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寯,赭,烏衣,英俊,部曲


原文出處│http://goo.gl/q8N15e


張桉和小繽到寒舍小坐的那天這件朱筆鍾馗已經重裱裝框掛在了玄關,綾邊上更添了董先生工楷長跋,神采照人。張桉看了說他賣畫收錢,卻煩董先生勞苦,下次見了先生一定要厚謝。我看著張桉無端想起陳獨秀早年兩句舊詩:「白髮怕看新世界,烏衣猶見舊樓臺」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在秦淮河南岸重建的烏衣巷
烏衣巷南京秦淮河南岸,原為東吳烏衣營的駐地,故名,後為東晉時高門士族的聚居區,東晉開國元勛王導和指揮淝水之戰謝安都住在這裏,在劉宋南齊時期,定居於烏衣巷的琅邪王氏支系因為官位不高,門第被琅邪王氏定居於馬糞巷的一支馬糞諸王壓倒。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烏衣巷》·劉禹錫

朱雀橋橫跨南京秦淮河,是由市中心通往烏衣巷的必經之路。舊日橋上裝飾著兩只銅雀的重樓就是謝安所建。
烏衣舊部則意指六朝遺臣,或王姓、謝姓的遺族。




~~~~~
赭石 : 童寯画纪 = Sienna / [童寯著] ; 童明编
南京 : 東南大學出版社, 2012,800人民幣
雖說主要是童寯:"1930年春,赴歐洲英、法、德、意、瑞士、比、荷等國考察建築,經東歐回國"的畫作,也有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宿舍等作品。可能是20世紀中國唯一的Grand Tour Paintings.

HCPEOPLE.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ㄓㄜˇ

紅褐色的土。說文解字:「赭,赤土也。」管子.地數:
 「上有赭者,下有鐵。」
紫紅色的。如:「赭衣」。新五代史.卷五十二.雜傳.
 杜重威傳:「契丹賜重威赭袍,使衣以示諸軍。」

燒光、燒盡。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始皇大怒,使
 刑徒三千人皆伐湘山樹,赭其山。」唐.柳宗元.賀進士
 王參元失火書:「黔其廬,赭其垣,以示其無有。」





ㄐㄩㄣˋ 
漢語拼音: jùn
解釋:
[名] 才能傑出的人。《廣韻.去聲.稕韻》:「寯,人中最才。」

[動] 聚合。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三下.釋詁》:「寯,聚也。」



英俊
解釋:
  1. 才能出眾的人。《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秦之綱絕而維弛,山東大擾,異姓並起,英俊烏集。」《三國演義.第二回》:「今公兄弟部曲將吏,皆英俊之士,若使盡力,事在掌握。」稱人容貌俊秀有精神。《老殘遊記.第一○回》:「卻看那扈姑,豐頰長眉,眼如銀杏,口輔雙渦,脣紅齒白,於豔麗之中,有股英俊之氣。」
部曲
解釋:
  1. 古代軍隊編制的單位。《文選.張衡.西京賦》:「結部曲,整行伍。」李善注引司馬彪續漢書曰:「大將軍營五部,部有校尉一人;部下有曲,曲有軍候一人。」泛指軍隊。《文選.鮑照.東武吟》:「將軍既下世,部曲亦罕存。」《三國演義.第二回》:「今公兄弟部曲將吏,皆英俊之士,若使盡力,事在掌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