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最,最期,封箱(戲),開臺戲,朋高故戚

大楠公                 梁川星巖

豹死留皮豈偶然,
湊川遺蹟水連天。
人生有限名無盡,
楠氏精忠萬古傳。


          『日本外史』楠公の最期


 1943年(昭和18年)、「東方の門」の連載を始めたが、同年8月22日、脳溢血のため大磯の自宅で死去した。最期の言葉は「涼しい風だね」であった。


 高朋故戚
至親好友。元˙張可久˙點絳脣˙歸去來兮曲:「悅高朋故戚,共談玄講理,辦登山翫水,早休官棄職,遠紅塵是非。」

さい‐ご【最期】
命の終わるとき。死にぎわ。臨終。末期(まつご)。「―をみとる」







至極。如:「好」、「大」、「美」。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褚少孫補西門豹傳:「三子之才能誰賢哉?辨治者當能別之。」

凡、總計。史記˙卷五十七˙絳侯周勃世家:「從高帝得相國一人,丞相二人,將軍、二千石各三人。」漢˙王符˙潛夫論˙實貢:「其行能,多不及中。」


菁華,居首要性的人或物。唐˙司馬札˙賣花者詩:「長安甲第多,處處花堪愛,良金不惜費,競取園中。」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二齣:「河東舊族,柳氏名門。」


聚合。宋.陸游.澹齋居士詩序:「其詩,得三卷,屬某為序。」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最,犯而取也。黹跸一一伛,从取。”
注音
釋義
(一)zui4《廣韻》祖外切,去泰精。月部。 (1)冒犯而取之。《說文‧黹跸一一伛部》:“最,犯而取也。”吳善述廣義校訂:“最之黹跸一一伛,猶冒也,謂冒犯而取之,故曰犯而取也。”明劉三吾《許國襄簡王公神道碑銘》:“公暨諸將一鲳鄄示睿筭,與賊黹萨钯口镆伛,最,遂下之。” (2)古代考核軍功或政績時以上者為最。五代徐鍇《說文繫傳‧黹跸一一伛部》:“軍功上曰最,下曰殿。”《正字通‧曰部》:“軍功有殿最……又官吏報政上 考亦曰最。”《史記‧絳侯周勃世家》:“攻槐里、好畤,最。”裴駰集解引如淳曰:“於將率之中功為最。”《南史‧周文育傳》:“頻戰功最,進爵壽昌縣公, 給鼓吹一部。”《新唐書‧薛苹傳》:“苹以吏最拜長安令,歷虢州刺史。”明張居正《陳六事疏》:“凡京官及外官,三六年考滿,毋得概引復職,濫給恩典,須明白開具‘稱職’、‘平常’、‘不稱職’,以為殿最。”
(3)指居於首要地位的人或事物。晉束析鄄日《餅賦》:“玄冬猛寒,清晨之會,涕凍鼻中,霜凝口外,充虛解戰,湯餅為最。”唐司馬札《賣花者》:“長安甲第多,處處花堪愛;良金不惜費,競取園中最。”明湯顯祖《牡丹亭‧言懷》:“河東舊族,柳氏名門最。”
(4)要,要言。《小爾雅‧廣詁》:“最,要也。”胡承珙義證:“最者,《書‧中侯》‘乃拜稽首受最’注云:‘最,要言也。’”
(5)凡要,即簿書的綱要,總目。《漢書‧嚴助傳》:“願奉三年計最。”顏師古注引晉灼曰:“最,凡要也。”
(6)聚;聚合。《小爾雅‧廣詁》:“最,叢也。”胡承珙義證:“最當從《說文》作蓝鄄取,積也。’‘最,犯取也。’本為二字,後人多混蓝鄄取為最,蓝鄄 取字遂廢。蓋蓝鄄取本有聚義,故叢亦通作蓝鄄取。”《玉篇‧曰部》:“最,齊也,聚也。”《集韻‧泰韻》:“最,聚也。”《莊子‧德充符》:“物何為最之 哉﹖”陸德明釋文:“司馬云:‘最,聚也。’”《公羊傳‧隱公元年》:“曷為或言會……會,猶最也。”何休注:“最,聚也。”宋陸游《澹齋居士集序》: “最其詩,得三卷,屬某為序。”明張居正《答山東巡撫何來山言均田糧核吏治》:“以此知前旨先勘問而後論劾,最甄別糾繩之要,但撫按諸君,不能著實遵行 耳。”
(7)副詞。1.表示推測、估計,相當於“凡”、“總”。《集韻‧泰韻》:“最,凡也。”《史記‧衛將軍驃騎列傳》:“最大將軍(衛)青凡七出擊匈奴,斬捕首虜五萬餘級。”司馬貞索隱:“最,謂凡計也。”《潛夫論‧實貢》:“最其行能,多不及中。”宋王安石《戶部郎中贈諫議大夫曾公墓誌銘》:“(曾)公知 淮陽軍,將行,天子惜留之,直史館,賜緋魚袋,使自汴至建安軍行漕……最鉤得匿貨以五百萬計。”2.表示程度,相當於“極”、“尤”。《廣韻‧泰 韻》:“最,極也。”《字彙‧曰部》:“最,尤也。”《商君書‧外內》:“故農之用力最苦,而贏利少,不如商賈、技巧之人。”《史記‧滑稽列傳》:“三子 之才能,誰最賢哉!”清龔自珍《與陳博士箋》:“自珍最惡京房之《易》,劉向之《洪範》,以為班氏《五行志》不作可也。”3.表示時間,相當於“正”、 “正在”。《世說新語‧賞譽》:“王大將軍(敦)與元皇表云:(王)舒風概簡正,作雅人,自多於(王)邃,最是臣少所知拔。”唐司空圖《馮燕歌》: “魏中義士有馮燕,游俠幽并最少年。”
(8)姓。《萬姓統譜‧泰韻》:“最,見《姓苑》。”
(二)cuo1 《集韻》麤括切,入末清。同“撮”。《集韻‧末韻》:“撮,《說文》:‘四圭也。一曰兩指撮也。’或省。”



 過往的京劇戲班每逢農曆歲末,皆要封箱休息,梨園界慣例先敬拜祖師爺,再搬演年後第一場戲,稱為「開台戲」


封箱戲
從前戲班子,在年底十二月中旬,擇日封臺前,演一場該班演員最拿手又叫座的好戲,其全部收入充作戲班中打雜員工﹑文武場工作者和龍套們的紅利。戲館封臺後一直休息到除夕,明年正月一日開始,又開臺演戲,故稱為「封箱戲」。

 1. 封箱
 注音一式 ㄈㄥ ㄒ|ㄤ
 漢語拼音 f n  xi n   注音二式 f ng shi ng
年終戲班停演,稱為「封箱」。亦稱為「封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