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築,泄,褊,隈,泄泄, 底,夤緣,摸底,“起底”,築底,泄露,債臺高築 ,我輩可是蓬蒿人


 四名藏人中的兩名被控向“國外聯絡人”泄露抗議活動的消息,另外兩名則被控協助一名格爾登寺(Kirti Monastery)的僧侶同伴自焚而死。格爾登寺位於四川省,是反中國抗議活動的溫床。這幾個人都曾被秘密監禁數月之久;通過與該地區有聯繫的兩名流亡 僧侶,自由亞洲電台獲悉了他們被審訊並定罪的消息。


2010.9星洲日報(英國‧倫敦12日訊)不少網民在社交網站面子書(facebook)上載很多個人資料,谷歌(Google)行政總裁施密特早前說過,年輕人將來會為此後悔,甚至可能要改名換姓,以隱藏過去在網上泄露的個人私隱。英國一名記者為了驗證施密特的話是否正確,僱用電腦專家為女友“起底”。 ...


FT中文网专栏作家徐达内:媒体继续批评薄时代重庆民粹主义,但也受到反批评。不过南都周刊因为《起底王立军》组合报道而遭受的争议更多,而且不只来自左面。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築,擣也。木,筑聲。黹酱偻伛,古文。”
注音
釋義
(一)zhu4《廣韻》張六切,入屋知。沃部。 (1) 搗土用的杵。《廣雅‧釋器》:“築謂之杵。”王念孫疏證:“《周官‧鄉師》注引《司馬法》云:‘輦:一斧,一斤,一鑿,一梩,一鉏。周輦,加二版、二 築。’《六韜‧軍用篇》云:‘銅築,長五尺以上。’”《左傳‧宣公十一年》:“稱畚築,程土物。”孔穎達疏:“築者,築土之杵。”《史記‧季布黥布列 傳》:“項王伐齊,身負板築,以為士卒先。”裴駰集解:“李奇曰:板,牆板也。築,杵也。”唐盧肇《漢堤詩》:“披峴斲楚,飛石輓土,舉築殷雷,駭汗 雨。” (2)搗土使堅實。《說文‧木部》:“築,擣也。”《釋名‧釋言語》:“築,堅實稱也。”《詩‧大雅‧帛钫系》:“築之登登。”《儀禮‧既夕禮》:“甸人 築坅坎。”鄭玄注:“築,實土其中堅之。”唐杜甫《暫往白帝復還東屯》:“築場憐穴蟻,拾穗許村童。”元王禎《農書》卷十一:“圍田,築土作圍以繞田 也……度視地形,築土作堤,環而不斷,內容頃畝千百,皆為稼地。”
(3)建造。《詩‧大雅‧帛钫系》:“曰止曰時,築室于茲。”《左傳‧莊公元年》:“築王姬之館于外。為外,禮也。”《樂府詩集‧鼓吹曲辭‧戰城南》:“梁築室,何以南﹖何以北﹖禾黍不穫君何食﹖”宋蘇軾《徐州賀河平表》:“漢築宣防之宮,二十餘年而定。”
(4)居室;建築物。唐杜甫《畏人》:“畏人成小築,性合幽棲。”宋史浩《驀山溪‧次韻貝守柔幽居即事》:“君侯灑落,卜築開冰沼。三徑直危樓,遍巖,幽花香草。”
(5)搗;捅。《廣雅‧釋詁一》:“築,刺也。”《三國志‧魏志‧少帝紀》:“賊以刀築其口,使不得言。(鄭)像遂大呼,令城中聞知。”《資治通鑑‧魏高 貴鄉公正元元年》:“(李)豐不以實告,(司馬)師怒,以刀鐶築殺之。”胡三省注:“刀把上有環。築,擣也。”《太平廣記》卷三百六十五引南唐牛嶠《靈怪 集》:“其釜忽如物於中築之,離
竈尺餘,連築不已。”《西遊記》第八回:“他撞上來,不分好歹,望菩薩舉釘鈀就築。”
(6)蹴(衹用於“築毬”)。唐韋莊《丙辰年鄜州遇寒食城外醉吟五首》之五:“永日迢迢無一事,隔街聞築氣毬聲。”宋賀鑄《木蘭花》:“舞腰輕怯絳裙長,羞按築毬花十八。”
(7)塞;裝填。《新唐書‧酷吏傳‧姚紹之》:“(姚紹之)即引力士十餘曳囚至,築其口,反接送獄中。”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十七:“巡鹽御史乃請令運司食鹽較定斤兩,築包於司。俟支鹽人役至,數包予之,自外不許別有夾帶。”
(8)古代製造書刀的工匠。《周禮‧考工記‧序》:“攻金之工:築、冶、驱鄄几、锻鄄木、段、桃。”賈公彥疏:“築氏為削。”
(9)量名。一千二百片葉。《周禮‧春官‧鬱人》漢鄭玄注引鄭司農曰:“鬱,草名。十葉為貫,百二十貫為築。以煮之鐎中,停於祭前。”
(10)拾取。《書‧金縢》:“凡大木所偃,盡起而築之,歲則大熟。”陸德明釋文:“築,本亦作筑。馬(融)云:‘築,拾也。’”孔穎達疏:“鄭(玄)、王(肅)皆云:‘築,拾也。’禾為大木所偃者,起其木,拾下禾,無所亡失。”
(11)通“祝”。切斷。《古文苑‧王褒〈僮約〉》:“黹党亞斤伛蘇切脯,築肉臛芋。”章樵注:“築,與祝同。斷也。”
(12)姓。《萬姓統譜‧屋韻》:“築應祥,廣東人,永樂中貴溪縣丞。”

