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延,秀,垣,秀雅,(爬/跳)牆頭,牆頭馬上,臨揜坎而累抃,步毀垣以延佇


 秀雅 xiùyǎ
[beautiful and elegant]秀麗文雅;秀麗雅緻
--------------------------
秀麗文雅;秀麗雅緻。楚辭 ·大招》:“容則秀雅,穉朱顏只。” 三國演義第三七回:“﹝劉備﹞遂上馬,行數里,勒馬回觀隆中景物,果然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 ·灤陽消夏錄六》:“王蘭洲,嘗於舟次買一童,年十三四,甚秀雅。”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秀,上諱。”徐鍇繫傳:“禾實也,有實之象,下垂也。”
注音
釋義
(一)xiu4《廣韻》息救切,去宥心。幽部。 (1) 穀類抽穗開花。《正字通‧禾部》:“秀,禾吐華也。”《詩‧大雅‧生民》:“實發實秀,實堅實好。”朱熹注:“秀,始穟也。”《論語‧子罕》:“苗而不秀 者有矣夫!秀而不實者有矣夫!”朱熹注:“穀之始生曰苗,吐華曰秀,成穀曰實。”唐聶夷中《田家》:“六月禾未秀,官家已修倉。” (2)草類結籽。《爾雅‧釋草》:“木謂之華,草謂之榮,不榮而實者謂之秀。”《詩‧豳風‧七月》:“四月秀葽,五月鳴蜩。”毛傳:“不榮而實曰秀。葽,葽草也。”《中國諺語資料‧農諺》:“立秋十八日,寸草皆秀。”
(3)草木的花。《玉篇‧禾部》:“秀,榮也。”漢武帝《秋風辭》:“蘭有秀兮菊有芳,攜佳人兮不能忘。”《文選‧張協〈七命〉》:“方疏含秀,圓井 吐葩。”
李善注引張載曰:“秀,謂華也。”晉陶潛《詠貧士七首》之二:“南圃無遺秀,枯條盈北園。”唐李世民《感舊賦》:“林何春而不花,花非故年之 秀。”又泛指草木開花。唐杜甫《九日寄岑參》:“是節東籬菊,紛披為誰秀。”元許有壬《尋梅》:“何以慰吾衰,梅花秀發時。”明袁宏道《入東林寺記》: “殿前藕池,耘為稻畦,數年前忽秀白蓮一枝。”
(4)草木茂盛。《廣雅‧釋言》:“秀,茂也。”南朝宋謝靈運《入彭蠡湖口》:“春晚綠野秀,巖高白雲屯。”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宋史‧五行志》:“紹興間,漢陽軍有插榴枝於石石钫虖,秀茂成陰。”
(5)優異出眾。《廣雅‧釋詁一》:“秀,出也。”《國語‧齊語》:“秀民之能為士者,必足賴也。”韋昭注:“秀民,民之秀出者也。”《漢書‧賈誼傳》:“河南守吳公聞其秀材,召置門下。”顏師古注:“秀,美也。”《晉書‧王導傳》:“顧榮、賀循、紀贍、周王钫己,皆南土之秀。”宋周敦頤《太極 圖說》:“惟人也,得其秀而最靈。”又指物體之特出者。《文選‧張協〈七命〉》:“爾乃嶢榭迎風,秀出中天。”張銑注:“秀,特也。”
(6)俊美;秀麗。《楚辭‧大招》:“容則秀雅,朱顏只。”王逸注:“言美女儀容閑雅,動有法則,秀異於人。”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清聲而 便體,秀外而惠中。”《徐霞客遊記‧遊天台山日記》:“木秀石奇。”清王士禎《再送魏推官兼寄蜀中故人》:“益部山川皆秀麗,華陽女士最聲名。”
(7)成長。《釋名‧釋天》:“秀者,物皆成也。”《後漢書‧孝章皇帝八王傳贊》:“振振子孫,或秀或苗。”李賢注:“苗謂早夭,秀謂成長也。”
(8)宋、明間對官僚貴族子弟和有財勢者的稱呼。明田藝蘅《留青日札摘抄‧沈萬三秀》:“秀者,元時稱人以郎、官、秀為等第,至今人之鄙人曰‘不郎不 秀’,是言‘不高不下’也。”清王應奎《柳南隨筆》卷五:“江陰湯廷尉《公餘日錄》云:‘明初閭里間稱呼有二等:一曰秀,一曰郎。秀,則故家右族,穎出之 人;郎,則微裔末流,
小之輩。’”
(9)用同“禿”。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需部》:“禿,今蘇俗老而禿頂曰秀頂……秀、禿相近字也。”
(10)通“繡”。《石鼓文‧田車》:“秀弓寺射。”強運開《石鼓釋文‧丙鼓》:“按荀卿子:‘天子彫弓,諸侯彤弓,大夫黑弓,禮也。’諸侯彤弓,則天子當五采。《石鼓》詩有‘秀弓’,秀即繡,五采備謂之繡。秀、繡同音,栏借字也。”
(11)姓。《萬姓統譜‧宥韻》:“秀,本朝秀芳,石泉人,洪武中任禮部郎中。”





