行老」。
ㄒ|ㄥˊ ˙ㄊㄡ sng t
演戲用的衣物或道具。明˙高明˙琵琶記˙五娘尋夫上路:「今則二親既已葬了,只得改換衣裝,將著琵琶做行頭,沿街上彈幾隻勸行孝的曲兒,教化將去。」
泛指服裝、各種裝備或貨物。紅樓夢˙第一一二回:「咱們今日躲一天,叫咱們大哥借錢置辦些買賣行頭。」野叟曝言˙第四十七回:「自己穿相士行頭,也怕成之削色。」
毛毬。如:「踢行頭」。


教習

注音一式ㄐ|ㄠˋ ㄒ|ˊ
注音二式jiu sh
相似詞
相反詞
解釋教導講習。北史˙卷七十六˙樊子蓋傳:今以二孫委公與衛文昇耳。宜選貞良宿德()方幅者教習之。
舊時指教師、老師。紅樓夢˙第十七、十八回:原來賈薔已從姑蘇採買了十二個女孩子,並聘了教習,以及行頭等事來了。文明小史˙第十七回:他說如今有片學堂裡,已經請了他做教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