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鎮, 重鎮,名簿,“打機" , “文明”,竹炭,褧迎大會?


秦代雖然只維繫了短短十五年,但秦的制度觀念卻奠定了其後二千多年歷代的政治基礎。代秦而興的漢朝,繼承了秦的制度,在政治體制、經濟制度、宗教思想和文化藝術方面,都進一步發展了秦代的遺產;而秦漢時期由於多民族文化接觸、域外草原文化因素的影響,使得日常實用藝術品越來越多,造型也趨向自然寫實。
  像這件【玉熊】,類似的主題是戰國至漢代常見的題材,而這一件更是西漢圓雕動物中的精品;根據學者的研究,【玉熊】的功能可能是所謂的「鎮」,因為「鎮」經常使用「玉」作為媒材,熊也是漢代「鎮」的常見主題。
****************************************
秦•俑–秦文化與兵馬俑特展(北部院區)圖書文獻大樓1F特展室
【西漢 玉熊】咸陽博物館藏(藏品編號2-0323)⋯⋯
更多

中國限制青少年“打機”

“打機”與“文明”都是大中國的慣用語
“打機”可能近20年而“文明”可能近70-80年



(BBC) 中國當局設法阻止青少年沉迷網上游戲

《國際先驅論壇報》在內頁報道說,中國政府在周一生效的新法例規定,中國的網上遊戲公司一定要設審查程式,上網玩遊戲的人要輸入身份證號碼﹔再者,要設置軟件,讓18歲以下青少年上網玩遊戲每天不能夠超過三小時。

報道說,在青少年上網玩遊戲達到三個小時後,有關的監察程式便會跳出“做一些適當運動”的訊息﹔如果青少年不聽勸告繼續玩下去,他們便可能失去一半或所有的積分。

報道引述中國新聞出版總署說,這樣做是為了避免青少年沉迷“打機”,以及提倡一個“文明”的上網態度。

“打機" , “文明”,竹炭

褧迎大會?

