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娛,歡、懽、驩,歡喜,清冷,歡聲

堂驩 ( Don Juan)


Don Juan


ドンファン ((伝説的なスペインの遊蕩貴族)); 女たらし.


"我們心目中的小杜彷彿是一位風流才子
是一個堂驩 ( Don Juan)
該是無憂無慮地過了一世的吧" 周作人{杜牧之句}


不知道中文之妙的
或許會覺得知堂真很
竟然用"驩"來稱Juan
是否如 Swift小說中的Yahoo....


 12.   部首 女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ㄩˊ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快樂、歡樂。如:「耳目之」。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詩序:「足以極視聽之,信可樂也。」

取悅、使快樂。如:「自娛娛人」。南朝宋˙謝靈運˙石壁精舍還湖中作詩:「清暉能人,游子憺忘歸。」

慰藉。楚辭˙屈原˙九章˙思美人:「吾將蕩志而愉樂兮,遵江夏以憂。」唐˙韓愈˙上兵部李侍郎書:「舒憂悲,雜以瑰怪之言。」


 1. 歡聲
 注音一式 ㄏㄨㄢ ㄕㄥ
 漢語拼音 hu n sh n   注音二式 hu n sh ng
歡喜呼喊的聲音。如:「歡聲如雷」。三國志˙卷三十六˙蜀書˙黃忠傳:「金鼓振天,歡聲動谷。」

歡喜

快樂、高興。三國志˙卷五˙魏書˙后妃傳˙武宣卞皇后傳:「將軍拜太子,天下莫不歡。」紅樓夢˙第三十一回:「人有聚就有散。聚時歡,到散時豈不清冷?」
愛。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三折:「他真個不歡我了,更待干罷!只得到俺哥哥那裡告他去。」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商小姐見兄弟小時母子伶仃,而今長大知事,也自歡他。」