長。文選˙班固˙西都賦:「歷十二之祚,故窮泰而極侈。」晉˙左思˙嬌女詩:「從容好趙舞,袖像飛翮。」

拉長、伸長。如:「長」、「年益壽」。韓非子˙十過:「頸而鳴,舒翼而舞。」晉˙慕容廆˙與陶侃箋:「每瞻江湄,首遐外。」

擴展、蔓衍。如:「火勢蔓」。晉˙潘岳˙關中詩十六首之一:「微火不戒,我寶庫。」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一上˙遊九鯉湖日記:「松偃藤,縱目成勝。」

引導、引進。如:「入」。文選˙賈誼˙過秦論:「秦人開關而敵。」漢書˙卷六十八˙霍光傳:「獨夜設九賓溫室,見姊夫昌邑關內侯。」調溫(殿)延北

招攬、邀請。如:「請」、「攬人才」。紅樓夢˙第一○九回:「那知賈母這病日重一日,醫調治不效。」

連及。如:「禍子孫」。書經˙大禹謨:「罰弗及嗣,賞於世。」

向後推遲。如:「拖」、「期」。


遲緩。如:「誤」、「緩」。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延,長行也。镂钬止,躯聲。”段玉裁注:“本義訓長行,引伸則專訓長。《方言》曰:‘延,長也。凡施於年者謂之延。’又曰:‘延,

也。’”王筠句讀:“《釋詁》‘延,長也。’云行者,為其從廴也。”
注音
釋義
(一)yan《廣韻》以然切,平仙以。又予線切。元部。 (1)長行。《說文‧镂钬止部》:“延,長行也。” (2)長;久。《爾雅‧釋詁上》:“延,長也。”《書‧召誥》:“我不敢知曰,不其延。”漢班固《西都賦》:“歷十二之延祚,故窮泰而極侈。”《文選‧曹 植〈洛神賦〉》:“延頸項。”李善注:“延、秀,皆長也。”晉左思《嬌女詩》:“從容好趙舞,延袖像飛翮。”唐韋應物《贈別諸友生》:“為歡日已延,君子情未極。”
(3)伸長;延長。《韓非子‧十過》:“延頸而鳴,舒翼而舞。”三國魏曹植《閒居賦》:“登高邱以延企。”晉慕容廆《與陶侃箋》:“每瞻江湄,延首遐外。”
(4)引進;接待。《爾雅‧釋詁下》:“延,進也。”《儀禮‧特牲饋食禮》:“尸至於階,祝延尸。”鄭玄注:“延,進。”《呂氏春秋‧重言》:“乃令賓者延之而上。”高誘注:“延,引。”《新唐書‧王世充傳》:“又詔:西朝堂聽冤訴,東朝堂延諫者。”
(5)迎候;等待。漢賈誼《過秦論》:“秦人開關而延敵。”晉陸機《辯亡論》:“憑寶城以延強寇。”宋王安石《重登寶公塔》:“空餘華構延風月。”
(6)聘請;邀請。《戰國策‧趙策四》:“趙王三延之以相,翟章辭不受。”晉陶潛《桃花源記》:“餘人各復延至其家,皆出酒食。”《紅樓夢》第一百零九回:“那知賈母這病日重一日,延醫調治不效。”
(7)連及;蔓延。《方言》卷十三:“延,


