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動,鼙,動靜,雪片,告急 ,睥睨,英知,振動,叡智

馬英九演講 2013.6.8 要將"運動員"說成"動物園"......妙栽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動,作也。从力,重聲。萨钬重,古文動从辵。”
注音
釋義
(一)dong4一)《廣韻》徒黹蛲匆心伛切,上董定。東部。 (1) 行動;為實現某種意圖而進行活動。《爾雅‧釋詁下》:“動,作也。”《易‧繫辭上》:“擬之而後言,議之而後動。”《孟子‧滕文公上》:“為民父母,使民 盻盻然,將終歲勤動,不得以養其父母。”趙岐注:“動,作也。”唐王維《丁寓田家有贈》:“晨雞鳴鄰里,群動從所務。”也泛指其它生物的活動。 《呂氏春秋‧開春》:“開春始雷,則蟄蟲動矣。” (2)做;對某事物采取行動的泛稱。《慎子‧威德》:“明君動事分功必由慧。”唐孟浩然《同王九題就師山房》:“軒窗避炎暑翰墨動新文。”《水滸全傳》第六十二回:“眾人一齊上馬,動著鼓樂,迎上三關。”
(3)改變事物原來的位置或狀態。與“靜”相對。如:挪動;流動;興師動眾;風吹草動。《篇海類編‧身體類‧力部》:“動,靜之對。”《左傳‧閔公元 年》:“魯不棄周禮,未可動也。”《史記‧趙世家》:“(悼襄王)五年,代地大動。”魯迅《且介亭雜文‧中國語文的新生》:“特殊人物的成規,動他不 得。”
(4)動搖;震撼。《詩‧商頌‧長發》:“膚奏其勇,不震不動。”鄭玄箋:“不震不動,不可驚憚。”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李大釗《乙卯殘臘在太平洋舟中作》:“義聲起雲南,鼓動河北。”
(5)感應;感動。如:動人;感天動地。《呂氏春秋‧具備》:“說與治不誠,其動人心不神。”高誘注:“動,感;神,化。言不誠不能行其化。”唐皮日休 《三羞詩》之二:“前日殘卒回,千門萬戶哭,哀聲動閭里,怨氣成山谷。”毛澤東《七律‧答友人》:“洞庭波湧連天雪,長島人歌動地詩。”
(6)使用。如:動筆;動手;動腦筋。《管子‧任法》:“不事心,不勞意,不動力。”宋陳造《贈送行諸公》:“老懷易作惡,別語毋動喙。”魯迅《吶喊‧阿Q正傳》:“君子動口不動手!”
(7)起始;發動。如:動工;動身。《呂氏春秋‧音律》:“太蔟之月,陽氣始生,草木繁動。”高誘注:“動,生。”《史記‧樂書》:“情動於中,故形於聲,聲成文謂之音。”元關漢卿《拜月亭》第三折:“口钫應待不你箇小鬼頭春心兒動也。”
(8)動物。《文心雕龍‧原道》:“傍及萬品,動植皆文。”
(9)書法用語,表示筆力生動。唐竇臮《字格》:“如欲奔飛曰動。”
(10)語法術語,動詞的省稱。
(11)中醫脈象之一,指滑數有力,跳突如豆的脈搏。《月钫永經‧月钫永形狀指下秘訣》:“動別見於關上,無頭尾,大如豆,厥厥然動搖。”
(12)不覺;不經意。唐高適《別楊山人》:“不到嵩陽動十年,舊時心事已徒然。”
(13)往往;動不動。如:動輒得咎;動以千計。清劉淇《助字辨略》卷三:“凡云動者,即兼動輒之義,乃省文也。”《史記‧律書》:“且兵兇器,雖克所 願,動亦秏病。”宋王安石《甘棠梨》:“車輸動盈箱,舟載輒連柁。”《鴉片戰爭文學集‧全粵義士義民公檄》:“其來動勞數萬里,其眾不滿數萬人。”
(14)方言。吃(多用於否定式)。如:不動葷腥;他向來不動魚蝦。
(15)姓。《萬姓統譜‧送韻》:“動,見《姓苑》。”二)《集韻》者钫見動切,上董端。〔振動〕古代一種拜禮的名稱。《集韻‧董韻》:“動,振動,拜也。”《周禮‧春官‧大祝》:“辨九黹蛲芔本伛(拜)……四曰振動。”鄭玄注引鄭大夫曰:“動,讀為董,書亦或為董。振董,以兩手相擊也。”清顧炎武《日 知錄》卷二十八:“振動,即喪禮拜而後踊也……蓋凶事之振動,猶吉事之稽首,皆拜之最重者也。”
 1. 振動
 注音一式 ㄓㄣˋ ㄉㄨㄥˋ
 漢語拼音 zh n d n   注音二式 j n d ng
 相似詞  震盪、震動、震撼  相反詞 
震盪、撼動。左傳˙襄公四年:「戎狄事晉,四鄰振動。」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為覬齁讎彊秦,天下振動。」
物體往返於一定位置間,或物理現象及物理量以一定的振幅反覆進行,有一定的往返週期者,稱為「振動」。

