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挽。挽具、有型。家後、月娘、海湧、 規氣/歸氣、挽花、干物女

第二批台灣閩南語推薦用字,教育部已經上網公告,民眾可以到教育部網站的「資料下載區」下載使用,網址是
http://www.edu.tw/download_list.aspx
今天公布的100個閩南語建議用字,童春發強調,兼顧閩南語的特色和漢字的正確性。許多用字打破民眾約定俗成的用法,例如「採花」要用「挽花」、「月亮」 用「月娘」、「海浪」用「海湧」、「後背」用「尻脊」、「乾脆」用「規氣」,連「濕」都改用「澹」、「哪裡」用「佗位」、「這麼」用「遮爾」、「妻子」用 「家後」。





詞目 規氣
音讀kui-khì 
釋義 乾脆。做事直接乾脆,不拖泥帶水。例:我看代誌攏予伊做,按呢較規氣。Guá khuànn tāi-tsì lóng hōo i tsò, án-ne khah kui-khì. (我看事情都交給他做,這樣比較乾脆。) 
異用字 歸氣



 家後

詞目 家後     0497
音讀ke-āu 
釋義 妻子、太太。例:伊就是我的家後。I tō-sī guá ê ke-āu. (她就是我的妻子。) 
近義詞 太太牽手
反義詞 翁婿

  所謂挽具(harness),一般説來就是給馬匹或者大型犬佩戴在胸前加以約束的器具。想不到它最近成了一些日本女孩子愛用的時尚配件。當然,有時設 計上也有所改變,使挽具看起來更像「吊褲帶」或者「吊襪帶」,更容易和其他服裝搭配。今後挽具可能被越來越多人接受,成為一種基本服裝配飾也不一定。


店員正在展示用「挽具」製成的服裝配飾(LDS澀谷109店)
東京附近的埼玉縣所澤市內,一家服裝店的店員告訴記者,「身著連衣裙或者帶有褶皺花邊的衣服,給人甜美的感覺。然後在這些甜美係服裝外面套上挽具,就 可以讓整體風格變得更加緊湊」。把自己身著挽具的照片傳到網上,也得到了很多好評。很多人覺得這是一種「即可愛又有型」的風格。

  挽具本來是一種革制的馬或者大型犬用約束器具。從去年秋天開始,日本街頭以20歲左右的年輕女子為主,開始出現了穿戴服裝用挽具的身影。

  據日本時尚記者日置千弓介紹,這一流行的來源是美國的時裝服裝品牌BCBG Max Azria。該品牌在2013年春夏季的時裝發佈會上推出了這一創意。

  在引領起日本的時尚的東京澀谷,一家以女大學生為主要客戶群的服裝店「LDS澀谷109店」從去年秋季服裝開始銷售挽具,現在已經匯集了5種商品。銷售的比較好的是橡膠質地的,每款為1575日元(約合人民幣92元)。

「3rd by VANQUISH」印有挽具的T恤一個半月便告售罄
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如此前所未有的時尚。針對這些人,商家也想出了變通的設計。深得年輕女子喜愛的服裝品牌「3rd by VANQUISH」去年秋冬季推出了一款純白色T恤上印有黑色挽具圖案的服裝。僅僅一個半月就銷售一空。果然還是比真正的挽具更容易被消費者接受啊。

    日置千弓評論説,時尚往往會出現幾十年前流行過的東西重新流行一次等循環現象。而人佩戴挽具則是一種全新的理念。這兩三年向人們推廣從未出現過的時尚的品牌有所增多,今後可能會有越來越多之前看不慣的東西成為流行。
  相關新聞:日本經濟泡沫時期的時尚「復活」



干物女 (Himono-Onna ひものおんな) 一詞來少女漫畫《螢之光》女主角每天都打扮的光鮮亮麗上班,可是下班回到家後卻完全不修邊幅,只想一個人舒服地過生活就好,家中更亂得像垃圾場 ...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指像香菇、干菜、甘貝等乾巴巴的女人。 干物女是已經放棄戀愛的20~30歲女子凡事都說「這樣最輕鬆」 假日時幾乎都在家睡覺穿著高中.....

干物度チェック

"型”指“外”也指“內”,說一個女孩有形,指品德及智商和外表。只有這三點兼備,才能談得上“有形”,缺一不可。 


正直質問にチェックを入れながらもたいして気にしていない自分がいるのに気付いた。 すべて"正直"に答えましたら、下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ください。 干物度チェック.

有型有款 

解釋:有派頭;像模像樣。訓練咗三個月,企出嚟都話得系~啦。(訓練了三個月,站出來也還說得上是有個模樣了。)


詞目 挽     部首:手 064-07-10
音讀bán 
釋義 1.採、拔、摘取。例:挽仙桃 bán sian-thô(採仙桃 )、挽喙齒 bán tshuì-khí(拔牙齒)。
2.推動、拉動。例:藥仔挽會行上要緊。
Io̍h-á bán ē kiânn siōng iàu-kín. (藥效推得動最要緊。) 
3.挽回。例:伊欲共某的心挽倒轉來。
I beh kā in bóo ê sim bán tò-tńg--lâi. (他要挽回他妻子的心。) 
4.因為任性使氣而轉身掉頭離開。例:伊挽咧就行矣。
I bán--leh tō kiânn--ah. (他轉身掉頭就走了。) 
5.留取、節制。例:錢愛挽咧用,毋通開了了。
Tsînn ài bán teh īng, m̄-thang khai liáu-liáu. (錢要節制著用,不要花光光。) 
6.硬撐。例:若破病愛緊去予醫生看,毋通硬挽。
Nā phuà-pēnn ài kín khì hōo i-sing khuànn, m̄-thang ngē bán. (要是生病了要趕快去看醫生,不要硬撐。) 


序號 詞目 音讀 附錄
1 bán  
2 挽花 bán hue  
3 挽茶 bán tê  
4 挽喙齒 bán tshuì-khí  
5 挽面 bán-bīn  
6 挽回 bán-huê/bán-hê  
7 挽救 bán-kiù  
8 挽脈 bán-me̍h  
9 挽草 bán tsháu  
10 牽挽 khan-bán  
11 未曾學行先學飛,未曾掖種想挽瓜。 Buē-tsîng o̍h kiânn sing o̍h pue, buē-tsîng iā-tsíng siūnn bán kue. 附錄
12 細漢偷挽匏,大漢偷牽牛。 Sè-hàn thau bán pû, tuā-hàn thau khan gû. 附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