.   部首 衣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ㄅ|ㄢˇ
 漢語拼音  bi n  注音二式  bi n

衣服狹小。說文解字:「,衣小也。」漢˙王充˙論衡˙自紀:「夫形大,衣不得。」

狹小、狹隘。如:「心」、「小」、「狹」。唐˙杜甫˙負薪行:「面妝首飾雜啼痕,地衣寒困石根。」

急躁。如:「急」、「躁」。晉書˙卷四十二˙王濬傳:「吾始懼鄧艾之事,畏禍及,不得無言,亦不能遣諸胸中,是吾也。」
ㄆ|ㄢˊ pin(00927)
. 
 注音一式 ㄆ|ㄢˊ ㄒ|ㄢ
 漢語拼音 pi n xi n  注音二式 pi n shi n
衣服飄動的樣子。明˙張自烈˙正字通˙衣部:「褼,褼,衣揚貌。」

 1.   部首 阜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ㄨㄟ
 漢語拼音 w i  注音二式 w i

水流彎曲的地方。淮南子˙覽冥:「田者不侵畔,漁者不爭。」唐˙孟浩然˙峴潭作詩:「石潭傍隩,沙岸曉夤緣。」

山彎曲的地方。管子˙形勢:「大山之,奚有於深。」金˙王元粹˙經廢宅詩:「誰家住宅北山,亂後逋人尚未回。」

角落。文選˙左思˙魏都賦:「考之四,則八埏之中;測之寒暑,則霜露所均。」唐˙韓愈˙絰騝贈張籍詩:「度前鋪瓦隴,發木積牆。」

 1.   部首 夕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ㄣˊ
 漢語拼音 y n  注音二式 y n


攀附求進。見「緣」條。


敬惕。通「寅」。漢書˙卷一○○˙敘傳下:「中宗明明,用刑名。」北史˙卷三十九˙房法壽傳:「畏照臨,亦宜謹肅。」


深。如:「夜」。


 3. 
 注音一式 |ㄣˊ ㄩㄢˊ
 漢語拼音 y n yu n  注音二式 y n yu n
 相似詞  趨奉  相反詞 
攀緣上升。文選˙左思˙吳都賦:「緣山嶽之屺,冪歷江海之流。」
比喻攀附權貴以求進身。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況且一清如水,俸資之外,毫不苟取,那有錢財緣?」



