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決,處決,決堤,馳騁,"史詩對決"

明知被抓後斬決示眾......

以桃枝決五下.

處以狗決......


廣東雷州運河投入6.85億人民幣(約33.5億新台幣)改造的工程突然決堤,淹沒了數百畝農田。據村民表示,涵洞修好後,堤壩只用鬆土填上,連鋼筋、水泥都沒有,是豆腐渣工程。
【全文:www.epochtimes.com.tw/n92010
****
處決可以指:v.t., (1) to execute (criminal); (2) to decide (matter).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決,行流也。從水,從夬。廬江有決水,出於大別山。”
注音
釋義
(一)jue2《廣韻》古穴切,入屑見。月部。 (1) 開鑿壅塞,疏通水道。《說文‧水部》:“決,行流也。”《書‧益稷》:“予決九川,距四海。”北魏楊衒之《洛陽伽藍記‧城北》:“(左末城)城中居民可有百家,土地無雨,決水種麥,不知用牛。”《金史‧哀宗本紀上》:“兩婁室走汴京,遣完顏麻斤出等部民丁萬人,決河水衛京城。” (2)大水沖破堤岸或溢出。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泰部》:“人導之而行曰決,水不循道而自行亦曰決。”《左傳‧襄公三十一年》:“然猶防川,大決所犯,傷人必多。”《淮南子‧天文》:“賁星墜而勃海決。”高誘注:“決,溢也。”宋沈括《夢溪筆談‧官政一》:“慶曆中,河決北都商胡,久之未塞。” 《明史‧李自成傳》:“秋九月癸未,天大雨,二口並決,聲如雷,潰北門入,穿東南門出,注渦水。”又指被水麴钫中開的缺口。宋沈括《夢溪筆談‧官政一》: “二十步埽不能斷漏,徒用三節,所費當倍,而決不塞。”
(3)衝破;突破。《吳子‧圖國》:“有此三千人,內出可以決圍,外入可以屠城矣。”《晉書‧劉曜載記》:“隴上壯士有陳安……七尺大刀奮如湍,丈八蛇矛左右盤,十盪十決無當前。”《五燈會元‧風穴延沼禪師》:“少年曾決龍蛇陣,老倒還聽稚子歌。”
(4)弄斷。《易‧大壯》:“藩決不羸,壯于大輿之輹。”高亨注:“藩決猶言藩破。”《莊子‧駢拇》:“且夫駢於拇者,決之則泣。”晉木華《海賦》:“決 帆摧橦,戕風起惡。”唐劉恂《嶺表錄異》卷下:“普安州有養蛇戶。每年五月五日,即擔
蛇入府,祗候取膽。……即于腹上約其尺寸,用利刃決之,肝膽突 出,即割下其膽,皆如鴨子大,曝乾以備上貢。”
(5)打開;張開;撥開。《文選‧揚雄〈甘泉賦〉》:“天閫決兮地垠開,八荒協兮萬國諧。”李偻注:“決亦開也,言門決以出德澤。”唐杜甫《望嶽》:“盪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唐白居易《亞钫鳥九劍》:“不如持我決浮雲,無令漫漫蔽白日。”
(6)分辨;判斷。《國語‧晉語八》:“叔向聞之,見(范)宣子曰:‘聞子與和未寧,徧問於大夫,又無決。’”《韓非子‧解老》:“目不能決黑白之色,則謂之盲。”《太平天國軼聞》卷一:“途次見一星者,為人決休咎,多奇中,就而問之。”
(7)判決;斷案。《韓非子‧外儲說左下》:“及獄決罪定,公憱然不悅,形於顏色,臣見又知之。”《禮記‧曲禮上》:“分爭辯訟,非禮不決。”《後漢 書‧孝和帝紀》:“其一切囚徒於法疑者勿決,以奉秋令。”《宋史‧蘇軾傳》:“有卒史以贓訴其長,軾曰:‘此事吾自治則可,聽汝告,軍中亂矣。’立決配之,
乃定。”《紅樓夢》第一百零五回:“今兒為我哥哥打聽決罪的事。”
(8)處死;殺死。《三國志‧魏志‧倉慈傳》:“(倉)慈躬往省閱,料簡輕重,自非殊死,但鞭杖遣之,一歲決刑曾不滿十人。”《水滸全傳》第三十九回: “自古謀逆之人,決不待時。斬了宋江、戴宗,免致後患。”《聊齋志異‧金和尚》:“時而佃戶決僧瘞爿钫木下,亦不甚窮詰。”
