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死,澌 ,澌滅 ,媵,休休,麥秋

與女遊兮九河,沖風起兮橫波。乘水車兮荷蓋,駕兩龍兮驂螭。登昆侖兮四望,心飛揚兮浩蕩。
日將暮兮悵忘歸,惟極浦兮寤懷。魚鱗屋兮龍堂,紫貝闕兮硃宮。靈何為兮水中?乘白黿兮逐文魚,與女遊兮河之渚,流澌紛兮將來下。子交手兮東行,送美人兮南浦。波滔滔兮來迎,魚鄰鄰兮媵予。


 《送真元二上人歸吳中》一詩中,作者還表達了對歸隱山水的嚮往:“歸心不可奪,千里故園春。……願結虎溪社,休休老此身。”



 3. 
 注音一式 ㄙ ㄇ|ㄝˋ
 漢語拼音 s  mi   注音二式 s  mi 
消滅淨盡。如:「形體滅」。聊齋志異˙卷二˙阿寶:「生臥三日,氣休休若將滅。」

 1. 休休
 注音一式 ㄒ|ㄡ ㄒ|ㄡ
 漢語拼音 xi  xi   注音二式 shi u shi u
喜樂正道。詩經˙唐風˙蟋蟀:「好樂無荒,良士休休。」
寬容、好善。書經˙秦誓:「其心休休焉,其如有容。」
退休。唐司空圖退隱,題其所建亭名為休休,見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傳下˙司空圖傳。故以休休為退休意。宋˙辛棄疾˙鷓鴣天˙枕簟溪堂冷欲秋詞:「書咄咄,且休休,一丘一壑也風流。」
失意、失志。宋˙李清照˙鳳凰臺上憶吹簫˙香冷金猊詞:「休休,者回去也,千萬遍陽關,也則難留。」
狀聲詞。形容喘息、呼氣的聲音。聊齋志異˙卷二˙阿寶:「生臥三日,氣休休若將澌滅。」
酒氣發散,使人肢體舒暢。宋˙蘇軾˙沐浴啟聖僧舍與趙德麟邂逅詩:「酒清不醉休休暖,睡穩如禪息息勻。」

《說文》:“死,澌也,人所離也。"



