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牛糞/牛屎/牛矢(Ken Su+阿城+日本人+蘇軾.....),钃、斫

紹聖四年(1097),蘇軾被貶海南後上表謝恩——所謂雷霆雨露,莫非天恩,表中是一種何等的淒楚:
臣孤老無依,瘴癘交攻。子孫痛苦於江邊,已為死別。魑魅逢迎于海外,寧許生還?
但到了海南島,蘇東坡很快和這裡的土著居民打成一片了,他有一首詩寫道:
半醒半醉問諸黎,竹刺藤梢步步迷。
但尋牛矢覓歸路,家在牛欄西復西。
至今海南一些偏遠山村依然是這樣的景象,東坡以道家之達觀,儒生之堅毅,承受了這一切,甚至和隨他流放到海南的兒子蘇過開玩笑:
寂寂東坡一病翁,白須蕭散滿霜風。
小兒誤喜朱顏在,一笑那知是酒紅。
垂暮之年病軀投荒,貧病交加中,蘇東坡這樣自我寬慰的玩笑顯然是帶著淚痕的。他鄰居有一位七十歲的老太太,曾對他說過「翰林昔日富貴,一場春夢耳」,令他大為驚訝。這老太婆多半不知道「黃粱一夢」的典故,更不可能讀過東坡的舊詩句「事如春夢了無痕」,但人對世道的參悟和人生的認識,天南海北無論男女與身份,總有諸多相同之處。何世無聖賢,遺沒在草澤。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OAz8nK.html




牛矢
牛糞。
《荀子·榮辱》:“以君子與小人相賊害也……是人也,所謂以狐父之戈钃牛矢也。” 元 張雨 《汪道人野逸軒》詩:“酷無文采如我輩,牛矢雞棲當結鄰。” 
清 黃遵憲 《養疴雜詩》之三:“欲尋歸路無牛矢,轉向無人跡處尋。”---典故蘇東坡

ㄕㄨˇ
鋤、斫,通「斸」。漢.劉熙.釋名.卷七.釋用器:「
 钃,誅也,主以誅除物根株也。」集韻.入聲.燭韻:「
 斸,說文:『斫也。』钃或從金。」荀子.榮辱:「是人
 也,所謂以狐父之戈钃牛矢也。」梁啟雄.簡釋引劉師培
 曰:「钃,當訓斫。」

ㄓㄨㄛˊ
以刀斧砍削。說文解字:「斫,擊也。」段玉裁.注:
  「擊者,㶅也。凡斫木、斫地、斫人,皆曰斫矣。」文
  選.枚乘.七發:「龍門之桐,高百尺而無枝……使琴
  摯斫斬以為琴。」
 襲擊。三國志.卷五十五.吳書.甘寧傳:「至二更時
  ,銜枚出斫敵。」



有機化學上的金屬元素的省稱。

---
......大約在1957-1960年,彰化市還看得到農民趕牛車進到市區,他們不時從車後拿甘蔗葉餵牛,對我們小孩子最奇怪的是牛有時當街大便,農夫馬上拿著工具將牛大便收回車上,據說是回家煮飯。當年詢問菩提比丘,問書上講佛陀去拜訪居士,居士事先用新鮮的牛大便鋪在路上、座位前,這是怎麼回事?法師說,印度和錫蘭現在還有這個風俗,新鮮的牛大便有青草的香味,柔軟而且有彈性。彰化倒是沒見過這樣的打掃方法。「拿牛糞回家煮飯」是指「拿牛糞回家曬乾,當然料煮飯,據說這樣子煮出來的飯有一股特別的香氣」。這是台灣早期的「麝香貓咖啡」,這種飯我沒吃過。http://yifertw.blogspot.tw/2016/06/blog-post_47.html


在雲南,他對村寨裡的儀式格外留意,這是後來追問巫術與藝術起源關係的感性經驗。“有個上海知青牙痛,其實就是齲齒,山上寨子裡有個巫醫能治牙痛,我是積極推動這件事。上了山,巫師拿一坨濕的牛屎貼他臉上,在太陽底下曬,完了說蟲子拔出來了。這明顯是胡說八道,但裡面有非常重要的催眠的暗示。'好多了好多了',他接受了催眠的暗示。在一個缺醫少藥的山溝裡,你讓他活活疼死啊?
這不好吧。”--

访谈|阿城:要文化不要武化
要文化不要武化 - 阿城访谈撰文:李宗陶(原文刊于《南方人物周刊》,经作者授权转载)村里自是与城里不同。没有
MP.WEIXIN.QQ.COM\












在中國農民看來,日本人可真夠“笨“的,不撒化肥,全用牛糞堆肥;去草不施除草劑,而是手拔鋤除;農藥極少打,偶爾用,也需由專家指導,且全部為生物製劑;土壤定時檢測,確保養分均衡。---日本人在山東萊陽租了1500畝地,卻閑置5年任荒草瘋長,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