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見,現,樹,見教,見地,見笑,見致,見長,擬議,樹立,樹屋


「峻德兄來訊---
范進道:「岳父見教的是 」
(儒林外史.范進中舉)
「都督見委,自當效勞」
(三國演義.孔明借箭)
可見古文有把「見」字當代詞性助詞使用。」
回訊如下。盼諸友不致以為我太無聊。:)
-------
峻德:
一、
很厲害啊,讓你找到這兩句。
「范進道:岳父見教的是
(儒林外史.范進中舉)
都督見委,自當效勞
(三國演義.孔明借箭)」
我剛剛上網去查,原來「代詞性助詞」是國文課教學用編出來的字眼。把「見」、「相」、「所」三字,當作代詞性助詞,其意涵也非純粹的虛字。
我對中文字的感覺來自小時大量閲讀,而非專家的分析。
你所舉兩句,其中「見教」、「見委」,我認為還是「受教被教」、「受委託被委託」的意思。
與「慈父見背」一樣,我猜想「都督見委」應作「見委於都督」解,其語法是倒裝句。
二、
另句「岳父見教的是」似乎可以等同於「岳父教的是」,這時「見」看來便是虛字,因為它可以省略。
但仔細深究,「岳父見教的是」指所教的對象是敘述者「我」。若改用「岳父教的是」,則所敎的對象,可以是他人,這就失去敍述者的謙卑。所以両句還是不相等同,亦即「見」仍非可有可無的虛字。
「岳父見教的是」一語,仍作倒裝句解,即「見教於岳父的是」。或白話一點,即「受教於岳父的話是對的」。
在這兩句中,「見」還是被動狀態,並非虛字。
不知峻德兄是否同意?
三、
我手邊除「辭源」之外,沒有其他相關的書。我也不盡信其解。但書中「見」字欄解七,為「助動詞」,有兩義:一為被動詞;二為他人行為及於己。(此頁已拍攝並發佈於上)
我認為這𥚃辭源所述十分精準。到目前我們談過的「見惠」、「見賞」、「見訪」、「見背」、「見逐」、「見殺」、「見教」、「見諒」、「見委」⋯無一不符合這解七兩義。「見」可以當作這兩義合併的助動詞看待,無須再發明「代詞性助詞」,然後把它當作虛字向學生解釋。
四、
但請継續尋找依據。倘能在古文中,找到幾個真正可以把見當作虛字的字句--亦即可有可無的字--,請再賜知。
慢慢我覺得我看出了端倪。有空我再來寫中文教育的問題,包括真正的語感與教學分析的落差。
我是大量閱讀演義、諸子、史記長大的,我尤其喜歡史記。但有些古文我現在讀起來還是很吃力。像近日讀太史公寫司馬相如,仍耗很多精力,不解還是不解。
不過依個人經驗,我相信人從閲讀古文或半白話的文言產生語感,會不完全同意國文課教學用的專家分析。
但在書寫之前,我還要先請你、邦鎮這些內行人多給意見。
最後我仍會回來處理當初所提「請見諒」與「祈見諒」的差異及對錯,再就教於方家。
當然語言最終還是約定成俗,無所謂對錯。
再謝謝你。一動手又花了很多時間,累了。有人大概會以為我很無聊,其實我正在趕另一篇長文,有點焦頭爛額。
2015/08/13 黃武雄



-----
台語
另外一方面感覺慚笑(kian-siau), 連我是在嘉義行踏彼倪久。” (民報2014.3.11
HC: 現在大家應開始討論台語的用字之選擇,譬如說 "見笑”: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index.html

asahi.com(朝日新聞社):たんぱく質イマチュリン発見 樋渡宏一さん ...
樋渡 宏一さん(ひわたし・こういち=東北大名誉教授・細胞遺伝学、日本学士院会員) が7日、細菌性肺炎で死去、88歳。通夜は21日午後5時、葬儀は22日午後2時から 仙台市青葉区本町2の7の4の仙台中央斎.



