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横, 横顔,橫財,橫禍


新社長の横顔

2007夏季日劇螢之光主題曲。乾物女一詞從這裡起源,也是本片女主角的代名詞。aiko Yokogao 橫顏螢之光Hotaru no Hikari aiko - 横顔Yokogao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橫,闌木也。人岙人木,黃聲。”
注音
釋義
(一)heng2《廣韻》戶盲切,平庚匣。陽部。(1)門前木柵欄。也泛稱橫欄之木。《說文‧木部》:“橫,闌木也。”段玉裁注:“闌,門遮也。凡以木闌之,皆謂之橫也。”《樂府詩集‧清商曲辭‧子夜歌四十二首》之十五:“攡門不安橫,無復相關意。”(2)橫煗;橫貫。《文選‧木華〈海賦〉》:“魚則橫海之鯨,突杌孤遊。”李善注引郭璞《山海經》注曰:“橫,塞也。”唐柳宗元《佩韋賦》:“橫萬里而極海兮,頹風浩其四起。”元薩都剌《題元符宮東秀軒又名日觀》:“一道天河橫屋過,奎光垂地夜當門。”毛澤東《念奴嬌‧崑崙》:“橫空出世,莽崑崙,閱盡人間春色。”
(3)橫渡;跨越。《漢書‧揚雄傳上》:“上乃帥群臣橫大河,湊汾陰。”顏師古注:“橫,橫度之也。”《文選‧張衡〈西京賦〉》:“似閬風之遐土岙反,橫西洫而絕金墉。”李善注引薛綜曰:“橫越西池,而度金城也。”《水經注‧汾水》:“汾水西逕虒祁宮北,橫水有故梁,截汾水中。”唐孟郊《出門行》:“參辰出沒不相待,我欲橫天無羽翰。”
(4)橫斷。《山海經‧大荒西經》:“處粟廣之野,橫道而處。”郭璞注:“言斷道也。”唐盧藏用《〈唐右拾遺陳子昂文集〉序》:“崛起江漢,虎視函夏,卓立千古,橫制穨波,天下翕然,質文一變。”
(5)橫向。與“縱”的方向相對。《廣韻‧庚韻》:“橫,縱橫也。”1.直㿹岙戔為縱,平㿹岙戔為橫。2.南北為縱,東西為橫。《周禮‧秋官‧野廬氏》:“禁野之橫行徑踰者。”賈公彥疏:“東西為橫,南北為縱。但是不依道塗,妄由田中,皆是橫也。”《玉函山房輯佚書‧韓詩故》:“橫由其畝。”韓嬰注:“東西耕曰橫。”北周庾信《小園賦》:“猶得欹側八九丈,縱橫數十步。”3.經為縱,緯為橫。《楚辭‧東方朔〈七諫‧沉江〉》:“不開寤而難道兮,不別橫之與縱。”王逸注:“緯曰橫,經曰縱。”《太玄‧應》:“一從一橫,天網𠺘熷良𠺘熷良。”范望注:“南北為經,東西為緯,故從橫也。”
(6)使物體橫向(拿著或放著)。《儀禮‧鄉射禮》:“上射揖進坐,橫弓卻手,自弓下取一個。”唐詹敦仁《柳堤詩並序》:“於是秉耒就耕,書橫牛角。”宋蘇軾《赤壁賦》:“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柳亞子《題夏內史集》:“大業未成春泄漏,橫刀白眼問穹蒼。”
(7)連橫。戰國時張儀游說六國共事秦國的一種外交策略。與“合縱”相對。《戰國策‧楚策一》:“故從合則楚王,橫成則秦帝。”《淮南子‧覽冥》:“縱橫間之,舉兵而相角。”高誘注:“蘇秦約縱,張儀連橫。南與北合為縱,西與東合為橫。”
(8)側;旁邊。《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原軫郤溱以中軍公族橫擊之。”《管子‧八觀》:“里域不可以橫通。”尹知章注:“橫通,謂從旁而通也。”《文選‧王䏁衣嬕呆㗱〈洞簫賦〉》:“被淋灑其靡靡兮,時橫潰以陽遂。”李善注:“橫潰,旁決貌。”
(9)斜視。漢傅毅《舞賦》:“眉連娟以增繞兮,目流睇而橫波。”宋黃庭堅《登快閣》:“朱弦已為佳人絕,青眼聊因美酒橫。”《劉知遠諸宮調‧知遠走慕家莊沙佗村入舍》:“三娘眼橫秋水急,知遠眉惹陣雲濃。”
(10)遮蓋。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木部》:“橫,引伸為凡遮之偁。”《文選‧孔稚珪〈北山移文〉》:“風情張日,霜氣橫秋。”劉良注:“橫,蓋也。”唐李白《古風五十九首》之十四:“白骨橫千霜,嵯峨蔽榛莽。”宋王安石《次韻平甫金山會宿寄親友》:“天末海雲橫北固,煙中沙岸似西興。”
(11)充溢;充滿。《禮記‧祭義》:“曾子曰:‘夫孝,置之而塞乎天地,溥之而橫乎四海。’”《漢書‧禮樂志》:“揚金光,橫泰河。”顏師古注:“橫,充滿也。”南朝梁江淹《劉太尉琨傷亂》:“皇晉遘陽九,天下橫氛霧。”唐李白《經亂離後贈韋太守良宰》:“逸興橫素襟,無時不招尋。”康有為《明夷閣與梁鐵君飲酒話舊事竟夕》:“冷吟狂醉到天明,舞劍聞奚岙鳥意氣橫。”
