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大內,彈劾 impeach,大院,大奧,國恥,國史,深宅大院,



彈劾馬英九 民進黨又何懼之有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昨(15)日表示,以馬英九總統和閣揆江宜樺為主的行政權侵犯立法、司法權,必須以實際行動制衡,有效的憲政行 動包括:1.釋憲、2.彈劾、3.罷免、4.倒閣,這次馬英九的違憲亂政,依我國憲法,彈劾最具正當性,因此民進黨採取最合憲、人民最能接受的彈劾方式。

王閔生說,只要國會二分之一人數提案,踐踏國會的馬英九就必須到立院說明,推動彈劾可讓國人清楚立院擁有監督總統的權力,不但能重建國會尊嚴,也能檢視立委們有無維護國會尊嚴的勇氣。

對於部分人士擔心發動彈劾恐促成藍營團結,王閔生上午受訪表示,馬英九為了鬥爭同黨國會議長,行政權踐踏司法、立法而錯亂了三權分立原則,此時如果不提彈劾,就是馬英九的幫兇,「這是民主憲政的關鍵時刻,該堅持的一定要堅持、該做的一定要做,不應有太多的算計。」

王閔生強調,在野黨此時如果還繼續作壁上觀,將使人民更覺無力感,政治也更沒有是非,這樣,國民黨支持者不會感謝我們,中間選民不會肯定我們,更是違背民進黨支持者的期待。

王閔生認為,馬總統違憲亂政,民進黨應積極採取行動,維護憲政秩序,捍衛本黨核心價值與黨綱主張。「創黨核心價值不容退讓,這比是否促成藍營凝聚更重 要」,何況,國民黨立委如果凝聚在維護馬英九、凝聚在罔顧是非對錯之下,社會人民自有公評,民進黨又何懼之有?2013/9/15

民國百人選爭議 國史館長送監院彈劾 【13:25】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毛澤東等人被國史館納入「民國百人」票選活動,國史館長林滿紅日前稱她不知情,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 詢時,拿出林滿紅今年9月30日批准的公文指出,民國百人網站上的民國史上重要人物名單都已獲林滿紅核可,痛批林滿紅「說了一個大謊!國恥!」

 林滿紅答詢表示,她沒看過,只有機要向她摘述,因為當時很忙,細節是行政官處理,她沒時間處理;林滿紅並一再強調「國史館承擔大院交付的任務,處理總統副總統文物,需要國史館付出很大心力,大院給我們的經費很少!」

 財政委員會最後通過國民黨立委羅淑蕾等人提案,將國史館長林滿紅等相關人等移送監察院糾舉、彈劾。
 
 林滿紅上午備詢時急於解釋,態度顯得強硬,連國民黨立委羅淑蕾、翁重鈞等人都看不下去,批她「態度激烈、強辯!」羅淑蕾考林滿紅歷任總統名單時,林滿紅一一答完後還補一句「報告完畢!」現場人士均大笑也為林滿紅捏一把冷汗。

 翁重鈞以考試院長關中「政務官不要失言、圓謊」來勉勵她,林馬上回說「我沒圓謊!」並一直解釋她忙於開館事務,翁重鈞不滿直說「妳再這樣我就要主席請你出去!」 

大院
無隸屬關係的較下級機關對較高級或平行機關使用的公文用語。

深宅大院
房室眾多,庭院寬闊。醒世姻緣傳˙第四十八回:「只怕他是連春元家,深宅大院的,我不好進去翻的。」紅樓夢˙第六十四回:「嬸子在裡面住著,深宅大院,那裡就得知道?」
比喻富貴人家。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他每待強巴劫深宅大院,怎知道摧折了舞榭歌樓。」紅樓夢˙第六十一回:「你們深宅大院,水來伸手,飯來張口,只知雞蛋是平常物件,那裡知道外頭買賣的行市呢。」


大內
皇宮、天子的居所。舊唐書˙卷十二˙德宗本紀:「天寶元年四月癸巳,生於長安大內之東宮。」清˙洪昇˙長生殿˙第十齣:「在這宣陽里中,四家府門相連,俱照大內一般造法。」亦稱為「內家」。

おお‐うち【大内】
皇居。内裏。天皇の御所。大内山。

彈劾世界上很多擁有憲法國家可以進行彈劾,比如美國巴西俄國菲律賓愛爾蘭中華民國等地。2011年美國伊利諾伊州州長羅德·布拉戈耶維奇遭彈劾下台,是20年來首位被彈劾的州長。按照一些國家的憲法的規定,立法機構在特殊情況下可以不經行政機構同意就可以取消政府的行政職能,彈劾是這樣的行動中的第一個階段。
彈劾的英文impeachment來自拉丁語,是被捉住的意思。這個詞也與現代法語中的動詞empêcher和現代英語中的impede類似,意為「阻止」。中世紀以來常認為該詞源於拉丁文中的impetere(攻擊),但這是錯誤的。Impeachment一詞在法律界更常用於彈劾證人的場合,即對證人的誠實可信提出質疑。
彈劾通常很少見,彈劾實際上只是法律上的指控,相當於刑法中的起訴。被彈劾的政府官員面臨著立法機構接下來的投票表決(可以由不是提起彈劾的另一個立法機構主持),來決定是否對彈劾的的指控定罪。大多數國家的憲法要求投票結果是壓倒性多數才可定罪。

impeach

Syllabification: (im·peach)
Pronunciation: /imˈpēCH/
Translate impeach | into French | into Italian | into Spanish

verb

[with object]
  • call into question the integrity or validity of (a practice):there is no basis to Searle’s motion to impeach the verdict
  • chiefly US charge (the holder of a public office) with misconduct:the governor served only one year before being impeached and convicted for fiscal fraud
  • British charge with treason or another crime against the state.


Derivatives




impeachable

adjective



impeachment

noun

Origin:

late Middle English (also in the sense 'hinder, prevent'; earlier as empeche): from Old French empecher 'impede', from late Latin impedicare 'catch, entangle' (based on pedica 'a fetter', from pes, ped- 'foot'). Compare with impede



おお‐おく〔おほ‐〕【大奥】

ツイートする Facebook にシェア 
     江戸城内で、将軍の御台所(みだいどころ)(正妻)や側室が居住した所。将軍を除き、男子禁制。
     貴人の奥方の居所。また、その奥方。

NHK [歷史秘話042] 大奧的秘密 (全1回) 喜愛 自然
大奧在日本江戶時代,是德川幕府將軍的生母、子女、正室(御台所)、側室和各女官(稱為「奧女中」)的住處。
在日語中,房屋最裏側的部分稱為「奧」。在大名家中,稱作「奧向」、「奧御殿」。「大奧」既指江戶城中最深處女性居室的部分,也成為將軍後宮的稱呼,與將軍面見外臣的「表向」、將軍辦公起居的「中奧」相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