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捉襟見肘, 襟,簦,襟度,連袂,涵養,連襟/聯袂,負笈擔簦,

宋陸游《三三孫十月 九日生日翁翁為賦詩為壽》:“汝翁豪傑非今士,不用擔簦更覓師。”

《吳宓自編年譜》北京:三聯,1995
此書雖只寫到1925年 ,內容很豐富,可惜無索引。《吳宓自編年譜》是每年一大篇
有些地方不知道是吳宓記憶問題,還是版本不同,譬如說,1917年記的為美國人Charles Francis Bopes解釋越詩:「君擔簦我戴笠,......他日相逢為君下。」友人將它翻譯為"Friendship"  ,刊登在19 18年的 The University of Virginia Magazine。


 吳宓所記有點不合邏輯。參考

《古越謠歌》:君乘車,我戴笠,他日相逢下車揖。君擔簦,我跨馬,他日相逢為君下。

簦的技術演進史該研究一下,看玄奘旅印的裝扮已進步,......







從" 捉襟見肘" 開始讀點李義山的信


1. 連袂
注音一式 ㄌ|ㄢˊ ㄇㄟˋ
漢語拼音 li n m 注音二式 li n m
姊妹的丈夫彼此互稱。幼學瓊林˙卷二˙外戚類:「大喬小喬,皆姨夫之號;連襟連袂,亦姨夫之稱。」
比喻共同動作。文選˙潘岳˙藉田賦:「躡踵側肩,掎裳連袂。」亦作「聯袂」、「連襟」。連袂連襟聯袂


1. 捉襟見肘
注音一式 ㄓㄨㄛ ㄐ|ㄣ ㄒ|ㄢˋ ㄓㄡˇ
漢語拼音 zhu  j n xi n zh 注音二式 ju  j n shi n j
相似詞 顧此失彼、左支右絀、左右支絀 相反詞 綽綽有餘、綽有餘裕、應付自如
形容人衣衫破敗。見「捉襟肘見」條。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四回:「攤上坐了一人,生得眉清目秀,年紀約有四十上下,穿了一件捉襟見肘的夏布長衫。」比喻生活極為窮困,或是無法顧及整體,照顧不周的窘態。唐˙李商隱˙上尚書范陽公第三啟:「捉襟見肘,免類於前哲;裂裳裹踵,無取於昔人。」


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臨喜臨怒看涵養,群行群止看識見。 ..
 人在大事、難事面前所表現出來的是一個人的魄力,對此事的擔當能力;在逆境、順境面前表現出來的是他的氣度;在令人或喜或怒或哀或樂的事情面前顯現出來的是他個人的涵養;在與其他人一起時,他的言行舉止中透露出來的是個人的見識。

襟度

胸懷度量。宋史˙卷二六六˙錢若水傳:「汲引後進,推賢重士,度豁如也。」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jin1《廣韻》居吟切,平侵見。侵部。 (1) 古指衣的交領,後指衣的前幅。《爾雅‧釋器》:“衣眥謂之襟。”郭璞注:“交領。”《釋名‧釋衣服》:“襟,禁也,交於前所以禁禦風寒也。”《廣韻‧侵 韻》:“襟,袍襦前袂。”《楚辭‧離騷》:“攬茹蕙以掩涕兮,霑余襟之浪浪。”《世說新語‧文學》:“王遂披襟解帶,留連不能已。”魯迅《吶喊‧阿Q正 傳》:“秀才便有一塊銀桃子掛在大襟上了。”
(2)胸懷。如:胸襟坦白;推襟送抱。晉陶潛《停雲‧序》:“願言不從,歎息彌襟。”唐陸龜蒙《雨夜》:“我有愁襟無可那,繞成好夢剛驚破。”清王士禎《訪雪塢法師看棗花同賦》:“復有二三子,清言滌煩襟。”
(3)(如衣襟)屏障於前。《戰國策‧秦策四》:“王襟以山東之險,帶以河曲之利,韓必為關中之候。”唐王勃《滕王閣序》:“襟三江而帶五湖。”宋陳亮《中興論》:“襄漢者,……控引京洛,側睨淮蔡,包括荊楚,襟帶吳蜀。”
(4)前面。《文選‧陸機〈贈從兄車騎〉》:“安得忘歸草,言樹背與襟。”李注:“《韓詩》曰:‘焉得諠草,言樹之背。’然襟猶前也。”清吳景旭《歷代詩話》:“謝氏《詩源》云:‘堂北曰背,堂南曰襟。’言前後皆樹,冀其忘也。”
(5)禽鳥的前胸。唐丁仙芝《餘杭醉歌贈吳山人》:“曉幕紅襟燕,春城白項烏。”
(6)“連襟”的省稱。如:襟兄;襟弟。


上尚書范陽公第一啟
某啟:仰蒙仁恩,俯賜手筆,將虛右席,以召下材。承命恐惶,不知所措。某幸承舊族,蚤預儒林。鄴下詞人,夙蒙推獎;洛陽才子,濫被交遊。而時亨命屯,道泰 身否。成名逾於一紀,旅宦過於十年。恩舊雕零,路岐淒愴。薦禰衡之表,空出人間,嘲揚子之書,僅盈天下,去年遠從桂海,來返玉京,無文通半頃之田,乏元亮 數間之屋。隘傭蝸舍,危托燕巢。春畹將游,則蕙蘭絕徑;秋庭欲掃,則霜露沾衣。免調天官,獲升甸壤。歸惟卻掃,出則卑趨。仰燕路以長懷,望梁園而結慮。尚 書道光士範,德冠民宗。愷悌之化既流,鎮靜之功方懋。竊思上國投剌,東都及門,惟交抵掌之談,遂辱知心之契。載惟浮泛,頻涉光陰。豈期咫尺之書,終訪蓬蒿 之宅。感義增氣,懷仁識歸。便當焚遊趙之簦,毀入秦之ハ,束書投筆,仰副嘉招。謁謝未,下情無任感戀之至。謹啟。




 1. 負笈擔
 注音一式 ㄈㄨˋ ㄐ|ˊ ㄉㄢ ㄉㄥ
 漢語拼音 f  j  d n d n   注音二式 f  j  d n d ng
,古代有柄的笠,形狀似傘。負笈擔指背著書箱,扛著有柄的笠。比喻出外求學。南朝梁˙任昉˙求為劉瓛立館啟:「有朋自遠,無用栖憑,皆負笈擔,櫛風沐露。」

3.   部首 竹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ㄉㄥ
 漢語拼音 d n   注音二式 d ng


古代禦雨的器具,猶如現在的雨傘。說文解字:「,笠蓋也。」段玉裁˙注:「笠而有柄如蓋也,即今之雨繖。」史記˙卷七十六˙平原君虞卿傳:「虞卿者,游說之士也。躡蹻檐說趙孝成王。」裴駰˙集解引徐廣曰:「,長柄笠。笠有柄者謂之。」

ww.findart.com.c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