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粹。“粋”。純粹,文粹 , 踳 ,踳駁 , 清絶聽者愁,嫕静


lù   ㄌㄨˋ
1. 水清:~水。~波。
2. 〔~水〕水名,在中国湖南省。
3. 古同“”,渗滤。


"胡有清絕地"

qīng jué
ㄑㄧㄥ ㄐㄩㄝˊ
清绝(清絶) 添至备忘录

1. 形容美妙至极。 唐 李山甫 《山中览刘书记新诗》诗:“记室新诗相寄我,蔼然清絶更无过。” 宋 陆游 《小雨泛镜湖》诗:“吾州清絶冠 三吴 ,天写云山万幅图。” 清 陈维崧 《琵琶仙·泥莲庵夜宿同子万弟与寺僧闲话》词:“且啜茶瓜,休论尘世,此景清絶。” 邓方 《冬月阅国初诸家诗因题绝句》之二:“独有 愚山 爱敦厚,五言清絶似 瀟湘 。”

2. 凄清至极。 晋 陆云 《与兄平原书》之十一:“昔读楚辞,意不大爱之,顷日视之,实自清絶滔滔。” 唐 杜甫 《奉同郭给事汤东灵湫作》诗:“浩歌渌水曲,清絶听者愁。” 宋 苏舜钦 《和子履雍家园》:“珍禽不可见毛羽,数声清絶如哀弹。” 清 周亮工 《舟中蟋蟀》诗:“清絶是何音,遥遥损客心。”

3. 清雅至极。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十四·茉莉》:“又有似末利而瓣大,其香清絶者,谓之狗牙,亦名雪瓣,海南有之。” 清 陈维崧 《百字令·题徐晋遗表弟所画牡丹图并以志悼》词:“璧人年少。记临风侧帽,姿尤清絶。”
 ㄦ

,說文:「不雜也」。我抄{教育部國語辭典}的相關詞如附文*。

類似「文粹」(選擇精華的文章彙集成冊)的用法【如我佩服的”棄園文粹”】,日本過去也很普遍:譬如說,

本朝文粹抄 by 後藤昭雄 勉誠出版 紀伊國屋書店
昭和11年●古文眞寶粹
漢碑集粹
日本風景の粹.
J.F. Fulton.フルトン著, 原島進譯, 1933, 生理學史粹, 生理學に貢獻した人々
と其の論文,

可是,現在它沒收入一般用漢字。

------*
【粹】米-8-14
注音一式 ㄘㄨㄟˋ

解釋 純美無雜。如:純粹。淮南子˙說山:貂裘而雜,不若狐裘而粹。
人、物、事理的精華。如:針灸乃是我國的國粹之一。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粹,不雜也。从米,卒聲。”
注音
釋義
(一)cui4《廣韻》雖遂切,去至心。微部。 (1)純凈無雜質的米。《說文‧米部》:“粹,不雜也。”段玉裁注:“粹,本是精米之偁。”朱駿聲通訓定聲:“米不绎钫集曰粹。”《天工開物‧粹精》:“播精而擇粹。” (2)純,不雜。《廣雅‧釋言》:“粹,純也。”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米部》:“粹,引伸為凡純美之偁。”《易‧乾》:“剛健中正,純粹精也。”孔穎達 疏:“純粹不雜是精靈。”《莊子‧刻意》:“無所於逆,粹之至也。”成玄英疏:“智照精明,至純無雜,故能混同萬物,大順蒼生。”《文選‧左思〈魏都 賦〉》:“非醇粹之方壯,謀踳駮於王義。”李善注:“班固云:‘不變曰醇,不雜曰粹。’”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關於太炎先生二三事》:“先生遂身衣學術 的華衣钬公,粹然成為儒宗。”
(3)美好。《三國志‧魏志‧袁渙傳》:“渙子侃,亦清粹閒素,有父風,歷位郡守、尚書。”《金史‧后妃傳下‧欽懷皇后》:“后性淑明,風儀粹穆,知讀書為文。”清龍禪居士《碧血碑》:“少稟嫕靜之粹訓,長備鍒穎之精能。”
(4)美好的東西;精華。《後漢書‧張衡傳》:“欻神化而蟬蛻兮,朋精粹而為徒。”李賢注:“粹,美也。”唐楊炯《王子安集序》:“因人以通其粹。”《新 唐書‧韋處厚傳》:“處厚以帝沖怠不向學,即與路隋合《易》、《書》、《詩》、《春秋》、《禮》、《孝經》、《論語》,掇其粹要,題為《六經法言》二十篇 上之,冀助省覽。”
(5)精通,擅長。《新唐書‧后妃列傳下‧尚宮宋若昭》:“若憲代司秘書,文宗尚學,以若憲偻屬辭,粹論議,尤禮之。”
(6)通“萃”。全,聚。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粹,栏借為萃。”《荀子‧正名》:“凡人之取也,所欲未嘗粹而來也;其去也,所惡未嘗粹而往 也。”楊倞注:“粹,全也。凡人意有所取,其欲未嘗全來;意有所去,其惡未嘗全去,皆所不適意也。”劉師培補釋:“粹與萃同,萃即聚也。”漢賈誼《治安 策》:“
下至眾,而主上至少也,所托財器職業者粹于下也。”
(二)sui4《集韻》蘇對切,去隊心。 (1)碎米。《集韻‧隊韻》:“粹,碎米。” (2)通“碎”。破碎。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粹,栏借為碎。”《荀子‧儒效》:“故能小而事大,辟之是猶力之少而任重也,舍粹折無適也。” 楊倞注:“舍,除也。粹,讀為碎。除碎折之外,無所之適,言必碎折。”清龔自珍《己亥雜詩》:“季方玉粹元方死,握手城東問蠹魚。”