【名稱】:債臺高築
【拼音】:zhài tái gāo zhù
【釋義】:形容欠債很多。
【出處】:《漢書·諸侯王表序》:“分為二周,有逃債之臺。”
【例子】:由於經營不善,這家公司現已陷入~的境地。

還讀不懂出處
《汉书•诸侯年表》载逃债台”的事:“河洛之间分为二周有逃债之台,被窃肤之言,然天下谓之共主,强大弗之敢倾,历载八百余年,数极德尽,既于王 ...

起底 - Wikipedia

zh.wikipedia.org/zh-tw/起底 - Cached - Translate this page
人肉搜尋在香港市井亦被稱為起底,香港文化圈的所謂「起底」發源於高登討論區的高登大軍,和中國網路文化圈的所謂人肉搜尋雖然名稱不同,但卻有著幾乎完全一致 ...探查細。二字通常分開使用。如:「他形跡可疑,不妨派人他的。」




 築底築底大盤或指數在底部價位整理,通常成交量與價格波動都不會太大。







器物或物體的最下部分。如:「鞋」、「碗」、「海」、「井」。

根源、細。如:「謎」、「揭」、「摸兒」、「尋根究」。

末了、盡頭。如:「年」、「月」。

草稿、原本。如:「草」、「存」、「留個兒」。

基本組成部分。如:「班」、「紅金字」。


到達。如:「終於成」、「無所極」。


何?什麼。表疑問。如:「干卿事?」宋˙蘇軾˙謝人見和前篇詩二首之二:「得酒強歡愁事,閉門高臥定誰家?」
˙ㄉㄜ d(01920)


