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藥裹關心,裹 / 從「腹有詩書氣自華」(和董傳留別‧蘇軾) 說起




 2007.6
網路上的一些剪輯:
*****
乾坤清氣──故宮、上博珍藏青藤白陽書畫特展参考目録
------

「朱自清的父親朱鴻鈞字小坡,是蘇東坡的鐵桿迷。在朱自清出生時,他那書生氣十足的父親從東坡的詩句“腹有詩書氣自華”得到靈感,給新生兒取名“自華”。據說,“朱自清”一名是他在上大學前自己改定的。據說,那是因為當時家庭經濟吃緊,他要以“清”字自勵。“清”者“清賬”、“清償”、“清楚”也。
中國的算命先生中確實有高手,朱自清一齣生,就有算命的說他“五行缺火”;為此,朱小坡又給兒子取了個號,叫“實秋”;因為“秋”字帶“火”,另有寓意“春華秋實”。有意思的是,梁實秋本名治華(與“自華”音近)。不知梁家如此取名,是否也出於同樣的考慮。」


------http://yingyinglok.blogspot.com/2005/11/blog-post_12.html
和董傳留別 蘇軾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
厭伴老儒烹瓠葉,強隨舉子踏槐花。
囊空不辦尋春馬,眼亂行看擇婿車。
得意猶堪誇世俗,詔黃新濕字如鴉。
-------
http://www.literature.idv.tw/bbs/Topic.asp?TOPIC_ID=2453&FORUM_ID=86&CAT_ID=13

蘇軾《和董傳留別》:
麤(同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
厭伴老儒烹瓠葉,強隨舉子踏槐花。
囊空不辦尋春馬,眼亂行看擇婿車。
得意猶堪誇世俗,詔黃新濕字如鴉。

【簡析】《和董傳留別》蘇軾寫於從鳳翔回到長安時,蘇軾在鳳翔,董傳曾與蘇軾相從,董傳當時很貧困。

【注釋簡析】
麤繒:粗絲綁髮,粗布披身。
裹:經歷。

17.   部首 衣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ㄍㄨㄛˇ
 漢語拼音  u  注音二式 gu 
纏繞﹑包紮。如:「傷口」。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八回:「一手把著新郎的手,用一根紅紙的新秤桿兒,把那塊蓋頭往下一挑。」
包羅﹑囊括。呂氏春秋˙孟春紀˙本生:「其於物無不受也,無不也,若天地然。」
包封的物品。如:「今天郵差送來一件包。」

,藥罐子。藥關心指身體不好,常常服藥。清˙汪中˙自序:「孝標夙嬰羸疾,慮損天年,予藥關心,負薪永曠。」

生涯:人生的境遇過程。
腹有:胸有,比喻學於成。

---
【詩=絶句・律詩
書=四書五経
気=人柄、人となり
華=光(日本語の「華やかさ」とは違う)】
---
氣:表於外的精神氣色。
華:豐盈而實美。
------蘋果日報にて陶傑氏
 「陶傑氏曰く、本来、漢語の言葉の深さは譯すのも難しきもの。例えば「腹有詩書氣自華」の七文字の、この「氣自華」を英訳すれば look proud だの look dignified となるが、それぢゃ「腹ニ詩書有ラバ気モ自ラ華(はなや)グ」(富柏村読み下し)と、知性教養有らばの心の満悦を表すこれが“He who reads a lot looks very proud”「沢山本を読んだ人は満足しています」ではあんまり。」
---

老儒:博學而年長的學者。如:博學老儒。

瓠業:詩經小雅的篇名。共四章。根據詩序:瓠葉,大夫刺幽王也。或以為燕飲之詩。首章二句為:幡幡瓠葉,采之亨之。

舉子:被舉應試的士子。

槐花:豆科植物槐Sophora japonica L. 的干燥花及花蕾。夏季花开放或花蕾形成时采收,及时干燥,除去枝、梗及杂质。前者习称“槐花”,后者习称“槐米”。

囊空不辦:引用《南史‧虞玩之傳》「玩之為少府,猶躡屐造席。高帝取屐親視之,訛黑斜銳,瓚斷以芒接之。問曰:『卿此屐已幾載?』玩之曰:『初釋褐拜征北行佐買之,著已三十年,貧士竟不辦易。』引用孟郊詩而不直接引用其詩語,而引用其「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之詩意,但轉化為「尋春馬」;引用虞玩之因貧困而舊屐著三十年不辦易的事典,而轉化為「囊空不辦」,引用二個典故融合為一句,語多轉折。

囊空:口袋裡空空的,比喻沒有錢。

尋春馬:引用孟郊《登科後》詩:「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擇婿車:此指官賈家之千金美女。官賈富家之千女所座之馬車,遊街以示擇佳婿,古有擇婿樓。

世俗:社會上流傳的風俗習慣。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裹,纏也。衣,果聲。”
注音
釋義
(一)guo3《廣韻》古火切,上果見。又古臥切。歌部。 (1) 纏繞;包扎鄄糸。《說文‧衣部》:“裹,纏也。”段玉裁注:“纏者,繞也。”《玉篇‧衣部》:“裹,苞也。”《詩‧大雅‧公劉》:“迺積迺倉,迺裹餱 糧。”鄭玄注:“乃裹糧食於囊橐之中,棄其餘而去。”宋辛棄疾《滿江紅‧漢水東流》:“馬革裹屍當自誓,蛾眉伐性休重說。”郭沫若《女神‧霽月》:“我身上覺輕寒,你偏那樣地雲衣重裹。” (2)包羅;囊括。《呂氏春秋‧本生》:“其於物無不受也,無不裹也。”梁啟超《中國地理大勢論》:“及洪、楊發難,乃裹五嶺之民。”李劼人《大波》第一部第二章:“把站在兩旁專看熱鬧的人都裹去了不少。”
(3)包裹著的物品。《古今韻會舉要‧過韻》:“裹,指所包之物也。”唐王維《酬黎居士浙川作》:“松龕藏藥裹,石唇安茶臼。”清姚世鈺《將至揚州與家人病中別》:“葯裹關心勸,衣裝倩手紉。”
(4)量詞。包。《穆天子傳》卷二:“貝帶四十;珠四百裹。”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二:“忽有兩人持火钫芻栗各十裹來獻。”明楊慎《古今諺‧楚諺》:“服葯千裹,不如一宵獨臥。”
(5)花房。《文選‧宋玉〈高唐賦〉》:“綠葉紫裹,丹莖白蔕。”李
注:“裹,猶房也。”
(6)草的果實。《文選‧郭璞〈江賦〉》:“翹莖瀵谟鄄橤,濯穎散裹。”李
注:“裹,謂草實也。”
(7)方言。吸。如:裹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