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遭,周遭,遭兒,頭一遭兒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遭,遇也。人岙人𡁸熷㗝,曹聲。一曰邐行。”
注音
釋義
(一)zao1《廣韻》作曹切,平豪精。幽部。(1)逢,遇到。《說文‧𡁸熷㗝部》:“遭,遇也。”《增韻‧豪韻》:“遭,逢也。”《詩‧齊風‧還》:“子之還兮,遭我乎峱之閒兮。”《後漢書‧儒林傳‧張玄》:“今日相遭,真解矇矣!”李賢注:“遭,逢也。”宋歐陽修《青松贈林子》:“子誠懷美材,但未遭良工。”(2)受到,遭受(多指不幸或不利的事)。《詩‧周頌‧閔予小子》:“閔予小子,遭家不造。”鄭玄箋:“遭武王崩,家道未成。”《論衡‧命義》:“遭者,遭逢非常之變,若成湯囚夏臺,文王厄羑里矣。”唐杜甫《戲簡鄭廣文兼呈蘇司業》:“醉則騎馬歸,頗遭官長㶑罵。”朱德《三明新市》:“多少英雄漢,就地遭非刑。”頻遭官長
(3)際遇。唐柳宗元《鈷鉧潭西小丘記》:“書於石,所以賀茲丘之遭也。”
(4)巡行;週圍。《說文‧𡁸熷㗝部》:“遭,邐行。”段玉裁注:“俗云週遭是也。”王筠句讀:“謂周罒也,迆邐而行,則旋轉而周遭矣。”《增韻‧爻韻》:“遭,巡也。”唐劉禹錫《金陵石頭城》:“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元沙正卿《套數‧〔南呂〕一枝花‧安慶湖雪夜》:“愁和悶共淒涼廝纏繳,不離我周遭。”清顧炎武《五臺山記》:“五峰周遭如城,其巔風甚烈,不可居。”
(5)量詞。1.週;圈;轉。唐孟郊《寒地百姓吟》:“華膏隔仙羅,虛遶千萬遭。”明方以智《物理小識‧鳥獸類下》:“蜻蛉綠色者雄,腰間一遭碧色者雌。”2.次,回。宋陶岳《五代史補‧王彥章八軍》:“且共汝輩赤腳入棘鍼地走三五遭,汝等能乎﹖”《三國演義》第十二回:“我往復兩遭,尋覓不見。”《醒世姻緣傳》第二十五回:“真是‘一遭生,兩遭熟’,越發成了相知。”3.排。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一折:“俺家裏有一遭新板闥,住兩間高瓦屋。”



遭兒

Reverse searchFulltext SearchSequential search
N.(2)  (Of movement) a turn: 周遭 make a full circle, go round and round;
Words3. 遭兒 [zao1er0], n., (1) a time, an occasion; (2) (of movement) a full circle, a complete turn.

頭一遭兒

  1. 第一次。《紅樓夢.第三○回》:「我長了這麼大,今日頭一遭兒生氣打人,不想偏遇見了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