341

早上走過一家餐廳 大書"早餐暫時停止供應...." 我對這沒興趣
只是懷念十年前他們門口一棵極其漂亮挺拔的榕樹 被砍掉了
那時 在風雨中 我從窗口 望出 它搖曳生姿 跟我獻我一陣
後來 咖啡店的租客利用一年 不知怎的 決定砍伐它
而我的窗 也為十幾層樓高的真理堂所阻斷視線
真是 不見不思念

我們的園內有兩棵大樹
對面的管理員發神經病
說裁掉樹身 讓它發幼枝葉 最好
我们堅持這邊的 不准這樣

他們請工人 --反正契約工 沒事做--去砍
隔年 真的長出些新綠
再一年 已成枯木
它對面 我們這棵
應該很無奈 很寂寞從

アフリカのガンビア、台湾と断交-中国との国交はまだ樹立せず ブルームバーグ
11月15日(ブルームバーグ):西アフリカのガンビア政府はとの断交を発表した。中国が台湾の主権を認める国々に接近を図るなか、台湾との正式な外交関係を持つ国 ...




 黃梨洲先生:“詩人萃天地之清氣,以月露、風雲、花鳥為其性情。月露、風雲、花鳥之在天地間,俄頃滅沒;惟詩人能結之於不散。”先生不以詩見長,而言之有味。







見長 jiàncháng

[be good at;be expert in] 在某方面具有超過別人或一般水準的能力

見長 jiànzhǎng

(1) [grow perceptibly] 看得出來比原來增大或增多

一場春雨後,麥苗立刻見長了

(2) 另見 jiàncháng
--------------------------

顯得有特長。《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那等安享昇平的時候,誰又肯無端的找些事來取巧見長,反弄到平民受累?” 魯迅 《熱風·智識即罪惡》:“那時我在鄉下,很為豬羊不平;心裏想,雖然苦,倘也如牛馬一樣,,可以有一件別的用,那就免得專以賣肉見長了。” 老舍 《龍鬚溝·人物表》:“他( 程瘋子 )會唱,尤以數來寶見長。”


 。唐敖還禮道:「尊駕以兒女大事見委,小弟敢不盡心!誠忍效勞不周,有負所托,甚為惶恐!此去惟有將令愛之恙上緊療治。第我等日後回鄉,能否繞路再到貴處,不能預定。至令愛姻事,亦惟盡心酌辦,以報知己,幸無掛懷!」

 1. 樹立
 注音一式 ㄕㄨˋ ㄌ|ˋ
 漢語拼音 sh  l   注音二式 sh  l 
 相似詞 建立、建樹、確立、創立、設立、豎立  相反詞 
建立。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歸心:「汝曹若觀俗計,樹立門戶,不棄妻子,未能出家。」

