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囝」與「囡」,鳥鼠,鶯燕


 父親曾跟我說,位在故鄉蝙蝠山上有一處療養院,專收麻瘋病人。為何被稱為鳥鼠病院?鳥鼠者,老鼠也,因鼠疫流行期間,曾有大量患者被迫進駐隔離,與漢生病人雜處,鄉人聞之色變,無人敢近。

  不過,二戰以後,人去樓空,後來礦業飛騰,病院竟被改為茶室,鶯燕紛飛,門庭若市。但沒過多久,產業蕭條,病院傾頹,不復存在,今人知之者,寥寥可數。

  人總是健忘,此前視為洪水猛獸、人間地獄,換個門面便成為溫柔鄉,何其荒謬。然而對比今日樂生療養院的處境,一家小小的病院,何足道哉?台灣還有多少這樣的鳥鼠病院?恐怕早已被拆光,早都被人遺忘。



「囝」與「囡」,教育部國語字典說兩者通用。但在閩南語中,「囝」讀 kiánn,是兒子;「囡」讀gin,是孩子。女兒是「查某囝」;女孩是「查某囡仔」。本書有別。

三六
多子之願,自古已然;華封祝堯,曾傳其語。蓋欲子孫之盛,而室家之昌也。里諺曰:『濟囝■〈忄勿〉認窮』。則以諸子長成,各事其業,無憂衣食 也。然其反語曰:『濟囝餓死父』。此非空言,實有其事,且為數年前事。艋舺嫗年七十餘,有子七人。長子舉武鄉薦,雖死有孫;餘亦各小康自立。嫗愛少子,居 其家。洎病篤,輿往長子所,長婦不受,謂丈夫已死,不能任喪事;乃赴次子居,次子亦不受。三子、四子咸推諉,而媼死於道上矣。見者大譁,群肆抨擊,少子乃 舁歸收殮;此真倫常之變。嫗非多子,何以至是?里中有生子眾多無力養育者,旁人輒為之嘆曰:『跋落囝兒坑』;亦可以見其慘狀。然則「產兒制限」豈空論哉?

  小囝為鄙人之辭。猶言小子也。「青箱雜記」:閩人呼子曰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