麦秋』(ばくしゅう)は、小津安二郎監督による1951年松竹大船撮影所製作の日本映画。日本では同年10月3日に公開された。英語題名は Early Summer である。
ばく‐しゅう【麦秋】
麦の取り入れをする季節。初夏のころ。むぎあき。むぎのあき。《季 夏》「鳴門見て讚岐―渦をなす/澄雄」
むぎ‐あき【麦秋】
「麦秋(ばくしゅう)」を訓読みにした語。《季 夏》「―や狐(きつね)ののかぬ小百姓/蕪村」
 1. 麥秋
 注音一式 ㄇㄞˋ ㄑ|ㄡ
 漢語拼音 m i qi   注音二式 m i chi u
陰曆四﹑五月間的初夏時節,當時正是秋天播種的冬小麥成熟的時候。秋天是穀物收成的季節,因此古人引申初夏為麥秋。宋˙寇準˙夏日詩:「日暮長廊聞燕語,輕寒微雨麥秋時。」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死,澌也,人所離也。黩,人。黹阖尸儿伛,古文死如此。”商承祚《殷虛文字類編》:甲文象“生人拜于朽骨之旁,‘死’之誼昭然矣。”
注音
釋義
(一)si3《廣韻》息姊切,上旨心。脂部。 (1) 生命終結。與“生”相對。《說文‧黩部》:“死,澌也,人所離也。”段玉裁注:“《方言》:‘澌,索也,盡也。’是澌為凡盡之偁,人盡曰死。”《釋名‧釋 喪制》:“人始氣絕曰死。死,澌也,就消澌也。漢以來謂死為物故,言其諸物皆就朽故也。”《書‧康誥》:“暋不畏死,罔弗憝。”《禮記‧月令》:“靡草死,麥秋至。”宋文天祥《過零丁洋》:“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魯迅《而已集‧黃花節的雜感》:“惟獨革命家,無論他生或死,都能給大家以幸 福。”又古代常用以稱年少者或庶民、下級官員的死亡。《周禮‧天官‧疾醫》:“死終則各書其所以。”鄭玄注:“少者曰死,老者曰終。”《禮記‧曲禮下》: “天子死曰崩,諸侯曰薨,大夫曰卒,士曰不祿,庶人曰死。”《新唐書‧百官志一》:“自六品達於庶人稱死。”又指死者。《荀子‧大略》:“事生,飾歡也; 送死,飾哀也。”《新書‧藩傷》:“所謂生死而肉白骨,何以厚此。”唐封演《封氏聞見記‧紙錢》:“後代既寶錢貨,遂以錢送死。” (2)死刑。《易‧中孚》:“君子以議獄緩死。”孔穎達疏:“中信之世,必非故犯過失為辜,情在可恕,故君子以議其過失之獄,緩捨當死之刑。”宋王讜《唐 語林‧夙慧》:“仍給鐵券,特恕十死。”《遼史‧刑法志上》:“然其制刑之凡有四:曰死,曰流,曰徒,曰杖。”又判死刑;處死。《後漢書‧劉盆子傳》: “諸吏叩頭為宰請。母曰:‘吾子犯小罪,不當死,而為宰所殺。殺人當死,又何請乎﹖’”又死囚。《漢書‧外戚傳上‧高祖呂皇后》:“戚夫人舂且歌曰:‘子 為王,母為虜,終日舂薄暮,常與死為伍。’”顏師古注:“與死罪者為伍也。”
(3)拼死;拼命。《銀雀山漢墓竹簡‧孫臏兵法‧將義》:“將者不可以不義。不義則不嚴,不嚴則不威,不威則卒弗死。”《後漢書‧袁紹傳附袁譚》:“審配 令士卒曰:‘堅守死戰,操軍疲矣。’”《水滸全傳》第六十四回:“阮小二、阮小五、張順,
得混江龍李俊帶的童威、童猛死救回去。”又全力。《韓非 子‧飾邪》:“賞刑明則民盡死,民盡死則兵強主尊。”
(4)為某事或某人而犧牲性命。《史記‧淮陰侯列傳》:“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晉陶潛《詠荊軻》:“君子死知己,提劍出燕京。”《水經注‧渭水三》:“杜伯與其友左儒仕宣王,儒無罪見害,杜伯死之。”
(5)始終。表示態度堅決。唐杜甫《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只因(嚴蕊)死不肯招唐仲友一事,四方之人重他義氣。”《儒林外史》第十二回:“門上人問他姓名,他死不肯說。”
(6)固守;抱著不放。唐李白《嘲魯儒》:“魯叟談五經,白髮死章句。”
(7)呆板;不靈活。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論吳道玄用筆》:“夫用界筆直尺,是死畫也;守其神,專其一,是真畫也。”清陳鴻墀《全唐文紀事‧評騭三》: “唐人文字,多是界定段落做,所以死。”魯迅《而已集‧略論中國人的臉》:“臉正如古人一般死,因為要顯得活,便祇好加上些舊式戲子的昏庸。”
(8)不流通。《銀雀山漢墓竹簡‧孫臏兵法‧地葆》:“北注之水,死水;不流,死水也。”清王夫之《宋論‧真宗》:“勞形怵心,以使金死于藏,粟腐于庾。”
(9)窮;盡。《廣雅‧釋詁四》:“死,窮也。”《荀子‧大略》:“流言止焉,惡言死焉。”楊倞注:“死,猶盡也。”《大戴禮記‧本命》:“化盡數窮謂之 死。”《後漢書‧皇甫嵩傳》:“訛言‘蒼天已死,黃天當立,歲在甲子,天下大吉。’”又消亡;滅。唐李白《溧陽瀨水貞義女碑銘并序》:“緬紀英淑,勒銘道 周,雖陵頹海竭,文或不死。”宋陸游《夜坐燈滅戲作》:“忽因燈死得奇觀,明月滿窗梅影橫。”巴金《家》四:“電燈光也死了。黑暗統治
這所大公館。”
(10)形容極甚。《漢書‧霍光傳》:“今將軍墳墓未乾,盡外我家,反任許、史奪我印綬,令人不省死。”元楊文奎《兒女團圓》第三折:“這添添小哥,今年 十三歲,天生的甚是聰明,父親歡喜死他。”葉聖陶《夜》:“我仔細地看,十來棵大黑樹立在那邊,樹下一條條死白的東西就是棺材。”
(11)過了期限,失效。《紅樓夢》第五十七回:“是一張死了沒用的(當票),不知是那年勾了賬的。”李劼人《大波》第二部第八章:“大門外四間鋪子,租與咎老陝開成衣鋪,出售幾家鋪裏業已死了當的衣服。”
(12)失去知覺。《山海經‧南山經》:“(柢山)有魚焉……其名曰鯥,冬死而夏生。”郭璞注:“此亦蟄類也。謂之死者,其蟄無所知如死耳。”《儒林外 史》第四十八回:“老孺人聽見,哭死了過去,灌醒回來,大哭不止。”《聊齋志異‧湯公》:“(湯公)抱病彌留。忽覺下部熱氣,漸升而上:至股,則足死;至 腹,則股又死。”
(13)表愛憐的意思。《紅樓夢》第三十八回:“鳳姐也禁不住笑
道:‘死娼婦,吃離了眼了,混抹你娘的。’”浩然《艷陽天》第一部第二十八章:“咱們吃咱們的,不等他個死丫頭。”
(14)表示不可調和的。殷夫《我們是青年的布爾什維克》:“我們是資產階級的死仇敵。”
(15)同“尸”。1.尸體。清饒炯《說文部首訂》:“黩钫人(死)即尸之或體。”《左傳‧哀公十六年》:“白公奔山而縊,其徒微之。生拘石乞而問白公之 死焉。”《呂氏春秋‧離謂》:“洧水甚大,鄭之富人有溺者。人得其死者。富人請贖之。”畢沅校注:“死與尸同。”《華陽國志‧大同志》:“郡吏皆竄走,惟 陳恂面縛詣廞。請滕死喪,廞義而不殺也。”2.主;主管。《墨子‧大取》:“一愛相若,其類在死也。”于省吾新證:“死應讀作尸……尸之通詁訓主……言無 論兼愛一愛,均以他為主,而非為我也。”《晏子春秋‧內篇諫上五》:“死三日而畢。”于省吾新證:“主管其事曰尸,猶今人言職務。《爾雅‧釋詁》:‘職、 尸,主也。’是職、尸同訓……此云‘尸三日而畢’,言其職尸之事三日而畢也。”


2.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ㄙ
漢語拼音 s 注音二式 s


竭盡、滅絕。宋˙歐陽修˙送徐無黨南歸序:「草木鳥獸之為物,眾人之為人,其為生雖異,而為死則同,一歸於腐壞盡泯滅而已。」


解凍時漂流的冰塊。通「凘」。楚辭˙屈原˙九歌˙河伯:「與女遊河之渚,流紛兮將來下。」唐˙韓愈˙寄崔二十六立之詩:「還歸非無指,灞渭揚春。」


見「澌澌」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