樹屋 treehouse 不知古名
《說文》:“樹,生植之總名。從木,尌聲。尌,籀文。”
注音
釋義
(一)shu4《廣韻》常句切,去遇禪。又臣庾切。侯部。 (1)木本植物的總稱。《說文‧木部》:“樹,生植之總名。”徐鍇繫傳:“樹,木生植之總名。”《廣韻‧遇韻》:“樹,木總名也。”《禮記‧祭義》:“樹木以時伐焉。”晉皇甫謐《高士傳‧巢父》:“山居不營世利,年老以樹為巢而寢其上。”
(2)種;植。《廣雅‧釋地》:“樹,種也。”《詩‧小雅‧巧言》:“荏染柔木,君子樹之。”《呂氏春秋‧任地》:“日至,苦菜死而資生,而樹麻與菽。”高誘注:“樹,種也。”唐李白《贈閭丘處士》:“如能樹桃李,為我結茅茨。”
(3) 樹立;建立。《方言》卷七:“樹,植立也。燕之外郊,朝鮮冽水之間,凡言置立者,謂之樹植。”《廣韻‧遇 韻》:“樹,立也。”《書‧泰誓下》:“樹德務滋,除惡務本。”蔡沈注:“植德則務其滋長。”《詩‧周頌‧有瞽》:“崇牙樹羽。”朱熹注:“樹羽,置五采 之羽於崇牙之上也。”唐李白《與賈少公書》:“白不樹矯抗之跡,恥振玄邈之風。”朱德《辛亥革命雜》:“五華山上樹紅旗,出師兩路援川鄂。”
(4)直豎。《漢書‧揚雄傳下》:“皆稽顙樹頷。”顏師古注:“如淳曰:‘叩頭時項下向,則頷樹上向也。’樹,豎也。”
(5)門屏;照壁。《爾雅‧釋宮》:“屏謂之樹。”郭璞注:“小牆當門中。”《禮記‧郊特牲》:“臺門而旅樹。”鄭玄注:“屏謂之樹。樹所以蔽行道。”
(6)本幹(榦)。《廣雅‧釋詁三》:“樹,本也。”王念孫疏證:“樹、莖、榦諸字,為根本之本。”
(7)前橫木。《方言》卷五:“,其杠,北燕朝鮮之間謂之樹。”《廣雅‧釋器》:“樹,杠也。”王念孫疏證:“《說文》:‘杠,前橫木也。’……杠者橫亙之名,石橋謂之杠,義與杠相近也。”
(8)量詞。表示樹木的單位,相當於“株”、“棵”。宋仇遠《糖多令》:“縱有桃花千萬樹,也不似,舊玄都。”《農桑輯要》卷一:“安邑千樹棗,燕秦千樹栗。”《儒林外史》第三十六回:“自己親手栽的一樹紅梅花,今已開了幾枝。”
(9)姓。《廣韻‧遇韻》:“樹,姓。《姓苑》云:江東有之。”《通志‧氏族略五》:“樹氏,《姓苑》云:‘今河東有樹氏。’宋有諸司使樹滋。望出河南及河東。又《河南官氏志》:樹洛于氏改為樹氏。”





 180.   部首 見 部首外筆畫 0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ㄐ|ㄢˋ
 漢語拼音  ji n  注音二式  ji n

看到、看。如:「相恨晚」、「眼為憑」、「顯而易」。唐˙李白˙將進酒:「君不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宋˙辛棄疾˙賀新郎˙甚矣吾衰矣詞:「我青山多嫵媚,料青山,我應如是。」

拜會、訪問。如:「謁」、「拜」。左傳˙莊公十年:「公將戰,曹劌請。」

會晤、接待。如:「接」、「他現在不方便客。」。史記˙卷八十一˙廉頗藺相如傳:「秦王坐章臺,相如。」

遇到。如:「光死」、「水即溶」、「風就裂」。左傳˙桓公元年:「宋華父督孔父之妻于路。」

看法、解。如:「淺」、「偏」、「遠」、「成」。晉書˙卷四十二˙王渾傳:「私慕魯女存國之志,敢陳愚。」

姓。如宋代有華。

二一四部首之一。

表示逐漸的趨向、趨勢。如:「日好轉」、「日興旺」。

用在動詞前,表示主體對所涉及的對象如何。如:「請勿笑」、「請多諒」、「有何教」。文選˙李密˙陳情表:「生孩六月,慈父背。」


被。用在動詞前,表示被動。孟子˙盡心下:「盆成括仕於齊。孟子曰:『死矣盆成括。』盆成括殺。門人問曰:『夫子何以知其將殺?』」史記˙卷八十四˙屈原賈生傳:「信而疑,忠而被謗。」
ㄒ|ㄢˋ sin(07133)

