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殷,闇,牖, 賾 ,拳, 殷牖,牖新知,殷拳,科判 ,闇の奥/檮杌, 黧顏白髮非前似,只有新詩尚苦吟。

4.   部首 門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ㄢˋ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閉門、關門。說文解字:「,閉門也。」

蒙蔽、遮掩。荀子˙不苟:「不下比以上,不上同以疾下。」

湮沒。後漢書˙卷四十˙班彪傳上:「由是乘、檮杌之事遂,而左氏、國語獨章。」

不了解。墨子˙修身:「舉物而,無務博聞。」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吾不如嗣宗之賢,而有慢弛之闕,又不識人情,於機宜。」

陰暗、混濁。莊子˙讓王:「今天下,周德衰。」後漢書˙卷三十下˙郎顗傳:「竊見正月以來,陰連日。」

昏昧、糊塗。荀子˙天論:「上而政險,則是雖無一至者,無益也。」文選˙潘岳˙西征賦:「主而臣嫉,禍於何而不有。」

黃昏、夜。禮記˙祭義:「夏后氏祭其,殷人祭其陽,周人祭日以朝及。」

愚昧的人。荀子˙成相:「世之殃,愚墮賢良。」


神止凡九處  生死不斷滅  世間愚不聞  蔽闇無天眼





. 檮杌
注音一式 ㄊㄠˊ ㄨˋ
漢語拼音 t o w 注音二式 t u w
本是一種凶暴的野獸,後來比喻為惡人。左傳˙文公十八年:「顓頊,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話言,告之則頑,舍之則嚚,傲很明德,失亂天常,天下之民,謂之檮杌。」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人之很惡,同於檮杌;人之凶暴,類於窮奇。」亦作「桃杌」。
古代楚國的史書。孟子˙離婁下:「王者之跡熄而詩亡,詩亡然後春秋作。晉之乘,楚之檮杌,魯之春秋,一也。」

藤永茂訳、三交社、2006年(藤永には「『闇の奥』の奥 コンラッド・植民地主義・アフリカの重荷」(三交社、2006年)の著作もある)
http://ja.wikipedia.org/wiki/%E9%97%87%E3%81%AE%E5%A5%A5

29.   部首 大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ㄠˋ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房室的西南隅。說文解字:「,宛也。室之西南隅。」儀禮˙士喪禮:「乃奠燭,升自阼階,祝執巾席從,設于,東面。」論語˙八佾:「與其媚於,寧媚於灶。」