3. 蓬蒿
注音一式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底,山居也。一曰下也。镍,氐聲。”段玉裁改“居”為“尸钬几”。注:“尸钬几,各本作居,今正。山當作止,字之誤也。镍,故曰止尸钬几。《玉篇》曰:‘底,止也,下也。’《廣韻》曰:‘底,下也,止也。’皆本《說文》。”
注音
釋義
(一)di3《廣韻》都禮切,上薺端。脂部。 (1) 物體的下層或下面。《說文‧镍部》:“底,一曰下也。”段玉裁注:“下為底,上為蓋。今俗語如是。”《廣韻‧薺韻》:“底,下也。”宋玉《高唐賦》:“不 見其底,虛聞松聲。”《詩‧大雅‧公劉》“于橐于囊”漢鄭玄箋:“無底曰囊,有底曰橐。”晉顧愷之《雷電賦》:“光驚于泉底,聲動于天外。”宋李清照《偶 成》:“十五年前花月底,相從曾賦賞花詩。” (2)停滯;止住。《爾雅‧釋詁下》:“底,止也。”《左傳‧昭公元年》:“勿使有所壅閉湫底。”杜預注:“底,滯也。”孔穎達疏:“服虔云:‘底,止 也。’……言氣聚集而停滯也。”又《襄公二十九年》:“處而不底,行而不流。”《國語‧晉語四》:“戾久將底,底著滯淫。”韋昭注:“底,止也。”唐柳宗 元《天說》:“人之血氣敗逆壅底。”
(3)底子;基礎。如:白底紅花。《齊民要術‧種穀》:“凡穀田:綠豆小豆底為上;麻、黍、胡麻次之;蕪菁、大豆為下。”石聲漢校釋:“底即前作物收穫後的地。”
(4)底細;事情的根源或內蘊。如:尋根問底。《明史‧河渠志一》:“人心惶惶,未知所底。”《老殘遊記》第十三回:“我問你老底子家裏事,也是替你解悶的。”魯迅《吶喊‧狂人日記》:“這一件事,越教我猜不出底細。”
(5)裏面。唐杜甫《哀王孫》:“又向人家啄大屋,屋底達官走避胡。”宋楊萬里《月夜阻風泊舟太湖石塘南頭》:“誰有工夫寒夜底,獨尋水月五湖中。”宋李清照《玉樓春‧紅梅》:“道人憔悴春窗底,悶損闌干愁不倚。”
(6)旁邊。唐王建《宮詞》:“院院燒燈如白日,
香火底坐吹笙。”宋姜夔《解連環》:“水驛燈昏,又見在、曲屏近底。”明湯顯祖《邯鄲記‧度世》:“這底是三楚三齊,那底是三秦三晉,更有找不的三吳三蜀。”
(7)隱藏。漢王褒《四子講德論》:“夫雷霆必發,而潛底震動;枹鼓鏗鏘,而介士奮發。”漢馬融《廣成頌》:“疏越蘊慉,駭恫底伏。”清王引之《經義述聞‧春秋左傳下》:“潛底,猶潛隱也。底伏,猶隱伏也。”
(8)文稿。《正字通‧镍部》:“文稿子曰底。”宋宋敏求《春明退朝錄下》:“凡公家文書之稿,中書謂之草,樞密院謂之底,三司謂之檢。今祕府有梁朝宣底二卷,即正明中崇政院書也。”茅盾《子夜》一:底稿,竹齋在那裏擬。”
(9)盡頭;末尾。晉郭璞《元皇帝哀策文》:“靈慶有底,見龍在田。”魯迅《彷徨‧祝福》:“舊曆的年底畢竟最像年底,村鎮上不必說,就在天空中也顯出將到新年的氣象來。”茅盾《子夜》四:“將近巷底的時候,他突然站住了。”
(10)至;到。《字彙‧镍部》:“底,至也。”《國語‧周語上》:“日月底于大廟。”韋昭注:“底,至也。”
(11)引致,達到。《字彙‧镍部》:“底,致也。”《左傳‧昭公二年》:“底祿以德。”杜預注:“底,致也。”《文選‧楊惲〈報孫會宗書〉》:“惲材朽 行穢,文質無所底。”李善注:“底,致也。”《金史‧世宗紀下》:“……而
臣偷安苟祿,不能將順其美,以底大順,惜哉。”
(12)當。《篇海類編‧宮室類‧镍部》:“底,當也。”《列子‧天瑞》:“林類年且百歲,底春被裘,拾遺穗於故畦,並歌並進。”張湛注:“底,當也。”
(13)定。《字彙‧镍部》:“底,定也。”
(14)代詞。1.表示指稱,相當於“這”、“此”。宋陸游《遣興》:“小甑
粳底樣香。”宋佚名《驀山溪》:“竹籬茆舍,底是藏春處。”明史鑑《解 連環‧送別》:“別離事人生常有,底何須為著,成個消瘦。”2.表示疑問。a.相當於“誰”。宋潛《八聲甘州‧和魏鶴山韻》:“點檢人間今古,問誰 為贏局,底是輸棋﹖”b.相當於“何”、“什麼”。《樂府詩集‧清商曲辭二‧歡聞變歌》:“君非鸕泽钫鳥鳥,底為守空池﹖”宋蘇軾《謝人見和前篇》:“得 酒強歡愁底事,閉門高臥定誰家﹖”陳毅《為蘇南摩擦答某君》:“投降緣底事,敵偽已圖窮。”
(15)副詞。1.表示程度。a.相當於“盡”、“極”。唐樊宗師《絳守居園池記》:“西南有門曰虎豹,左畫虎搏立,萬力千氣底發。”宋蘇轍《代南京留守 謝減降德音表》:“頃自秋末,逮茲歲終,愆陽為災,時雪不至,麥田枯槁,民氣底煩。”b.相當於“多麼”、“何其”。唐李商隱《五言述德抒情詩》: “雅宴初無倦,長歌底有情﹖”又《柳》:“柳映江潭底有情!望中頻遣客心驚。”宋楊萬里《寒食遊翟園得十詩》:“荊溪老守底風流!哦就十詩一笑休。”2. 的確;確實。唐李商隱《贈宗魯笻竹杖》:“風流真底事,常欲傍清贏。”《朱子語類‧釋氏》:“譬如人食物,欲知烏喙之不可食,須是認下這底是烏喙,知此物 之為毒,則他日不食之矣。”
(16)通“砥”。《孟子‧萬章下》:“《詩》云:‘周道如底,其直如矢。’”朱熹注:“底與砥同,礪石也。言其平也。”《漢書‧旦鄄黽錯傳》:“和輯士卒,底厲其節。”顏師古注:“底與砥同。”清洪秀全《原道醒世訓》:“相與作中流之底柱,相與挽已倒之狂瀾。”
(17)通“低(<現代音>di1<\/現代音>)”。《釋名‧釋地》:“地者,底也,其體底下載萬物也。”《三國志‧魏志‧夏 侯玄傳》:“此為親民之吏,專得底下,吏者民命而常頑鄙。”《藝文類聚》卷五十一引三國魏曹植《謝妻改封表》:“其才質底下,謬同受私。”
(18)姓。《續通志‧氏族略七》:“底,見《姓苑》。明底蘊,右都御史。”
(二)de0 助 詞。1.相當於“的”。《李陵變文》:“燒卻前頭草,後底火來,他自定。”宋楊萬里《夏夜玩月》:“上下兩輪月,若箇是真底﹖”周汝昌注:“真底,真 的。”巴金《家》二十五:“我底希望,我底志願,你是知道;我底處境,你也是知道底。”2.相當於“得”。唐杜甫《赴青城縣出成都寄陶二少尹》:“文章差 底病,迴首興滔滔。”宋趙長卿《浣溪沙》:“先自愁懷容易感,不堪聞底子規聲。”
漢語拼音 p  h o r 注音二式 p ng h u r
困居草野,終其一生的人。唐˙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詩:「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宋˙賀鑄˙小梅花˙縛虎手詞:「白綸巾,撲黃塵,不知我輩可是蓬蒿人?」