用麻或細紗縫製而成的單衫,套在衣服最外層以避塵土。唐˙張祜˙雉朝飛操詩:朱冠錦襦聊日整,漠漠霧中如衣ㄐㄩㄥˇ


周一良 "郊叟曝言"(北京:新世界出版社 2001) ,日文中分別有 "褧迎大會"和"歡迎" 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鎮,博壓也。人岙人金,真聲。”
注音
釋義
(一)zhen4《廣韻》陟刃切,去震知。真部。(1)重,壓。《說文‧金部》:“鎮,博壓也。”段玉裁注:“博當作簙,局戲也。壓當作厭,笮也。謂局戲以此鎮壓。如今賭錢者之有樁也。”按: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引《說文》“鎮”字皆作“壓也”。清鈕樹玉《說文解字校錄》:“《一切經音義》卷十、卷十一、卷十二、卷二十四引並作‘壓也’。《玉篇》注:‘安也,重也,壓也。’《廣韻》:‘壓也。’則‘博’字乃後人加。”據此,“博壓”當為“壓”義,段氏“局戲”之釋也不確。《廣雅‧釋詁三》:“鎮,重也。”《國語‧周語上》:“為摯幣瑞節以鎮之。”韋昭注:“鎮,重也。”三國魏曹冏《六代論》:“是以輕重足以相鎮,親疏足以相衛。”《太平廣記》卷四百三十引《傳奇》:“二子推僧墮井,其僧即時化為虎。二子以巨石鎮之而斃矣。”魯迅《故事新編‧理水》:“捉住興風作浪的妖怪無支祁,鎮在龜山的腳下。”(2)安定;安撫。《廣雅‧釋詁一》:“鎮,安也。”又《釋言》:“鎮,撫也。”《國語‧晉語七》:“柔惠小物,而鎮定大事。”韋昭注:“鎮,安也。”《史記‧高祖本紀》:“鎮國家,撫百姓。”宋岳珂《桯史》卷四:“若鎮之以靜,遲一二年,彼不復疑。”
(3)抑制;壓制。《楚辭‧九章‧抽思》:“願搖起而橫奔兮,覽民尤以自鎮。”王逸注:“鎮,止也。”《潛夫論‧愛日》:“治訟若此為務,助豪猾而鎮貧弱也。”《紅樓夢》第二十一回:“若拿出作上人的光景鎮唬他們,似乎又太無情了。”
(4)鎮服。《史記‧淮陰侯列傳》:“因請立張耳為趙王,以鎮撫其國。”北周庾信《小園賦》:“鎮宅神以薶石,厭山精而照鏡。”又鎮守。《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魏明帝西鎮長安。”
(5)靜。唐王勃《秋日晏洛陽序》:“三塗鎮而九派分,白露下而青風肅。”
(6)壓東西的用具。《六書故‧地理一》:“鎮,𤅷金為厭器也。”《楚辭‧九歌‧湘夫人》:“白玉兮為鎮,疏石蘭兮為芳。”蔣驥注:“鎮,壓席者。”
(7)喻根本;基礎。《國語‧晉語五》:“夫不忘恭敬,社稷之鎮也。”《靈樞經‧玉版》:“且夫人者,天地之鎮也。”《三國志‧魏志‧高堂隆傳》:“然則士民者,乃國家之鎮也;穀帛者,乃士民之命也。”
(8)山名。古稱一方的主山為鎮。《古今韻會舉要‧震韻》:“鎮,山名。”《書‧舜典》“封十有二山”孔傳:“每州之名山殊大者,以為其州之鎮。”《周禮‧春官‧大司樂》:“凡日月食,四鎮五嶽崩,大傀異耂㶊火,諸侯薨,令去樂。”鄭玄注:“四鎮,山之重大者。”北魏楊衒之《洛陽伽藍記‧景寧寺》:“五山為鎮,四海為家。”
(9)重要或險要的地方。晉張載《僉岙刃閣銘》:“惟蜀之門,作固作鎮。”唐杜甫《夔州歌十絕句》之四:“白帝高為三峽鎮,瞿唐險過百牢關。”《新唐書‧陸贄傳》:“平居殫資儲以奉浮𠵈熷几,臨難棄城鎮以搖疆埸。”
(10)鎮圭之屬。《周禮‧春官‧天府》:“凡國之玉鎮,大寶器藏焉。”鄭玄注:“玉鎮、大䏁𠵈王洆小貝㗱器,玉瑞、玉器之美者。”賈公彥疏:“此云玉鎮,即《大宗伯》云‘以玉作六瑞’。鎮圭之屬即此䏁𠵈王洆小貝㗱鎮也。”
(11)古代在邊塞設鎮,派重兵駐守。北魏時設鎮的地方有二類:一類設在全不立州郡的地方,鎮將兼理軍民政務;一類和州、郡同設在一個地方,鎮將綰軍,刺史、太守管理民政,但一般都以鎮將兼刺史、太守。後來,北邊諸鎮都改為州。唐代鎮戍的權力減輕。唐末五代時期,節度使在自己的境內設鎮,置鎮使、鎮將等,除管理和防禦外,還向人民徵收器甲糧餉,掌握地方實權。到宋初,為了加強中央集權,除人口眾多、商業繁榮的鎮以外都將鎮使、鎮將罷免,收權歸知縣。《魏書‧官氏志》:“城隍、倉庫皆鎮將主之,但不治。”《北史‧太武五王傳‧廣陽王建附王深》:“自定鼎伊洛,邊任益輕,唯底滯凡才,出為鎮將。”《新唐書‧兵志》:“唐初,兵之戍邊者,大曰軍,小曰守捉,曰城,曰鎮。而總之者曰道。”
(12)用武力據守。三國蜀諸葛亮《彈李平表》:“臣當北出,欲得平兵以鎮漢中。”《晉書‧祖逖傳》:“逖遣將韓潛等鎮東臺。”元李直夫《虎頭牌》第一折:“我如今鎮邊關,為元帥,把隘口,統三軍。”
(13)市鎮,集鎮。宋代以後稱縣以下的小商業都市,現多為基層行政區域單位。宋高承《事物紀原‧庫務職局》:“民聚不成縣而有稅課者,則為鎮,或以官監之。”《水滸全傳》第十一回:“山寨中糧食雖少,近村遠鎮可以去借。”魯迅《彷徨‧祝福》:“那是下午,我到鎮的東頭訪過一個朋友。”
(14)經常;總是。明胡震亨《唐音癸籤‧詁箋九》:“鎮,有常之義,約略用之代常字。”唐褚亮《詠花燭》:“莫言春稍晚,自有鎮開花。”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八:“坐籌帷幄,駟馬臨軍挑鬥,十場鎮贏八九。”柳亞子《五月三日為濟南慘案紀念日》:“五三慘案鎮難忘,拔木戕根葉自黃。”又整天;終日。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坤部》:“《爾雅‧釋詁》:‘塵,久也。’今人謂時之久曰鎮日,曰鎮年,以鎮為之。”宋柳永《定風波》:“鎮相隨,莫拋躲。”
(15)明、清時軍隊的編制單位。清末編練新軍,也稱為鎮。一鎮統步隊兩協,馬砲隊各一標,二輜隊各一營,以及軍樂隊等,後也偶用之。《清史稿‧兵志三》:“至光緒三十年,畫定軍制,京師設練兵處,各省設督練公所,定新軍區為三十六鎮。”梁啟超《治標財政策》:“前清每鎮開銷為五十萬兩。”李劼人《大波》第三部第四章:“要不了幾天,革命隊伍便可成立幾鎮。”
(16)將食物或飲料置於冰或冷水之中使之變涼。如:冰鎮西瓜;冰鎮汽水。老舍《四世同堂‧偷生》:“還是這樣的小食品,可是由沿街吆喝的賣蜂糕的帶賣,而且用冰鎮過。”
(17)姓。《廣韻‧震韻》:“鎮,姓。”《萬姓統譜‧震韻》:“鎮,見《姓苑》。本朝(明)鎮海,常山人。”
(二)zhen1《廣韻》陟鄰切,平真知。(1)土星的別名。亦作“填”。《廣雅‧釋天》:“鎮星謂之地㹃。”王念孫疏證:“鎮或作填。《開元占經‧填星占篇》引《荊州占》云:‘填星其行歲填一宿,故名填星。’”《素問‧金匱真言論》:“其應四時,上為鎮星。”王冰注:“土之精氣,上為鎮星,二十八年一周天。”《資治通鑑‧孝武帝太元七年》:“今歲鎮守斗,福德在吳。”胡三省注:“鎮,土星。”(2)笮,壓榨。《國語‧周語上》:“今三川實震,是陽失其所而鎮陰也。”韋昭注:“鎮,為陰所鎮笮也。”
(三)tian2《集韻》亭年切,平先定。同“填”。《篇海類編‧珍䏁𠵈王洆小貝㗱類‧金部》:“鎮,又與填同。”明王禕《跋石鼓臨本》:“宋東都時,賞鑄金鎮其刻文。”清劉獻廷《廣陽雜記》卷三:“汝州之治諸井,皆以夾錫錢鎮之。”