泛指室內深處。淮南子˙時則:「涼風始至,蟋蟀居。」

幽深的地方。文選˙張協˙七命:「絕景乎大荒之遐阻,吞響乎幽山之窮。」

主事者。禮記˙禮運:「人情以為田,故人以為也。」鄭玄˙注:「,猶主也。田無主則荒。」

豬圈。莊子˙徐鬼:「吾未嘗為牧,而牂生於。」

地利的簡稱。


幽祕、精深的。文選˙孔安國˙尚書序:「至于夏商周之書,雖設教不倫,雅誥義,其歸一揆。」唐˙王勃˙益州綿竹縣武都山淨慧寺碑:「武都仙鎮,龍墟域。」

故國羈人怨誹深,感君來往數相尋。都將文字銷餘日,難把幽憂損壯心。演易已成殷牖賾,援琴猶學楚囚黧顏白髮非前似,只有新詩尚苦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殷,作樂之盛稱殷。黹2伛,殳。《易》曰:‘殷薦之上帝。’”王筠釋例:“似當云‘黹3伛亦聲’。”
注音
釋義
(一)yin1一)《廣韻》於斤切,平欣影。諄部。 (1)樂舞。《說文‧桠部》:“殷,作樂之盛稱殷。”徐灝注箋:“殷謂樂舞,故云作樂之盛偁殷。” (2)大。《廣雅‧釋詁一》:“殷,大也。”王念孫疏證:“殷者,《喪大記》‘主人具殷奠之禮’鄭注云:‘殷,猶大也。’《莊子‧秋水篇》云:‘夫精,小 之微也;垺,大之殷也。’微亦小也,殷亦大也。《山木篇》云:‘翼殷不逝,目大不者钫見。’”明金聲《壽吳親母金孺人序》:“商山吳氏,於邑為殷族。”又 盛。《字彙‧殳部》:“殷,盛也。”《易‧豫》:“先王以作樂崇德,殷薦之上帝,以配祖考。”《南史‧齊武帝紀》:“夏四月庚午,殷祀太廟。”
(3)眾;多。《廣雅‧釋詁三》:“殷,也。”《廣韻‧欣韻》:“殷,也。”《詩‧鄭風‧溱洧》:“士與女,殷其盈矣。”毛傳: “殷,也。”《資治通鑑‧唐僖宗中和四年》:“上累遣楊復恭等諭指,稱:‘吾深知卿冤,方事之殷,姑存大體。’”胡三省注:“殷,也,言方事之多也。”《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八》:“脊西近峽南下,其中居廬甚殷,是為舊壚塘。”
(4)富裕;富足。《史記‧蘇秦列傳》:“家殷人足,志高氣揚。”《法言‧孝至》:“君人者,務在殷民阜財。”李軌注:“殷,富也。”《三國志‧吳志‧陸遜傳》:“夫民殷國弱,民瘠國彊者,未之有也。”
(5)居中。《爾雅‧釋言》:“殷,中也。”《書‧禹貢》:“江、漢朝宗于海,九江孔殷。”孔傳:“江於此州界分為九道,甚得地勢之中。”《史記‧天官 書》:“衡,殷中州河、濟之間。”《文選‧王延壽〈魯靈光殿賦〉》:“據坤靈之寶勢,承蒼昊之純殷。”李偻注引張載曰:“殷,中也。”
(6)正;調正。《廣雅‧釋詁一》:“殷,正也。”又《呂刑》:“三“日中星鳥,以殷仲春。”孔傳:“殷,正也。”又《呂刑》:“三后成功,惟殷于民。”孫星衍疏:“言三后正民以成功也。”《法言‧問道》:“禮也樂也孰是﹖曰:殷之以中國。”李軌注:“殷,正。”
(7)當;直當。《集韻‧焮韻》:“殷,當也。”《莊子‧外物》:“物之有知者恃息,其不殷,非天之罪。”郭象注:“殷,當也。”《史記‧天官書》:“杓 攜龍角,衡殷南斗,魁枕參首。”司馬貞索隱引宋均曰:“殷,當也。”張守節正義:“言北方斗,斗衡直當北之魁,枕於參星之首。”
(8)古都邑名,在今河南省安陽市小屯村,商的第十代君王盤庚遷都於此。後世稱為殷墟。《書‧盤庚》:“盤庚遷于殷,民不適有居。”晉向秀《思舊賦》:“歎黍離之愍周兮,悲麥秀於殷墟。”
(9)朝代名。商王盤庚從奄(今山東省曲阜縣)遷到殷(今河南省安陽市西北)因而商也被稱為殷。從盤庚遷殷到紂亡國,共八世,十二王,二百七十三年,一般 稱為殷代。整個商代亦或稱為商殷、殷商。《詩‧大雅‧文王》:“殷之未喪師,克配上帝。宜鑒于殷,駿命不易。”《孟子‧公孫丑上》:“天下歸殷久矣。久則 難變也。”
(10)姓。《廣韻‧欣韻》:“殷,姓。”《通志‧氏族略二》:“殷氏,始封於商,至紂為周武王所滅,封微子於宋以奉湯祀。其子孫不得封者以國為氏。”