也。”《集韻‧黹膑玺偻鲭伛韻》:“延,一曰及也。”《書‧大禹謨》:“罰弗及嗣,賞延於世。”孔傳: “延,及也。”《文選‧張衡〈西京賦〉》:“重閨幽闥,轉相踰延。”薛綜注:“言互相周通。”《徐霞客遊記‧遊九鯉湖日記》:“松偃藤延,縱目成勝。”
(8)拖延;向後推遲。《古今韻會舉要‧先韻》:“延,遷延也,淹久貌。”《漢書‧王莽傳》:“思索廣求所以輔劉延期之術,靡所不用。”唐姚合《題貞女 祠》:“我來方謝雨,延滯失歸期。”宋晏殊《睿恩新》:“向晚
花欲悴,放朵朵,似延秋意。”明陳與郊《文姬入塞》:“偷延數載,豈惜一生。”
(9)佈陳;播揚。《爾雅‧釋詁上》:“延,陳也。”邢昺疏:“鋪陳也。”《國語‧晉語七》:“使張老延君譽于四方。”韋昭注:“延,陳也。陳君之稱譽於四方。”北周庾信《謝滕王集序啟》:“故知假人延譽,重於連城。”
(10)遠。《廣韻‧仙韻》:“延,遠也。”南朝宋鮑照《行樂至城東橋》:“嚴車臨迥陌,延瞰歷城闉。”清王士禎《上方寺訪東坡先生石刻詩次韻》:“坦步寶帶側,延眺隋城顛。”
(11)高。《淮南子‧本經》:“延樓棧道。”高誘注:“延樓,高樓也。”
(12)隧道;墓道。《爾雅‧釋詁下》:“延,問也。”邢昺疏:“間,謂間隙也;延者,今墓道也。”《左傳‧隱公元年》“隧而相見”晉杜預注:“隧,若今延道。”
(13)間斷;停息。《爾雅‧釋詁下》:“延,間也。”王引之述聞:“延者,間也,息也。”《書‧大誥》:“天降割于我家,不少延!”
(14)用同“沿”。《西遊記》第七十七回:“你這獃子口敞,延地裏就對人說,我們是爬牆頭的和尚了。”
(15)稅。《廣韻‧仙韻》:“延,稅也。”
(16)言。《廣韻‧仙韻》:“延,言也。”
(17)姓。《通志‧氏族略五》:“延氏,見《姓苑》。後漢有延岑,又有延蔫……。又《河南官氏志》:可地延氏,改為延氏。”
(18)古代冕頂上的覆版。後作“綖”。《集韻‧签钫璽韻》:“延,冕上覆。或作綖。”《禮記‧玉藻》:“天子玉藻,十有二旒,前後邃延。”鄭玄注:“延,冕上覆也。”

 牆頭
 注音一式 ㄑ|ㄤˊ ㄊㄡˊ
 漢語拼音 qi n  t u  注音二式 chi ng t u
牆的上端。唐˙元稹˙壓牆花詩:「春來偏認平陽宅,為見牆頭拂面花。」紅樓夢˙第十七、十八回:「轉過山懷中,隱隱露出一帶黃泥築就矮牆,牆頭皆用稻莖掩護。」

2. 跳牆頭
 注音一式 ㄊ|ㄠˋ ㄑ|ㄤˊ ㄊㄡˊ
 漢語拼音 ti o qi n  t u  注音二式 ti u chi ng t u
翻牆幽會。如:「這些紈褲子弟不做正事,一天到晚喝酒、賭博、跳牆頭。」


牆頭馬上
 注音一式 ㄑ|ㄤˊ ㄊㄡˊ ㄇㄚˇ ㄕㄤˋ
 漢語拼音 qi n  t u m  sh n   注音二式 chi ng t u m  sh ng
比喻男女互相愛慕。唐˙白居易˙新樂府˙井底引銀瓶:「妾弄青梅憑短牆,君騎白馬傍垂楊。牆頭馬上遙相顧,一見知君即斷腸。」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一折:「今夜裡早赴佳期,成就了牆頭馬上。」
雜劇名。元白樸作,演裴少俊與李千金相戀,私訂終身的故事。因少俊過洛陽李氏園,於馬上見牆頭女子甚美,遂作詩投之而結緣,故稱為「牆頭馬上」。



