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枯,枯城,餘年,彤庭望日華 枯筆夢生花


 宋蘇軾《生日王郎以詩見慶次 其韻》:“感君生日遙稱壽,祝我餘年老不枯。”


犹空城。指古城遗址。 汉扬雄《太玄·差》:“过其枯城蘖青青。” 范望注:“枯,虚也。枯城,谓故都也。” 唐陈子昂《感遇》诗之十二:“谁见枯城蘖,青青成斧柯。” .

 2007
唐代李白年輕時夢見所用的筆頭上生花,後來便成為著名大詩人的故事。見五代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卷下˙夢筆頭上花。後比喻文人才思泉湧﹑文筆富麗。或作筆底生花筆可生花筆花入夢管城生花竹管開花彩筆生花彩管生花綵筆生花

宋˙張孝祥˙鷓鴣天˙憶昔彤庭詞:憶昔彤庭望日華,匆匆枯筆夢生花




本指漢代以朱漆塗飾的中庭,後泛指皇宮。文選˙班固˙西都賦:於是玄墀釦砌,玉階彤庭

ㄊㄨㄥˊ ㄊ|ㄥˊ
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詩:彤庭所分帛,本自寒女出。


太陽的光輝。文選˙謝脁˙和徐都曹詩:日華川上動,風光草際浮。唐˙韓偓˙漫作詩二首之一:暑雨灑和氣,香風吹日華
道家指日光的精華。唐˙皎然˙贈張道士詩:玉京真子名太一,因服日華心如日。






查詢結果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枯,高鄄木也。从木,古聲。《夏書》曰‘唯箘輅枯’。木名也。”段玉裁於“木名”前補枯字。
注音
釋義
(一)ku1《廣韻》苦胡切,平模溪。魚部。 (1) 枯槁。草木失去水分或失去生機。如:枯木逢春。《說文‧木部》:“枯,高鄄木也。”《易‧大過》:“枯楊生稊。”孔穎達疏:“枯謂枯槁。”《禮記‧月 令》:“(孟夏)行冬令,則草木蚤枯。”唐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元馬致遠《天淨沙‧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 人家。”又指枯樹。《國語‧晉語二》:“人皆集於苑,己獨集於枯。” (2)乾涸;乾枯。如:枯魚之肆;海枯石爛。《荀子‧勸學》:“淵生珠而崖不枯。”楊倞注:“崖岸枯燥。”《論衡‧幸偶》:“或遺枯澤,為火所爍。”唐李白《古風五十九首》之五十九:“眾鳥集榮柯,窮魚守枯池。”
(3)乾瘦;憔悴。《楚辭‧漁父》:“顏色憔悴,形容枯槁。”《荀子‧修身》:“(君子)安燕而血氣不惰,勞卷钫力而容貌不枯。”《後漢書‧張俊傳》:“魂魄飛揚,形容已枯。”
(4)疲病。《淮南子‧原道》:“終身運枯形于連嶁列埒之門,而蹪蹈于污壑阱陷之中。”高誘注:“枯,猶病也。”宋洪邁《容齋隨筆》卷十三:“(俞似 詩)年來萬事灰人意,只有看山眼不枯。”又中醫病症。《金匱要略‧中風歷節病脈證並治》:“(味)酉钫咸則傷骨,骨傷則痿,名曰枯。”《本草綱目‧序例 上‧溼劑》:“完素曰:津耗為枯,五臟痿弱,榮衛涸流,必溼劑以潤之。”
(5)肉已爛盡的骸骨。《呂氏春秋‧異用》“澤及髊骨”漢高誘注:“骨有肉曰髊,無曰枯。”
(6)方言。皺。周立波《山鄉巨變》十三:“祇要聽到這個稀奇古怪的名詞,他就枯起眉毛來,表示非常地厭惡。”
(7)油料作物困籽榨油後剩餘的渣滓。如:油枯。《天工開物‧乃粒‧麻》:“收子榨油,每石得四十斤餘,其枯用以肥田。”
(8)空;虛。《太玄‧差》:“過其枯城,或青青。”范望注:“枯,虛也。”明張煌言《僧履端詩序》:“而瞿曇氏亦往往逃于枯空,謂不如是則非禪也。”茅盾《子夜》十:“現在祇剩了他一人,等候上司傳見似的枯坐在這裏,便更加感到無聊。”
(9)棄市暴尸。《荀子‧正論》:“捶笞臏腳,斬斷枯磔。”楊倞注:“枯,棄市暴屍也。”
(10)山榆。《周禮‧秋官‧壺涿氏》“則以牡橭午貫象齒而沈之”漢鄭玄注引杜子春云:“橭讀為枯。枯,榆木名。”陸德明釋文:“如杜義則音枯,山榆也。”
(11)通“楛(<現代音>hu4<\/現代音>)”。木名。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豫部》:“枯,栏借為楛。”《說文‧木 部》:“枯,《夏書》曰:‘唯箘輅枯’,木名也。”段玉裁注:“《禹貢》文。今《尚書》作‘惟箘酱鄄輅楛’。……楛作枯,則許所據古文《尚書》如是也。” 《儀禮‧鄉射禮》“大夫之矢”漢鄭玄注:“言大夫之矢,則矢有題識也。肅慎氏貢枯矢,銘其栝。”陸德明釋文:“枯,音戶,字又作楛。”按:《國語‧魯語 下》作“肅慎氏貢楛矢”。
(12)通“楛(<現代音>ku3<\/現代音>)”。粗糙,草率。《韓詩外傳》卷二:“枯耕傷稼,枯耘傷歲。”許維遹集釋:“《荀子》枯作楛。楊注:‘粗惡不精也。’牟庭云:‘枯字當讀為楛,今俗皆有其語,謂楛僈耕耘,不勤力也。’”
(二)gu1 《集韻》攻乎切,平模見。荼。《集韻‧模韻》:“枯,荼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