在教授内地网民“以后怎么用Google”之后,东早这则专题还从新浪微博记录中摘出“围观谷歌”者的语句--唐骏认同中国政府态度,指责谷歌“愚蠢可 笑”;但也有“微词”于此得到泄露: 财新传媒主编王烁出镜三次,感慨于Google去留间“有在商言商的,有变本加厉的,有强做解人的,有阴谋论的,有免 费爱国的,有小人得志的”,这位前人民日报编辑甚至还引用了李白诗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另一位作家韩浩月则列出了网友评论的奇怪之处: 统一而整齐,十多页翻下来,大多数评论都带有“滚”字,甚至连常见的鸣冤贴、广告贴也没有,而且很多评论者是“手机用户”,难道这样只是为了不被记录IP 地址?






液體或氣體排出、漏出。如:「排」。漢書˙卷二十九˙溝洫志:「獨一川兼受數河之任,雖高增隄防,終不能。」

透露、露出。如:「露」、「密」。三國演義˙第二十七回:「卞喜知事,大叫:『左右下手!』」

發散。如:「恨」、「憤」。


 23. 泄泄
 注音一式 |ˋ |ˋ
 漢語拼音 y  y   注音二式 y  y 
從容自在的樣子。詩經˙邶風˙雄雉:「雄雉于飛,泄泄其羽。」
競進的樣子。詩經˙大雅˙板:「天之方蹶,無然泄泄。」

 1. 泄露
 注音一式 ㄒ|ㄝˋ ㄌㄨˋ
 漢語拼音 xi  l   注音二式 shi  l 
 相似詞 洩漏、洩露  相反詞 
將消息或祕密向人透露。如:「這件事已列為最高機密,不可以隨便泄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