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陸,總總, 光怪,陸離,光怪陸離 ?

1997.7《讀者文摘‧意林》有Jill Elikann Barad (當時芭比娃娃產品公司的總裁)的簡歷和說法:
 什麼都去試試才要緊。匯集了總總經驗,你自然視野廣闊。



我可以開始我的工匠生活了,
開始修葺那久要修葺的劍匣。
我將攤開所有的珍寶,
陳列在我面前,
一樣樣的雕著,鏤著,
磨著,重磨著……
然後將他們都鑲在劍匣上,──
用我的每出的夢作藍本,
鑲成各種光怪陸離的圖畫。


總總

 1.  眾多貌。 
   ▶ 《楚辭‧九歌‧大司命》: “紛總總兮九州。” 
   ▶ 王逸 注: “總總, 眾貌。” 
   ▶ 晉 潘岳 《河陽縣作》詩之二: “總總都邑人, 擾擾俗化訛。” 
   ▶ 宋 李之彥 《東谷所見‧好官好人》: “求而得者能幾人, 求而不得者總總也。” 
   ▶ 明 唐順之 《登屠翰林仍臺作》詩之一: “一上高臺興不孤, 望中總總入虛無。” 
  
 2.  聚合貌。 
   ▶ 《楚辭‧離騷》: “紛總總其離合兮。” 
   ▶ 王逸 注: “總總, 猶僔僔, 聚貌。” 
   ▶ 《漢書‧揚雄傳上》: “齊總總撙撙其相膠葛兮。” 
   ▶ 顏師古 注: “總總撙撙, 聚貌也。” 
   ▶ 明 徐渭《季先生祠堂碑》: “靈之來兮總總, 挽北斗兮乘箕中。” 
  
 3.  雜亂貌。 
   ▶ 《逸周書‧大聚》: “殷政總總若風草, 有所積, 有所虛。” 
   ▶ 孔晁 注: “總總, 亂也。” 


光怪
語出三國志˙卷四十六˙吳書˙孫堅傳˙裴松之˙注:「冢上數有光怪,雲氣五色,上屬于天,曼延數里。」形容怪異的光景。唐˙韓愈˙赴江陵途中寄贈王二十補闕李十一拾遺李二十六員外翰林三學士詩:「雷霆助光怪,氣象難比侔。」
 2. 陸離
 注音一式 ㄌㄨˋ ㄌ|ˊ
 漢語拼音 l  l  注音二式 l  l 
參差分散的樣子。楚辭˙屈原˙離騷:「紛總總其離合兮,斑陸離其上下。」文選˙揚雄˙甘泉賦:「聲駍隱以陸離兮,輕先疾雷而馺遺風。」
長的樣子。楚辭˙屈原˙九章˙涉江:「帶長鋏之陸離兮,冠切雲之崔嵬。」
美玉。楚辭˙劉向˙九歎˙逢紛:「薜荔飾而陸離薦兮,魚鱗衣而白蜺裳。」

光怪陸離
光怪,怪異的光景。見「光怪」條。陸離,參差分散的樣子。見「陸離」條。光怪陸離形容現象奇異、色彩繽紛。儒林外史˙第五十五回:「那柴燒的一塊一塊的,結成就和太湖石一般,光怪陸離。」文明小史˙第五十七回:「金、銀兩姊妹看見一座洋貨鋪,陳設得光怪陸離,便跨步進去。」亦作「陸離光怪」。

解形
《說文》:“陸,高平地。人岙人兴,人岙人坴,坴亦聲。䏁𠵾𠻘㗱?,籀文陸。”
注音
釋義
(一)lu4《廣韻》力竹切,入屋來。沃部。(1)陸地。如:大陸;登陸。《爾雅‧釋地》:“高平曰陸。”按:《左傳‧定公元年》“田於大陸”杜預注引作“廣平曰陸”。《易‧漸》:“鴻漸于陸,其羽可用為儀。”宋王安石《書任材馬鋪》:“投老經過身獨在,當時洲渚今平陸。”陳毅《淮北初戰殲蔣軍九十二旅》:“陸攻空炸天地窄,燒殺搶掠奚岙鳥犬亡。”
(2)大土山。《詩‧衛風‧考槃》:“考槃在陸,碩人之軸。”孔穎達疏:“陸與阜類。”《楚辭‧劉向〈九嘆‧憂苦〉》:“巡陸夷之曲衍兮,幽空虛以寂寞。”王逸注:“大阜曰陸。”漢秦嘉《贈婦詩三首》之二:“河廣無舟梁,道近隔丘陸。”
(3)陸路。如:水陸兼程;水陸交通。《玉篇‧阜部》:“陸,道也。”《墨子‧非樂上》:“舟用之水,車用之陸。”漢王粲《登樓賦》:“背墳衍之廣陸兮,臨自熷�隰之沃流。”宋沈括《夢溪筆談‧官政一》:“運鹽之法,凡行百里,陸運斤四錢,船運斤一錢,以此為率。”特指樓與樓之間的復道。《文選‧張衡〈西京賦〉》:“複陸重閣,轉石成雷。”李善注引薛綜曰:“複陸,複道閣也。”又借指黃道。《左傳‧昭公四年》:“古者,日在北陸而藏冰,西陸朝覿而出之。”南朝宋謝莊《月賦》:“于時斜漢左界,北陸南躔。”明雲水道人《藍橋玉杵記‧搗藥壺中》:“恨春去早,日行南陸,斗指炎方。”
(4)高。《廣韻‧屋韻》:“陸,高也。”
(5)跳躍。《莊子‧馬蹄》:“齕草飲水,翹足而陸,此馬之真性也。”陸德明釋文引司馬彪注:“陸,跳也。”晉桓玄《王孝伯誄》:“犬馬反噬,豺狼翹陸。”唐韓愈《畫記》:“於馬之中,又有上者、下者、行者、牽者、涉者、陸者、翹者、顧者、鳴者、寢者、訛者、立者。”
(6)通“睦(<現代音>mu4<\/現代音>)”。《廣雅‧釋詁三》:“陸,厚也。”王念孫疏證:“《坊記》‘睦於父母之黨’鄭注云:‘睦,厚也’。睦與陸古亦同聲。”《成陽令唐扶頌》:“耽經史兮履仁義,內和陸兮外奔赴。”《北軍中侯郭仲奇碑》:“崇和陸,垂以仁,赫斯嚴,威若神。”《都鄉孝子嚴舉碑》:“九族和陸,事繼若真。”
(7)西漢侯國名,在今山東省壽光縣東。《史記‧建元以來王子侯者年表》:“國名,陸。”司馬貞索隱:“表在壽光。”
(8)姓。《廣韻‧屋韻》:“陸,姓。出吳郡河南二望,本自古天子陸終後。”

(二)liu4“六”的大寫。清李調元《卍齋璅錄‧甲錄》:“今以陸代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