愛好。如:「愛」、「好大功」、「出望外」。史記˙卷四十七˙孔子世家:「孔子晚而易。」

感到歡樂。詩經˙小雅˙菁菁:「既見君子,我心則。」

吉祥的事。如:「道」、「賀」。國語˙魯語下:「夫義人者,固慶其而弔其憂,況畏而服焉?」

稱婦人懷孕。如:「有」、「害」。紅樓夢˙第十回:「叫大夫瞧了,又說並不是。」

舊時稱小孩出痘子為「」。紅樓夢˙第二十一回:「姐兒發熱,是見了,並非別症。」

姓。如元代有同。

高興的、快樂的。如:「欣」﹑「歡」﹑「訊」。

結婚的。如:「帖」﹑「宴」﹑「酒」﹑「餅」。



長天花。舊時天花為險疾,希望痘疹發出後能夠平安,所以稱為「見」。紅樓夢˙第二十一回:「替夫人奶奶們道,姐姐發熱是了,並非別病。」


【拼音】:huān
【繁體】:歡

【詳細解釋】:歡joyous; merry; vigorously;歡
       (1)
       歡、懽、驩huān
       (2)
       (形聲。從欠,雚)
       (guàn)
       聲。本義:喜悅,高興)
       (3)
       同本義 歡,喜樂也。――《說文》君子不盡人之歡。――《禮記·曲禮》夫婦不得不驩。――《荀子·大略》若果養乎?予果歡乎?――《莊子·至樂》許子而大歡,彼將 知君利之也。――《韓非子·說林上》而大國與之懽。――《戰國策·秦策》飲酒則歡樂。――《莊子·漁父》今日之歡。――《漢書·李廣蘇建傳》眾賓歡也。 ――宋·歐陽修《醉翁亭記》歡動一城。――明·高啟《書博雞者事》奉一日之歡。――清·侯方域《壯悔堂文集》
       (4)
       又如:歡容
       (喜悅的容顏)
       ;歡洽
       (快樂和睦)
       ;歡哄
       (歡樂,哄鬧)
       ;歡情
       (喜悅的心情)
       (5)
       歡迎,殷勤地或誠摯地迎接 聞其聲,爭交歡解。――《史記·遊俠列傳》
       (6)
       又如:歡門
       (宋代酒館、店鋪用彩色紙帛裝飾門窗,以招徠顧客,謂之歡門)
       (7)
       起勁;活躍 。如:你不是跑得挺歡嗎?歡
       (1)
       歡huān
       (2)
       古時男女相愛,女子對情人的稱呼 唱盡新詞歡不見,紅霞映樹鷓鴣鳴。――劉禹錫《踏歌詞》聞歡下揚州,相送楚山頭。――古樂府《莫愁樂》
       (3)
       歡愛。指男女交合之事 。如:求歡;尋歡;歡場
       (尋歡作樂的場所)
       歡蹦亂跳huānbèng-luàntiào 形容活潑、健康、生命力旺盛孩子們歡蹦亂跳地過年歡唱huānchàng 高興地唱或吟盡情歡唱歡暢huānchàng 歡悅舒暢歡度huāndù 愉快歡樂地度過歡歌huāngē
       (1)
       歡快歌唱;放聲高歌歡歌國慶
       (2)
       歡娛快樂的歌聲歡歌笑語歡咍huānhāi快樂自敍少小時歡樂事。――唐·白居易《琵琶行
       (並序)
       》一個歡樂的夜晚歡鬧huānnào
       (1)
       快樂地或活躍地喧鬧這個城鎮的人正在歡鬧
       (2)
       沉緬於狂歡或喧鬧之中歡鬧huānnào 充滿高興和歡笑的一次歡鬧的驚險活動歡洽huānqià 愉快而和洽備極歡洽。――《廣東軍務記》歡慶huānqìng 歡快地慶祝歡慶豐收一個值得歡慶的日子
歡聲huānshēng 歡心地發出呼聲
歡聲雷動huānshēng-léidòng 歡呼的聲音像打雷一樣震動全場,形容極為熱烈的歡樂場面因此滿城歡聲雷動,降服數萬人。――《水滸全傳》歡聲笑語huānshēng-xiàoyǔ 歡樂的說笑聲禮堂裏洋溢著一片歡聲笑語歡送huānsòng
       (1)
       高興地送別
       (多用集會方式)
       歡送會
       (2)
       高興地集合表示送別歡送儀式歡騰huānténg 高興得手舞足蹈;歡喜地奔跑、跳躍喜訊傳來,人們立刻歡騰起來歡天喜地huāntiān-xǐdì
       (1)
        形容歡喜至極則見他歡天喜地,謹依來命。――元·王實甫《西廂記》
       (2)
       亦作“喜地歡天”歡慰huānwèi 欣慰歡喜huānxǐ 歡樂心喜心中大歡喜。――《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滿心歡喜歡喜huānxǐ
       (1)
       喜愛、愛好她歡喜拉手風琴
       (2)
       喜歡、喜愛歡喜滑水歡喜若狂huānxǐ-ruòkuáng 感到極大的快樂;因勝利或自滿而感到並往往流露出非常愉快的樣子全城人民載歌載舞,歡喜若狂歡笑huānxiào 因歡樂而產生笑聲歡笑的人群歡心huānxīn
       (1)
       上級對下級的重視想博取歡心
       (2)
       好感,內心喜愛試圖不失去雇主的歡心歡欣鼓舞huānxīn-gǔwǔ 心情高興而精神振奮在歡欣鼓舞之余,感到未來更加任重道遠歡欣若狂huānxīn-ruòkuáng
       (1)
        形容極其歡樂的樣子當變法的詔書一道道地傳來的時候,我們這些贊成變法的人,真是歡欣若狂。――吳玉章《辛亥革命》
       (2)
       亦作“歡喜若狂”歡顏huānyán 歡笑,開顏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歡宴huānyàn 歡樂地宴請歡宴來賓歡迎huānyíng
       (1)
       高興地迎接 僮僕歡迎。――清·彭端淑《為學一首示子侄》他們歡迎旅行的人們歸來
       (2)
       誠心希望;樂意接受張開雙臂歡迎這個組的到來歡娛huānyú 歡欣娛樂歡愉huānyú 歡樂愉快歡愉的笑容歡悅huānyuè 喜悅;歡樂歡悅的笑聲他倆心情歡悅,邊走邊唱歡躍huānyuè
       (1)
       歡騰
       (2)
       以歡樂嬉戲的方式跳躍、歡躍或騰躍歡(歡)huān ㄏㄨㄢˉ
       (1)
       快樂,高興:~樂。~慶。~會。~快。~顏。盡~而散。鬱鬱寡~。
       (2)
       喜愛,亦指所喜愛的人:心~。新~舊識。
       (3)
       活躍,起勁,旺盛:~蹦亂跳。~實。機器轉得真~。
       鄭碼:XSRO,U:6B22,GBK:BBB6
       筆劃數:6,
       部首:欠,
      
凛として時雨、台湾で海外初ワンマンライブ大盛況
ナタリー
最初のMCでTK(Vo, G)は台湾語で挨拶し、現地のオーディエンスが大きな歓声でそれに応え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