名]
1 (かん木の)生け垣;垣根(((米))fence);塀;((比喩))境界;障害, 障壁
the hedge of conventions
慣習の束縛
be [sit] on the hedge
形勢をみる
be on the right side of the hedge
正しい側にいる.
2 (賭(か)けで, 別のほうにも賭ける)両賭け, 「押さえ」, 「保険」;ヘッジ, 掛けつなぎ(反対売買によって, リスク・エクスポージャーを減らすこと).
3 言質(げんち)を取られないようなあいまいな発言;緩衝的表現.
not grow on every hedge
どこにでもあるものではない.
━━[動](他)
1 〈庭・土地などを〉生け垣で囲う((in, about, round));…を生け垣でさえぎる[分ける]((off))
hedge in a garden
庭を生け垣で囲う.
2 〈人を〉取り囲む;((しばしば受身))〈人を〉(規則・制約で)束縛する, 〈人(の自由など)を〉制限する;〈人・物を〉(…で)囲んで守る((in, about, round/with ...))
hedge a person about [round, in] with rules
規則で人を縛る.
3 〈質問に〉のらりくらり答える;…に予防線をはる;…をさける
hedge the question of tax relief
減税問題をさける.
4 (丸損を防ぐために)〈投機などの〉両賭けをする.
━━(自)
1 (あらかじめ)逃げ道を作っておく, 態度をあいまいにしておく, 言葉をにごす.
2 (丸損を防ぐために)両方に賭ける, 「保険を掛ける」((against ...)).
3 《金融》つなぎ売買する, 掛けつなぎをする.
4 (生け垣などに)隠れる;こそこそ隠れ回る.
5 垣根を作る;垣根の手入れをする.
━━[形]
1 垣根(用)の.
2 低級な, いかがわしい.
[古英語hecg. 原義は「haw(サンザシの木の)垣」. サンザシは垣根になりやすい木. いまのつづりhedgeはedge, bridgeの類推により1500年代に現れた. △HAW1


32.   部首 土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ㄩㄢˊ
漢語拼音 yu 注音二式 yu

矮牆。如:「牆」、「斷壁殘」。文選˙潘岳˙西征賦:「臨揜坎而累抃,步毀以延佇。」井垣=水井週圍的欄圈=韓

官舍。唐˙皮日休˙白太傅詩:「清望逸內署,直聲驚諫。」

城市。如:「省」。

姓。如漢代有恭。


5.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ㄓㄨˋ
漢語拼音 zh 注音二式 j

久立。如:「立」。楚辭˙屈原˙離騷:「結幽蘭而延。」唐˙駱賓王˙與博昌父老書:「中衢而空軫,巾下澤而莫因。」

等待﹑盼望。唐˙杜甫˙壯遊詩:「群凶逆未定,側英俊翔。」

累積﹑聚集。文選˙孫綽˙遊天台山賦:「惠風芳於陽林。」



2.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ㄢˇ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捕取。文選˙曹植˙七啟:「曳文狐,狡兔,捎鷫鷞,拂振鷺。」

遮蔽。通「掩」。禮記˙聘義:「瑕不瑜,瑜不瑕。」唐˙魏徵˙理獄聽諫疏:「此猶捕雀目,盜鐘而耳者,祇以取誚,將何益乎?」

奪。淮南子˙氾論:「怯者夜見立表,以為鬼也;見寢石,以為虎也;懼其氣也。」

1.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ㄅ|ㄢˋ
漢語拼音 bi 注音二式 bi

拍手﹑鼓掌。呂氏春秋˙仲夏紀˙古樂:「有倕作為鼙鐘磬……帝嚳乃令人。」高誘˙注:「兩手相擊曰『』。」宋書˙卷六十四˙何承天傳:「曉示安危,居以樂土,宜其歌就路,視遷如歸。」

搏擊﹑擊鬥。漢˙揚雄˙法言˙淵騫:「秦悼武﹑烏獲﹑任鄙,扛鼎牛,非絕力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