重鎮

軍事要地。如:「國防重鎮」。
掌握兵權,地位重要。三國志˙卷六十一˙吳書˙陸凱傳:「中常侍王蕃黃中通理,處朝忠謇,斯社稷之重鎮,大吳之龍逢也。」新唐書˙卷一五八˙韓弘傳:「二父居重鎮,我以孺子又當執金吾職乎?」

じゅうちん ぢゆう― 0 【重鎮】


leading [an important, an outstandingfigure; a leader; a pillar



ある団体・社会などで重きをなす人物。大立て者
法曹界の―」



竹炭


近年來從日本傳來一陣竹炭風,不論是製成食品、或標榜可以排毒,以及運用在衣服或各種生活用品都有,對於竹炭去除雜質的效果, 是否也在食品中發揮排毒效用?令許多消費者存疑。對此,衛生署今(17)天特別指出,竹炭於去年5月就已公告可作為天然色素添加於食品內,但不可強調任何療效。.


名簿

登記姓名的簿冊。如:「戶口名簿」。亦稱為「名籍」﹑「名冊」。

めいぼ 0 【名簿】


姓名などを書き記した帳簿。
「会員―」
内閣府が全国の企業や消費者に実施した調査では、過去にリコールをした企業の平均回収率は60%で、「身体に危害がある製品」に 限っても63%にとどまっている。「顧客名簿がなく連絡がとれない」とする企業が多く、特に不特定多数の消費者が購入する生活用品や食品のリコールは、新 聞社告が重要な役割を果たしている。

めいぼ 名簿


a list of names.
~を作る make a list ((of)).
名簿順位 《比例代表選挙の》 the order in a party's 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 list.
会員名簿 a list of an association.
乗客名簿 the passenger list.

なづき 【名付き/名簿】


自分の官位や姓名を記した文書。家臣や門人などになるときに差し出した。
「兼輔朝臣の家に―を伝へさせ侍りけるに/後撰(雑二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