(9)處以杖刑。也特指杖擊、鞭打。《太平廣記》卷四百四十八引《廣異記》:“以小杖決之一百,流血被地。”唐玄宗《禁採捕詔》:“輒有違犯者,白身決六十,仍罰重役。”《金史‧后妃傳上》:“唯習撚、莎里古真最寵,恃勢笞決其夫。”
(10)果敢;果斷。《漢書‧息夫躬傳》:“其有犬馬之決者,仰藥而伏刃,雖加夷滅之誅,何益禍敗之至哉!”唐孟郊《遊俠行》:“壯士性剛決,火中見石裂。”
(11)
戰;較量。《史記‧韓信盧綰列傳》:“(燕王)陰使范齊之陳豨所,欲令久亡,連兵勿決。”唐高邁《濟河焚舟賦》:“冀桑榆之未晚,得雌雄之 一決。”唐封演《封氏聞見記‧打毬》:“吐蕃贊咄奏言:‘臣部曲有偻毬者,請與漢敵。’上令仗內試之。決數都,吐蕃皆勝。”
(12)定;確定;斷定;
定。《莊子‧天下》:“以法為分,以名為表,以參為驗,以稽為決,其數一二三四是也。”《史記‧蕭相國世家》:“君鄄羊臣 爭功,歲餘功不決。”《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權勃然曰:‘吾不能舉全吳之地,十萬之,受制於人。吾計決矣!’”唐高適《同李員外賀哥舒大夫 破九曲之作》:“長策一言決,高蹤百代存。”魯迅《三閑集‧辭顧頡剛教授令“候審”》:“但我意早決,八月中仍當行,九月已在滬。”
(13)副詞。表示肯定,相當於“必定”、“一定”。清洪昇《長生殿‧密誓》:“若果後來不背今盟,決當為之綰合。”魯迅《偽自由書‧前記》:“我知道《自由談》並非同人雜志,‘自由’更當然不過是一句反話,我決不想在這上面去馳騁的。”
(14)古代射箭時套在右手大拇指上的套子,用象牙或骨製成,鉤弦時用來保護手指,俗稱扳指。《集韻‧屑韻》:“夬,所以闓弦者。或
弓,通作 決。”《詩‧小雅‧車攻》:“決拾既佽,弓矢既調。”毛傳:“決,鉤弦也。”陸德明釋文:“夬,本又作決,或作抉。”《楚辭‧天問》:“馮珧利決,封 狶是身钫矢。”王逸注:“決,身钫矢韝也。”
(15)通“抉”。剜去。《史記‧刺客列傳》:“聶政大呼,所擊殺者數十人,因自皮面決眼,自屠出腸,遂以死。”司馬貞索隱:“決眼謂出其眼睛。《戰國 策》作‘抉眼’,此‘決’亦通。”宋辛棄疾《美芹十論‧久任》:“虜人為朝廷患,如病疽焉,病根不去終不可以為身安。然其決之也,必加炷刃,則痛亟而無後 悔。”
(16)通“訣”。1.告別,訣別。《史記‧外戚世家》:“姊去我西時,與我決於傳舍中。”司馬貞索隱:“決者,別也。”三國魏阮德如《答嵇康二首》: “臨輿執手決,良誨一何精!”《新唐書‧房玄齡傳》:“(玄齡)疾甚,帝命鑿苑垣以便候問,親握手與決。”2.訣竅。《列子‧說符》:“衛人有偻數者,臨 死,以決喻其子。”楊伯峻注:“《道藏》白文本、林希逸、世德堂本、吉府本並作‘訣’。……此決即訣,法也。”
(17)水名。古名決水,今名史河,淮河支流,發源於大別山,經河南省固始縣北入淮河。《說文‧水部》:“決,……廬江有決水,出於大別山。”《水經注‧決水》:“決水,出廬江雩婁縣南大別山,北過其縣東,又北過安豐縣東,又北入于淮。”
(二)que1 《集韻》苦穴切,入屑溪。通“缺”。破裂。《集韻‧屑韻》:“缺,破也。亦作決。”《史記‧李斯列傳》:“夫人生居世閒也,譬猶騁六驥過決隙也。”《水經注‧河水二》:“尚有二十六人,衣屨穿決,形容枯槁,相依而還。”
(三)xue4《廣韻》呼決切,入屑曉。月部。 (1)迅急貌。《集韻‧屑韻》:“決,疾。或作吷。”《莊子‧逍遙遊》:“我決起而飛,搶榆枋。”陸德明釋文:“李頤云:疾貌。”唐韓愈《南山詩》:“或翩若船遊,或決若馬驟。”清魏源《默觚上‧學篇七》:“屈之甚者信必烈,伏之久者飛必決。” (2)同“夬钫羽”。小鳥飛。《集韻‧薛韻》:“夬钫羽,小鳥飛。或作決。”


