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彧,芃,楙,秕稗,宜楙,彧彧

楙多用在人名如,李豐楙、林彧

看周作人文集 環琅文集是刻本名。 原名文秕 。


『秋宵常獨坐,宜楙(善睡之神)漫相招。積水光搖動,連天氣鬱陶。蝠飛迎月露,雞唱上風潮(潮上雞則啼)。引領還空舍,吾生本寂寥』。


 1.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ㄆㄥˊ
 漢語拼音 p n  注音二式 p ng
草木茂盛。說文解字:「,艸盛也。」詩經˙鄘風˙載馳:「我行其野,芃芃其麥。」清史稿˙卷九十七˙樂志四:「蓊鬱元雲渰宸楓,大雨時行黍稷。」
獸毛蓬鬆雜亂。詩經˙小雅˙何草不黃:「有者狐,率彼幽草。」

 1. 荀
 注音一式 ㄒㄩㄣˊ ㄩˋ
 漢語拼音 x n y  注音二式 shi n y 
人名。(西元163~212)字文若,漢潁陰(今河南省許昌縣)人。初依附袁紹,繼歸曹操,任奮武司馬。後隨操破袁紹,伐劉表,而被擢為侍中,封萬歲亭侯。曾獻議迎漢獻帝都許,不久,任尚書令,參與軍國大事。後以阻曹操進爵魏公,飲藥卒。時人以其為操所重,稱之為「荀令君」。

 2.   部首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ㄩˋ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有文采的。廣雅疏證˙卷三上˙釋詁:「,文也。」疏證:「者,說文:『戫,有文章也。』論語八佾篇:『郁郁乎文哉。』﹑戫﹑郁並通。」
茂盛。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五上˙滇遊日記二:「其中田禾芃,村落高下。」



 3. 彧彧
 注音一式 ㄩˋ ㄩˋ
 漢語拼音 y  y  注音二式 y  y 
富有文采的樣子。文選˙何晏˙景福殿賦:「姜瑋以壯麗,紛彧彧其難分。」
茂盛的樣子。詩經˙小雅˙信南山:「疆場翼翼,黍稷彧彧。」

1.   部首 禾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ㄅ|ˇ
漢語拼音 b 注音二式 b


穀類植物所結的果實,虛有外殼,裡面卻是中空的,稱為「」或「穀」。說文解字:「,不成粟也。」書經˙仲虺之誥:「若苗之有莠,若粟之有。」宋˙蘇軾˙稼說:「故富人之稼常美,少而多實,久藏而不腐。」俗稱為「癟子」。

穀物中空不飽滿的。如:「子」。

不好的﹑有名無實的。如:「政」。


   部首 禾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ㄅㄞˋ
漢語拼音 b 注音二式 b


植物名。田間雜草,外形如水稻,常與水稻長在一起,而影響水稻的生長發育。


卑賤﹑微小。如:「說」﹑「官野史」。


 
注音一式 ㄅ|ˇ ㄅㄞˋ
漢語拼音 b  b 注音二式 b  b
子和稗子。比喻粗穢﹑微薄的東西。左傳˙定公十年:「饗而既具,是棄禮也。若其不具,用也。」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ㄇㄠˋ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植物名。即木瓜。薔薇科木瓜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葉橢圓狀卵形,邊緣鋸齒細銳,五月開淡紅色花。果實長橢圓形,深黃色,可食。爾雅˙釋木:「,木瓜。」郭璞˙注:「實如小瓜,酢可食。」


林木茂盛的樣子。漢書˙卷二十一˙律曆志上:「助蕤賓君主種物使長大盛也。」
(又音)ㄇㄡˋ mu(012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