2007.11.4


給予。史記˙卷四十七˙孔子世家:魯今且郊,如致膰乎大夫,則吾猶可以止。晉書˙卷四十三˙山濤傳:今致錢二十萬﹑穀二百斛。

"多謝愚皋子,見致雙印石" (周作人 "好顏色")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見,視也。從儿,目。”段玉裁注:“用目之人也,會意。”
注音
釋義
(一)jian4一)《廣韻》古電切,去霰見。元部。 (1) 看見,看到。《說文‧見部》:“見,視也。”段玉裁注:“析言之,有視而不見者;渾言之,則視與見一也。”《易‧艮》:“行其庭,不見其人。”唐陳子昂 《登幽州臺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毛澤東《反對自由主義》:“見損害群利益的行為,不憤恨,不勸告……這是第八種。”
(2)進見;會見。《左傳‧桓公十三年》:“遂見楚子。”《孟子‧梁惠王上》:“孟子見梁惠王。”《韓非子‧說林下》:“衛將軍文子見曾子。”
(3)接見。《左傳‧莊公十年》:“公將戰,曹劌請見。”《韓非子‧難三》:“及文公反國,披求見。”《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秦王坐章臺,見相如。”《漢書‧金日磾傳》:“數臨正殿,延見臣,講習《禮經》。”
(4)遇見。《左傳‧桓公元年》:“宋華父督見孔父之妻于路。”《韓非子‧喻老》:“王壽負書而行,見徐馮於周塗。”
(5)接觸。如:見光;見水。《太平廣記》卷三百四十六引《內江石壁魚》:“石破有清泉一泓,魚千餘頭,游泳其中,見風水涸,魚化為石。”孫犁《白洋淀紀事》:“它可像死灰一樣,見火就。”
(6)見地;見解。如:高見;愚見。晉王豹《與齊王冏牋》:“敢以淺見,陳寫愚情。”宋王安石《上時政疏》:“以臣所見,方今朝廷之位,未可謂能得賢才。”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論諷刺》:“我們常不免有一種先入之見。”
(7)瞭解,知道。《左傳‧襄公二十五年》:“他日吾見蔑之面而已,今吾見其心矣。”《淮南子‧脩務》:“今使六子者易事,而明弗能見者何﹖”高誘注:“見,猶知也。”宋陸游《示兒》:“齒豁頭童方悟此,乃翁見事可憐遲。”
(8)預料,預見。《孫子‧形》:“見勝不過人之所知,非者也。”《孫臏兵法‧八陣》:“見勝而戰,弗見 而諍,此王者之將也。”《三國志‧魏志‧武帝紀》“進乃召董卓,欲以脅太后”南朝宋裴松之注引王沈《魏書》:“太祖聞而笑之曰:‘……欲盡誅之,事必宣 露,吾見其敗也。’”
(9)聽到。唐王維《贈斐旻將軍》:“見說雲中擒黠虜,始知天上有將軍。”唐李白《梁甫吟》:“君不見高陽酒徒起草中,長揖山東隆準公。”《紅樓夢》第六十七回:“旺兒見這話,知道剛才的話已經走了風了。”
(10)比試,較量。如:見高低;見輸贏。宋岳飛《公牘》:“與金人六次見陣。”茅盾《小巫》:“不和土匪見一仗,他們不便回去銷差。”
(11)打算,擬議。唐張籍《寄王侍御》:“見欲移居相近住,有田多與種黃精。”唐李賀《南園十三首》之七:“見賣若耶溪水劍,明朝歸去事猿公。”
(12)用在動詞前面表被動。《楚辭‧漁父》:“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史記‧屈原賈生列傳》:“信而見疑,忠而被謗,能無怨乎﹖”《新唐書‧王世充傳》:“後食侗前,得嘔疾,疑見毒,遂不復朝。”
(13)用在動詞的前面,有稱代作用,等於前置的“我”。晉李密《陳情表》:“生孩六月,慈父見背。”《南史‧江淹傳》:“吾有筆在卿處多年,可以見還。”宋楊萬里《次日醉歸》:“日晚頗欲歸,主人苦見留。”
(14)用在動詞前表示客氣。《鏡花緣》第六十回:“蘭音道:‘莫非此處另有甘泉﹖何不見賜一盞﹖’”臧克家《自己的寫照》:“說來或者你不見信。”見笑
(15)用在動詞後面表示結果。如:碰見。老舍《龍鬚溝》:“而見氣味也教人從老遠聞見就要作嘔。”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章:“這樣悲慘的事,我還是第一次聽見。”
(16)用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持續。唐韓偓《春閨》:“長吁解羅帶,懼見上空。”宋黃庭堅《放言》:“送君不憚遠,愁見獨歸時。”宋李清照《永遇樂》:“如今憔悴,風鬟霜鬢,怕見夜間出去,不如向簾兒低下,聽人笑語。”
(17)姓。《集韻‧霰韻》:“見,姓。”《萬姓統譜‧諫韻》:“見,見《姓苑》。”二)《集韻》居蒐切,去襉 見。元部。棺罩,蓋在棺上的裝飾物。《集韻‧韻》:“見,棺衣。”《儀禮‧既夕禮》:“藏器於旁加見。”鄭玄注:“見,棺飾也。”《禮記‧雜記 上》:“甕、甒、筲、衡,實見間,而后折入。”鄭玄注:“見,棺衣也。”
(二)xian4《廣韻》胡甸切,去霰匣。元部。 (1)顯示;顯露;出現;實現。《廣韻‧霰韻》:“見,露也。”《集韻‧霰韻》:“見,顯也。”《易‧乾》:“九二,見龍在田。”《漢書‧元帝紀》:“天見大異。”顏師古注:“見,顯示。”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2)介紹,推薦。《左傳‧昭公二十年》:“齊豹見宗魯於公孟,為驂乘焉。”杜預注:“見,薦達也。”《墨子‧公輸》:“胡不見我於王﹖”《資治通鑑‧漢武帝元光五年》:“初,上嘗置酒竇太主家,主見所幸賣珠兒董偃,上賜之衣冠,尊而不名,稱為‘主人翁’。”
(3)現在。《漢書‧外戚傳‧史皇孫王夫人》:“我果見行,當之柳宿。”《伍子胥變文》:“伍奢乃有二子,見事於君。”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三折:“供狀人劉玉娘,見年三十五歲。”
(4)現有的;現成的。《戰國策‧韓策一》:“料大王之卒,悉之不過三十萬……為除守徼亭鄣塞,見卒不過二十萬而已矣。”《史記‧項羽本紀》:“今歲饑民貧,士卒食芋菽,軍無見糧。”張守節正義:“顏監云:無見在之糧。”《新唐書‧楊虞卿傳》:“邊亡見儲,國用寖屈。”