 ㄔㄧˊ ㄔㄥˇ
 驰骋(馳騁) 添至备忘录

 驰骋 chíchěng
(1) [gallop]∶骑马奔跑;奔驰
驰骋原野
(2) [expatiate]∶自由地或随意地到处走动;漫游
要砸断镣铐,使人的精神可以自由地驰骋
--------------------------
1. 纵马疾驰;奔驰。周礼·考工记·輈人》:“终日驰骋,左不楗,行数千里,马不契需。”楚辞·离骚》:“乘骑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 唐 李绛 《和裴相国答张秘书赠马诗》:“纵横逸气寧称力,驰骋长途定出羣。” 明 李梦阳 《猎雪曲》:“驰骋復徊徘,掉臂角弓开。” 清 马维翰 《蚤发侜浦》诗:“首言慎起居,次言远驰骋。”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三章:“不管敌机多么猖狂,公路上的车辆照旧扬着飞尘不绝地驰骋。”
2. 驰射;田猎。管子·四称》:“獠猎毕弋,暴遇诸父,驰骋无度,戏乐笑语。”吕氏春秋·任教》:“君臣扰乱,上下不分别,虽闻曷闻,虽见曷见,虽知曷知,驰骋而因耳矣。” 高诱 注:“驰骋,田猎也。” 明 刘基 《裕轩记》:“歌舞靡漫不为淫,弋猎驰骋不为荒。”
3. 奔竞;追逐。汉书·薛宣朱博传赞》:“ 博 驰骋进取,不思道德,已亡可言。” 宋 曾巩 《库部员外郎知临江军范君墓志铭》:“而士在閭巷之间者,用力於空文,居朝廷者,驰骋於虚名,以譁世取宠。”《西湖佳话·葛岭仙迹》:“我看长兄神情英发,当驰骋於仕路中,为何有閒工夫寻山问水,做此寂寞之事?”
4. 指在某个领域纵横自如,能充分发挥才能。汉书·司马迁传赞》:“亦其涉猎者广博,贯穿经传,驰骋古今,上下数千载间,斯以勤矣。” 元 耶律楚材 《和南质张学士敏之见赠》之一:“笔阵文塲宽且绰,驰骋看君能矍鑠。”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四:“他在抽象的领域里驰骋得多么自由自在!”
5. 犹役使。老子:“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6. 犹奔放。 宋 叶适 《<巽岩集>序》:“自有文字以来,名世数十,大抵以笔势纵放,凌厉驰骋为极功。” 元 刘祁 《归潜志》卷五:“ 王翰林 彪 ,字 武叔 , 大兴 人, 贞祐 五年经义魁也。为文颇驰骋波澜。”
7. 历观;放视。《文选·嵇康<养生论>》:“驰骋常人之域,故有一切之寿。” 吕延济 注:“驰骋,犹歷观也。” 唐 司空图 《议华夷》:“而近朝有心於经制者, 杜司徒 之治道, 李安邑 之地志, 元中书 之安边,不谓不驰骋於古今成败之际也。”
8. 显扬;显示。 明 宋濂 《龙门子凝道记下·段干微第一》:“徒以辞章议论驰骋於一时,盖其所失也。” 明 李贽 《杨修》:“ 修 亦每於 操 前驰骋聪明,则 修 之不善韜晦,自宜取败。”
9. 形容得意。 宋 曾巩 《洪渥传》:“久之,乃得官,官不自驰骋。” 金 王若虚 《文辨》:“夫以一日千里之势,随物赋形之能,而理尽輒止,未尝以驰骋自喜。” 金 王若虚 《进士彭子升墓志》:“忘形莫逆,为兄弟交,年壮气鋭,驰骋於一时。”

