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本事、本錢、嫡出、庶出


這一篇真的很棒,遠勝過一本厚厚的廣告學教科書。
龔大中的三個創意標準,真是最令人佩服的江湖心法。
----------------------
「第一,這個創意新不新,」龔大中說,這是最基礎的標準。創意人應該要不斷嘗試,去做別人沒有做過的東西。
「其次,有無文化影響力(culture tension)。」創意若能呼應到社會人心、牽動消費者內心的真實想法,便能賦予廣告有如原子彈般爆發四溢的影響力。
最後是:「正向的力量」。

「幾塊錢很重要,因為這是林北辛苦賺來的錢。」…
MANAGERTODAY.COM.TW


金正恩要殺兄 中警告:別在我地盤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金正日長子金正男接受日媒訪問,公然反對北韓「三代世襲」政治體制後,南韓朝鮮日報在十三日報導,北韓內定接班人金正恩,策畫暗殺形同流亡中國的同父異母大哥,但是已被中方警告「在中國地盤上不許碰他」。
朝鮮日報十三日在頭版以「中國警告北韓,切莫碰金正男」為標題的報導中指出,金正男和中國的太子黨私交甚篤,甚至有傳言說,中國打算在北韓金正日政權崩潰時,協助金正男班師回朝接掌北韓。
事 實上,日韓媒體報導,金正男經歷了二○○○年私下談論中國式改革開放,被冠上「革命叛徒」帽子及○一年持假護照進入日本事件後,早就失寵、遭到金正日「廢 儲」,再加上○二年生母成惠琳過世,金正男遠離平壤權力核心,流連於中國、澳門、新加坡,甚至歐美等地,形同流亡海外。
但即使如此,「嫡 出」的身分仍威脅到金正恩的「庶出」地位,北韓擁護金正恩的人馬,數度想去之而後快,韓聯社報導,二○○四年金正男訪歐前往奧地利,當時北韓大使金光石 (金正男的姑丈)曾接到北韓情報消息,指金正恩的人馬打算暗殺金正男,金光石馬上向奧國警方要求加強警戒。
日本每日新聞去年也報導,去年四月金正恩的側近再次策畫暗殺,中國情報單位接獲消息後加強保護,據說金正男還為此自澳門遠避新加坡。南韓中央日報報導,韓國情報網曾截獲金正男氣憤地罵道「狗╳╳,那小子想殺我」的言語。

















本事

1. 原物。
《管子·海王》:“因人之山海假之,名有海之國讎鹽於吾國,釜十五吾受。而官出之以百,我未與其本事也。” 尹知章註:“本事,本鹽也。”
2. 古代指農業。
①《荀子 ·王制》:“務本事,積財物,而勿忘棲遲屑越也。”
②《史記 · 秦始皇本紀》:“皇帝之功,勤勞本事,上農除末,黔首是富。”
郭沫若《奴隸制時代·漢代政權嚴重打擊奴隸主》:“'本事'就是農,'末'就是工商業。”
3. 原事;舊事。
①《呂氏春秋 ·求人》:“故賢主之於賢者也,物莫之妨,戚愛習故,不以害之,故賢者聚焉……此五常之本事也。” 許維遹集釋: “﹝五常﹞或云五帝訛。”
②《漢書·藝文志》:“丘明恐弟子各安其意,以失其真,故論本事而作傳,明夫子不以空言說經也。”
③唐劉知幾史通 ·論贊》:“蔚宗《後書》,實同班氏。乃各附本事,書於卷末。篇目相離,斷絕失次。”
④清姚鼐《序》:“述其為政之美,詞不恤其 ​​誇,此豈信史所為論本事而為之傳者耶?”
4. 本領;能耐。
①宋羅燁《醉翁談錄·序平康巷陌諸曲》:“暇日羣聚金蓮棚中,各呈本事,求歡之者,皆五陵年少及豪貴子弟。”
②《西遊記》第三一回:“大聖神通大,妖魔本事高。”
③清李漁《風箏誤·敗象》:“料他有甚麼本事,敢來與咱交鋒。” [1]
④魯迅《而已集· 魏晉風度及文章與藥及酒之關係》:“ 曹操是一個很有本事的人,至少是一個英雄。”
⑤明明施耐庵《水滸》第二十七回《母夜叉孟州道賣藥酒武都頭十字坡遇張青》因見小人手腳活便,帶小人歸去城裡,教了許多本事。[2]
5. 引申為作用,功用。
嚴復《原強》:“其名數諸學,則藉以教致思窮理之術;其力質諸學,則假以導觀物察變之方,而其本事,則筌蹄之於魚兔而已矣。”
6. 指詩歌、戲劇、小說等文學作品所依據的故事的情節或原委。
①唐吳兢《樂府古題要解·烏生八九子》:“若梁劉孝威'城上烏,一年生九雛',但詠烏而言,不言本事。”
②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藝林學山三》:“近世論樂府,必欲求合本事。”
郭沫若《序》:“我在此處,只能把書的本事略略敘出,以供讀者參考。”
其它:
(一)敘事性文學,如小說、電影、戲劇等作品的基本故事內容或故事梗概。一般以其精練的文字做敘述。用於對作品進行介紹或說明。


(二)勝任工作的技能;本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