(11)深。《文選‧陸機〈歎逝賦〉》:“在殷憂而弗違,夫何云乎識道﹖”李偻注:“殷,深也。”清朱鼎鋐《擬西北有高樓》:“月即不自語,我意轉自 殷。”朱德《和郭沫若同志〈登爾雅臺懷人〉》:“回顧西南滿戰雲,臺高爾雅舊情殷。”二)《集韻》於巾切,平真影。憂傷。《說文》作慇。《說文‧心部》: “慇,痛也。”《集韻‧諄韻》:“慇,憂也。亦省。”
(二)yin3《集韻》倚謹切,上隱影。諄部。 (1) 象聲詞。多形容雷聲。《集韻‧隱韻》:“殷,雷聲。”清徐灝《說文解字注箋‧殳部》:“《召南》‘殷其雨鄄畾’,言雷聲盤旋回轉也。《說文》雨鄄畾 畾,象回轉形是也。因之聲隆隆然者曰殷。《蘇秦傳》:‘輷輷殷殷,若有三軍之。’又引申之凡聲皆曰殷。”《詩‧召南‧殷其雨鄄畾》:“殷其雨鄄畾, 在南山之陽。”毛傳:“殷,雷聲也。”《史記‧封禪書》:“則若雄雞,其聲殷云,野雞夜雊。”裴駰集解引臣瓚曰:“殷,聲也。”《徐霞客遊記‧黔遊日記 二》:“又久之,雷聲殷殷,天色以雲幕而暗。” (2)震;震動。《漢書‧司馬相如傳上》:“車騎雨鄄畾起,殷天動地。”顏師古注引郭璞曰:“殷,猶震也。”唐杜甫《大雲寺贊公房四首》之三:“梵放時出 寺,鐘殘仍殷爿钫木。”仇兆鰲注:“殷音隱。”清譚嗣同《城南思舊銘并序》:“棠梨作華,哭聲殷野,紙灰時時飛入庭院,即知清明時矣。”
(三)yan1 《廣 韻》烏閑切,平山影。諄部。赤黑色。《廣韻‧山韻》:“殷,赤黑色也。”《左傳‧成公二年》:“左輪朱殷,豈敢言病。”杜預注:“殷,音近火钫因,今人謂 赤黑為殷色。”唐白居易《遊悟真寺詩一百三十韻》:“白珠垂露凝,赤珠滴血殷。”清黃遵憲《五月十三夜江行望月》:“增城高赤嵌,夜照血痕殷。”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拳,手也。從手,澜聲。”
注音
釋義
(一)quan2《廣韻》巨員切,平仙君鄄羊。元部。 (1)手。《說文‧手部》:“拳,手也。”段玉裁注:“合掌指而為手。”《呂氏春秋‧贊能》:“乃使吏鞹其拳,膠其目,盛之以鴟夷,置之車中。”高誘注:“以革囊其手也。” (2)屈指捲握的手,即拳頭。如:赤手空拳;拳打腳踢。《玉篇‧手部》:“拳,屈手也。”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乾部》:“拳,張之為掌,卷之 為拳。”漢王延壽《夢賦》:“揮手振拳,電發雷舒。”《後漢書‧皇甫嵩傳》:“雖僮兒,可使奮拳以致力。”《晉書‧劉伶傳》:“攘袂奮拳而往。”
(3)力氣;勇力。《詩‧小雅‧巧言》:“無拳無勇,職為亂階。”毛傳:“拳,力也。”《國語‧齊語》:“有拳勇股肱之力。”韋昭注:“大勇為拳。”《資治通鑑‧漢獻帝初平三年》:“卓拔手戟擲布,布拳捷,避之。”胡三省注:“勇力為拳。”
(4)拳術,一種徒手的武術。如:打拳;太極拳。《齊書‧帝紀二‧神武》:“光祿少卿元子幹攘臂擊之,謂(孫)騰曰:‘語爾高王,元家兒拳正如此。’”明戚繼光《紀效新書‧拳經》:“學拳要身法活便,手法便利,腳法輕固,進退得宜,腿可飛騰。”
(5)愛。《廣雅‧釋訓》:“拳拳,愛也。”《集韻‧黹膑玺偻鲭伛韻》:“拳,愛也。”
(6)捲曲;屈曲。《儀禮‧鄉射禮》:“楅髟鄄木橫而拳之。”《顏氏家訓‧勉學》:“手不得拳,膝不得屈。”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三折:“雪又緊,風偏大,到晚來可便不敢番身,拳成做一塊。”
(7)通“弮(<現代音>quan1<\/現代音>)”。弩弓。《漢書‧李廣傳附李陵》:“士張空拳,冒白刃,北首爭死敵。”顏師古注引文穎曰:“拳,弓弩拳也。”按:《漢書‧司馬遷傳》“拳”作“弮”,顏師古注引李奇曰:“弮,弩弓也。”
(8)量詞。1.表示動量,用於拿拳頭打人的動作。《水滸傳》第三十九回:“你便在我臉上打一百拳也不妨!”2.表示物量,相當於“樁”、“件”。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二折:“我這一去,不得一拳兒好買賣不回來。”
(9)姓。《通志‧氏族略四》:“拳氏,偻姓,楚鬻拳之後。衛有夫大拳彌。”

