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熄,熸,殄,熄燈號,殄熄暴悖





" 我們的筆記型電腦工廠都已移到了大陸。在我們最後一座筆記型電腦工廠吹起熄燈號的時候,朝野滿不在乎。"李家同:工業技術 比棒球技術更重要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熄,畜火也。人人火,息聲。亦曰滅火。”
注音
釋義
(一)xi1《廣韻》相即切,入職心。職部。(1)火種,供引火用的火。《說文‧火部》:“熄,畜火也。”段玉裁注:“畜,當從艸,積也。熄,取滋息之意。”桂馥義證:“畜火也者,謂火種也。”(2)火滅。《說文‧火部》:“熄,滅火。”《孟子‧告子上》:“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不熄,則謂之水不勝火。”《老殘遊記》第十五回:“一面飭人取黃河淺處薄冰拋入火裏,以壓火勢,那火也就漸漸的熄了。”魯迅《偽自由書‧王道詩話》:“人家說它那一點水怎麼救得熄這樣的大火。”
(3)止息;消亡。《孟子‧滕文公下》:“一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熄。”趙岐注:“安居不用辭說,則天下兵革熄也。”《史記‧秦始皇本紀》:“殄熄暴悖,亂賊滅亡。”清王夫之《薑齋詩話》卷下:“自潘岳以凌雜之心,作蕪亂之調,而後元聲幾熄。”文字之到至今幾乎熄矣。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downloadhis/2

   部首 歹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ㄊ|ㄢˇ
 漢語拼音 ti n 注音二式 ti n
盡﹑滅絕。如:「滅」。後漢書˙卷四十七˙班超傳:「彼不知我多少,必大震怖,可盡也。」
浪費﹑糟蹋。如:「暴天物」。

 2.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ㄅㄟˋ
 漢語拼音  b i 注音二式  b i
違背、違反。荀子˙性惡:「皆反於性而於情也。」國語˙周語上:「而後王斟酌焉,是以事行而不。」
衝突、矛盾。淮南子˙脩務:「聖人憂民如此其明也,而稱以無為,豈不哉!」
ㄅㄛˊ b(00076)旺盛。通「勃」。左傳˙莊公十一年:「禹湯罪己,其興也焉。」

熄燈號--軍隊等臨睡前的號聲



解釋

火熄滅。玉篇˙火部:熸,火滅也。左傳˙襄公二十六年:王夷師熸。杜預˙注:吳﹑楚之間謂火滅為熸。ㄐ|ㄢ

 戰敗﹑潰敗。左傳˙昭公二十三年:子瑕卒,楚師熸。清史稿˙卷二十四˙德 宗本紀二:庚寅,劉公島陷,水師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