1.   部首 鼓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21
 注音一式 ㄆ|ˊ
 漢語拼音 p   注音二式 p 

古代軍隊中作戰時使用的戰鼓。禮記˙樂記:「君子聽鼓之聲,則思將帥之臣。」唐˙白居易˙長恨歌:「漁陽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

指戰鼓聲。唐˙毛文錫˙甘州遍˙春光好詞:「邊聲四起,愁聞戍角與征。」

2. 動靜
注音一式  ㄉㄨㄥˋ ㄐ|ㄥˋ
漢語拼音   j 注音二式  ng j ng
運動與靜止。易經˙艮卦˙彖曰:「艮,止也。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動靜不失其時,其道光明。」
行為舉止。莊子˙天下:「動靜無過,未嘗有罪。」元˙無名氏˙陳州糶米˙楔子:「這兩個便是你的孩兒,老夫看了這兩個模樣動靜,敢不中去麼。」
日常生活的起居作息。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五˙民俗:「更有提茶瓶之人,每日鄰里互相支茶,相問動靜。凡百吉凶之家,人皆盈門。」




睥睨

ㄅ|ˋ ㄋ|ˋ

斜著眼睛看人,表示傲然輕視或不服氣的意思。亦作「俾倪」。
古代城牆上的矮牆。唐˙盧綸˙九日奉陪侍郎登白樓詩:「睥三層連步障,茱萸一朵映華簪。」唐˙柳宗元˙小石城山記:「其上為睥梁欐之形,其旁出堡塢,有若門焉。」亦作「俾倪」、「埤堄」。
窺伺。即暗中觀望動靜,等待下手機會。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誡兵:「睥宮閫,幸災樂禍。」五代史平話˙漢史˙卷上:「惜乎天道好還,得國之後,坐席未溫,而郭威睥其間,已挈漢鼎而為周矣。」



 【鹿児島・薩州】2冊で2000ページ近い厚さの茶の百科事典が誕生した。全国の茶の研究者から生産者、インストラクター、業界リーダーら約200人が英知を結集し茶のことならすべてが分かるという力作。茶生産を支援し、日本の茶文化を引き継ぐのが狙いだ。

深明通達的識。韓非子˙解老:「聰明ㄖㄨㄟˋ ㄓˋ,天也;動靜思慮,人也。」


えいち 1 【英知/英智/叡知/智】


(1)すぐれた知恵。深い知性。
「―にあふれる」
(2)〔哲〕 真実在や真理を捉(とら)えることのできる最高の認識能力。

えいち 英知


wisdom; intellect; sagacity.
~を集める seek the counsel of many people.
告急

因急難而請求緊急救援。史記˙卷六十五˙孫子吳起傳:「後十三歲,魏與趙攻韓,韓告急于齊。」
情勢緊張危險。三國演義˙第二回:「表章雪片告急,十常侍皆藏匿不奏。」



雪片
雪花。唐˙呂溫˙冬夜即事詩:「風吹雪片似花落,月照冰文如鏡破。」
比喻極多。如:「賀卡如雪片飛來。」三國演義˙第二回:「表章雪片告急,十常侍皆藏匿不奏。」文明小史˙第五十五回:「南京那些股東的信,更是雪片一樣的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