(12)廣遠;廣闊。《莊子‧徐无鬼》:“吾所以說吾君者,橫說之則以詩書禮樂,從說之則金板六弢。”成玄英疏:“橫,遠也;從,近也。”《荀子‧修身》:“體恭敬而心忠信,術禮義而情愛人,橫行天下,雖困四夷,人莫不貴。”謝墉校注:“‘橫行天下’猶《書》所云:‘方行天下’,言周流之廣。”南朝梁吳均《邊城將四首》之二:“勳輕賞廢丘,名高拜橫野。”
(13)交錯;紛雜。漢劉向《九嘆‧憂苦》:“長噓吸以於悒兮,涕橫集而成行。”三國魏曹植《酒賦》:“或嚬噈辭觴,或奮爵橫飛。”唐杜甫《過郭代公故宅》:“壯公臨事斷,顧步涕橫落。”
(14)漢字筆畫名。如:橫、𨜏熷立、撇、點、折。
(15)通“衡”。古代的司察官。《管子‧君臣上》:“下有五橫以揆其官,則有司不敢離法而使矣。”尹知章注:“橫,謂㿹岙䀉察之官,得入人罪者也。五官各有其橫曰五橫。”于省吾新證:“‘橫’應讀作‘衡’,二字古通。”
(16)通“黌(<現代音>hong2<\/現代音>)”。學;學校。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壯部》:“橫,墒借為璜,俗作黌。”《後漢書‧鮑永傳附鮑德》:“時郡學久廢,德乃修起橫舍。”李賢注:“橫,學也。字又作黌。”《資治通鑑‧晉元帝太興四年》:“(慕容廆)作東橫,以平原劉讚為祭酒,使(慕容)皝與諸生同受業。”胡三省注:“橫,與黌同,學舍也。”
(17)古地名。故址在今河南省商丘市西南。《左傳‧昭公二十一年》:“華牼禦諸橫。”杜預注:“梁國睢陽縣南有橫亭。”
(18)姓。《廣韻‧庚韻》:“橫,姓。”《通志‧氏族略三》:“橫氏,《風俗通》云:韓公子咸號橫陽君,子孫氏焉。”
(二)heng4《廣韻》戶孟切,去映匣。陽部。(1)放縱;橫暴。《廣韻‧映韻》:“橫,非理來。”《史記‧吳王濞傳》:“文帝寬,不忍罰,以此吳日益橫。”《列子‧黃帝》:“橫心之所念,橫口之所言。”張湛注:“橫,縱放也。”宋陸游《送曾學士赴行在》:“向來酷吏橫,至今有遺螫。”清黃遵憲《夜起》:“千聲檐鐵百淋鈴,雨橫風狂暫一停。”(2)枉,冤屈。《後漢書‧酷吏傳序》:“至於重文橫入,為窮怒之所遷及者,亦何可勝言。”李賢注:“橫猶枉也。”唐劉禹錫《上杜司徒書》:“余聞初子之橫為口語所中,獨相國深明之。”明湯顯祖《紫釵記‧節鎮還朝》:“有如姬要不的他閒偷把,朱司農用不著那橫文打。”
(3)意外;不測。《淮南子‧詮言》:“內脩極而橫禍至者,皆天也,非人也。”宋王安石《東坡二首》:“無端隴上翛翛麥,橫起寒風占作秋。”《儒林外史》第十九回:“二相公,你如今得了這一注橫財,這就不要花費了,作些正經事。”
(4)中醫術語。1.指腠理不順。《靈樞經‧論勇》:“三焦理橫。”2.脈象名。《傷寒論‧平脈法》:“火行乘水,木行乘金,名曰橫。”3.病名。《傷寒論‧辨太陽病脈證並治》:“傷寒發熱,嗇嗇惡寒,大渴欲飲水,其腹必滿,自汗出小便利,其病欲解,此肝乘肺也,名曰橫。”
(三)guang1《廣韻》古黃切,平唐見。(1)光。《淮南子‧墬形》:“玉橫維其西北之隅。”高誘注:“橫,猶光也。”(2)門名。《廣韻‧唐韻》:“橫,長安門名。”
(四)guang4《集韻》古曠切,去宕見。通“桄”。車、船、梯、爿岙木、織機等上的橫木。《集韻‧宕韻》:“橫,俎跗衡水。”方成珪考正:“橫木言岙為衡水。據《類篇》正。”《淮南子‧原道》:“橫四維而含陰陽,紘宇宙而章三光。”高誘注:“橫讀桄車之桄。”
(五)huang2《集韻》胡光切,平唐匣。同“撗”。草名。《集韻‧唐韻》:“撗,草名。《爾雅》:‘傅,橫目,一名縷艸。’或人岙人木。”方成珪考正:“汪氏云引《爾雅》似當人岙人手。蓋丁氏所據本異也。《類篇》作撗可證。傅,《類篇》亦誤傳。珪案《釋草》音義,傅音付;橫如字,不載異文。是丁氏等所據,究為言岙為本。縷草,郭注作‘結縷’。”
(六)huang4《集韻》戶廣切,上蕩匣。同“木岙廣”。《集韻‧蕩韻》:“木岙廣,《說文》:‘所以几器,一曰所以帷屏風之屬。’一曰兵欄。或省(作橫)。”方成珪考正:“《說文》無‘所以’二字,《類篇》引同,今據刪。”

よこ‐がお〔‐がほ〕【横顔】


  1.  横向きの顔。横から見た顔。プロフィール。
  1.  ある人物の、一般にはあまり知られていない一面。プロフィール。「作家の―を紹介す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