2.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ㄐㄩㄝˊ
漢語拼音 ju 注音二式 jiu

疏通水道。書經˙益稷:「予九川,距四海。」孟子˙滕文公上:「汝漢,排淮泗。」

隄防潰壞。如:「堤」、「潰」、「黃河口」。淮南子˙天文:「賁星墜而勃海。」

判定﹑斷定//。如:「判」﹑「議」﹑「猶豫不」。史記˙卷五十三˙蕭相國世家:「群臣爭功,歲餘功不。」

競爭勝負。如:「一死戰」。唐˙高邁˙濟河焚舟賦:「冀桑榆之未晚,得雌雄之一。」

處死。如:「處」﹑「槍」。三國志˙卷十六˙魏書˙倉慈傳:「慈躬往省閱,料簡輕重,自非殊死,但鞭杖遣之,一歲刑曾不滿十人。」

張開﹑裂開。文選˙揚雄˙甘泉賦:「天閫兮地垠開,八荒協兮萬國諧。」唐˙杜甫˙望嶽詩:「盪胸生曾雲,眥入歸鳥。」

離別。通「訣」。史記˙卷四十九˙外戚世家:「姊去我西時,與我於傳舍中,丐沐沐我,請食飯我,乃去。」

決殺人 重決


與絕意思本異,但今日或見混用。如:「對」與「絕對」﹑「斷」與「絕斷」﹑「非」與「絕非」等。事實上,絕有截斷的意思,所以可以引申為必定﹑鐵定的意思。因此若「絕對」﹑「絕斷」﹑「絕非」等詞都當用絕。有疏通﹑判定的意思,因此像「堤」﹑「判」﹑「猶豫不」等詞都當用

籃球場貼 "史詩對決"


史詩應從 epic 翻譯來

epic
  • [épik]
[形]((通例限定))
1 叙事詩(体)の. ⇒LYRIC 1
an epic poem
叙事詩.
2 叙事詩的な
an epic novel
叙事詩的小説.
3 勇壮[雄大, 壮大]な, 英雄的な;(程度が)並みはずれた, 大規模の, 広範囲の
epic events
勇壮な出来事
a palace of epic proportions
並みはずれて広壮な宮殿.
━━[名]
1 (作品としての)叙事詩, 史詩;[U](ジャンルとしての)叙事詩.
2 叙事詩的な[勇壮な, 壮大な]事柄[出来事, 話].
[ラテン語←ギリシャ語epikós (epos単語+-IC=単語の). 「単語」→「話」→「長い物語の詩」]


對決 也非古語

雙方對立決戰。如:「他們二人預定今晚展開一場對決,贏的人可以取得那批寶藏。」
比賽。如:「只要是棒球迷,誰也不想錯過那場世紀大對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