雅意殷拳 =誠愛

   部首 片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ㄡˇ
 漢語拼音 y u 注音二式 y u
窗戶。書經˙顧命:「間南嚮,數重篾席。」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吾與諸女坐北石榻上,時君少年,亦解騎來看。」
誘導。見「民」條。開通民智。詩經˙大雅˙板:「天之民,如壎如箎。」

「獻身甘作萬矢的,著論肯為百世師。
誓起民權移舊俗,更研哲理牖新知。
十年以後當思我,舉國欲狂欲語誰?
世界無窮願無盡,海天遼闊立多時。」
殷牖 
1. 指殷代的羑里(今河南湯陰),相傳周文王被殷紂王拘囚之處。南朝梁庾肩吾《亂後行經吳郵亭》詩:“ 殷牗爻雖賾, 堯臣吏轉尊。” 清顧炎武《酬王生仍》詩:“演《易》已成殷牖賾,援琴猶學楚囚。”2. 泛指囚獄。 《陳書·高祖紀上》:“ 殷牖斯空, 夏臺虛設。”




zé   ㄗㄜˊ
◎ 深奥:探~索隐。
科判
(乙五) 科判

此乃辨明文體,揭示章法之學,科者等類也,判者分析也,即就全文提其綱領,分其條目,使知井然有次,如觀掌紋。喻人身之骨骼脈絡,有總有分,總則脊椎大脈,分則百節千絡。總攝於分,分統於總,無不枝枝相接,息息相通,短篇若心經,巨帙若華嚴,各有章次,如繩貫,不論頭緒繁簡,絕不雜亂支離。---內典講座之研究

(上項感謝張瑞麟先生賜知)



清龚自珍《妙法莲华经四十二问》:第三问:此经应作何科判?答:吾初读《法华》白文,审是二分;及见智者文句,果判二分,大喜曰:凡夫知见,乃与大师闇合。

分、二門六段の科判でいえば、. 後半の本門流通分のほとんど. の教説が、菩薩行の具体的な. ありようを説く章品である。 鳩摩羅什訳﹃妙法蓮華経﹄で. いえば、第十七章の分別功徳.品の半ば以降の章品が相当す. る。とりわけ第二十二章の嘱 ...


 4.   部首 門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ㄢˋ
 漢語拼音   n  注音二式   n

閉門、關門。說文解字:「,閉門也。」

蒙蔽、遮掩。荀子˙不苟:「不下比以上,不上同以疾下。」

湮沒。後漢書˙卷四十˙班彪傳上:「由是乘、檮杌之事遂,而左氏、國語獨章。」

不了解。墨子˙修身:「舉物而,無務博聞。」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吾不如嗣宗之賢,而有慢弛之闕,又不識人情,於機宜。」

陰暗、混濁。莊子˙讓王:「今天下,周德衰。」後漢書˙卷三十下˙郎顗傳:「竊見正月以來,陰連日。」

昏昧、糊塗。荀子˙天論:「上而政險,則是雖無一至者,無益也。」文選˙潘岳˙西征賦:「主而臣嫉,禍於何而不有。」

黃昏、夜。禮記˙祭義:「夏后氏祭其,殷人祭其陽,周人祭日以朝及。」

愚昧的人。荀子˙成相:「世之殃,愚墮賢良。」
ㄢ an(10423)


守喪的屋子。文選˙潘岳˙西征賦:「天子寢於諒,百官聽於冢宰。」


熟悉。通「諳」。晉書˙卷二十四˙職官志:「及蜀破後,令勰受諸葛亮圍陣用兵倚伏之法,又甲乙校標幟之制,勰悉練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