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唞,瞓,唞唬 任口呼虛,珍奇々々。嘖々嗟々。《皇帝的新裝》

【揀唔落手】返工遠嘅講緊分分鐘要成個鐘車程,你會揀搭地鐵同人逼上車但快啲,定係搭巴士有得瞓覺呢? 



眾但任口呼虛,曰「壯麗無比。珍奇々々。嘖々嗟々。」中有一童孺走而至,視之曰:「咄々哈々,可笑々々,裸而上馬,呵々。」齊聲拍手而唞唬。聞此真摯無偽之言,人始自反曰:「真是裸矣,赤條條矣。」其聲漸傳播,數萬人眾,一齊哄笑。





重複記號「々」,這個記號現在中文正式書寫已經不用,但日文用的很頻繁,在日治時期的漢文期刊上常見。


某侯好衣:安徒生的第一個中文譯本不在中國,而在日治台灣


我的問題:

1.也有少數字詞不太了解其意,如「被眾口惹了」、「唞唬」等。---廣東話或台灣話
2.  此篇與2英譯不同,被改寫過:
《皇帝的新裝》(The Emperor's New Clothes)英文版
Bartleby.com 英文版《皇帝的新裝》



● 
fèn ㄈㄣˋ
◎ 方言,睡:“眼~鬼,眼~神,请你保佑安人听朝死,等我早眠晏起好成人。”

呼虛
呼叫?

墨子今註今譯 - Google Books Result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sbn=9570504579 - Translate this page



,係種攤唞嘅姿勢。做爾個姿勢嘅時候身體水平,由身體下面提供支撐。爾個姿勢比更加放鬆。

● 
dóu  ㄉㄡˊ
 ◎ 方言,歇;休息:~一阵(歇一会)。食完饭~吓(吃了饭休息一下)。

● 
hǔ  ㄏㄨˇ
 1. 威吓(hè ㄏㄜˋ):虚张声势是~不住人的。
 2. 蒙混,蒙哄:用流言~人。
其它字义

● 
xià  ㄒㄧㄚˋ
 ◎ 同“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