見地
見解、主張。如:「他的這番評析很有見地。」

けんち 1 【見地】


観察・判断・思想・意見などが基づく立場。考え方。観点。
道徳的―からは好ましくない」


vantage point

 殆非十年擬議不可

 

 1. 擬議
 注音一式 ㄋ|ˇ |ˋ
 漢語拼音 n  y   注音二式 n  y 
擬訂或提議。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議對:「夫動先擬議,明用稽疑,所以敬慎群務,弛張治術。」
研擬的議題。如:「經過專家們的討論後,證明他的擬議是正確的。」3.模仿/模擬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xian4一)《廣韻》胡甸切,去霰匣。 (1)玉光。《集韻‧霰韻》:“現,玉光。”
(2)顯露;出現。如:顯現;曇花一現。《廣韻‧霰韻》:“見,露也。現,俗。”《楞嚴經》卷六:“我於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宋黃庭堅《懷安軍金堂縣慶善院大悲閣記》:“維觀世音應物現形,或至於八萬四千手眼。”《天工開物‧彰施‧紅花》:“若入染家用者,必以法成餅然後用,則黃汁淨盡,而真紅乃現也。”
(3)現在;此刻。如:現;現役。南朝梁武帝《立神明成佛義記》:“生滅遷變,酬於往因;善惡交謝,生乎現境。”《三國演義》第一回:“卓問三人現居何職。”魯迅《三閑集‧文藝與革命》:“身在現世,怎麼離去﹖”
(4)當時;臨時。如:現炒現賣。《紅樓夢》第五十六回:“其實使不得,依然還得現買。”浩然《艷陽天》第七十一章:“到時候,人都到了地裏,還得現找地,現分派活兒,那不就窩工了!”
(5)實有的,當時就有的。如:現金;現貨。《儒林外史》第十一回:“要我這個爐,須是三百兩現銀子,少一釐也成不的。”魯迅《吶喊‧孔乙己》:“這一回是現錢,酒要好。”茅盾《林家鋪子》四:“派一個夥計到恒源莊去取現,並且叮囑了要鈔票。”
(6)方言。陳舊的。如:炒現飯;說現話。周立波《山鄉巨變‧支書》:“在那裏隨便吃了一點現飯子,兩個人就回到鄉政府來了。”二)《集韻》胡典切,上銑匣。次於玉的石。《集韻‧銑韻》:“現,石之次玉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