ㄧˋ ㄐㄧㄥˋ
嫕静 添至备忘录

柔顺娴静。 清 龙禅居士 《碧血碑》:“妾身 吴紫英 , 安徽 桐城 人也,少禀嫕静之粹训,长备鍒颖之精能。”

【粹白】
解釋: 純白。呂氏春秋˙孟夏紀˙用眾:天下無粹白之狐,而有粹白之裘,取之眾白也。



【純粹】
解釋 純正不雜。晉書˙卷七十五˙荀崧傳:近見荀監子,清虛名理當不及父,德性純粹,是賢兄輩人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諸子:其純粹者入矩,踳駁者出規。
完全。如:這次的不愉快,純粹是他造成的。
---
【醇粹】
解釋 精純不雜。楚辭˙屈原˙遠遊:玉色頩以脕顏兮,精醇粹而始狀。文選˙左思˙魏都賦:非醇粹之方壯,謀踳駮於王義。


【踳】足-9-16 注音一式 ㄔㄨㄣˇ或 ㄔㄨㄢˇ 
解釋 乖舛、相背。漢˙賈誼˙新書˙卷四˙匈奴:使上下踳逆,天下窾貧。

【踳駁】 注音一式 ㄔㄨㄣˇ ㄅㄛˊ 
解釋 雜亂不一致。梁書˙卷五十˙文學傳下˙伏挺傳:惠子五車,彌多踳駁。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諸子:其純粹者入矩,踳駁者出規。



日本的“粹”文化(野島剛)
新頭殼newtalk2015.02.09 文/野島剛

最近,我去了東京一家極具人氣的烤雞肉串店吃飯。該店店名叫做“粹”(譯注:原文為和製漢字“粋”,下同)。據說,店長非常喜歡這一個字,早在開店之前就下定決心將其作為店名。為了對得起這個名字,飯店在菜品上下了不少功夫,創造了很多種與普通的烤雞肉串店風味不同的美食,味道也相當不錯。

日語中有大量文字是從漢語傳過來的。由於是漢字,所以即使是放在漢語中,人們也能明白它的意思。而與此同時,日本也出現了和製漢字。這是日本自創的字,在漢語中並沒有對應的漢字,意思也完全不同。然而在這些和製漢字中,有很多都傳達著日本人的重要理念。

其中,“粹”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和製漢字。每當談及日本的江戶時代,這個字都必不可缺,整個江戶文化甚至都能用“粹文化”來概括。準確把握了“粹”的理念,就能大致理解江戶文化。在日本,有句話叫做「沒有比談論‘粹’為何物更土的事情了。」這也反映出了“粹”的本質。雖然它存在於人們的理念之中,但要想用語言表達出其具體含義,是極為困難的。

從九鬼周造所著的《粹之構造》一書中,我學到了一些有關“粹”的知識。粗略概括起來,書中對“粹”是這樣定義的。

一、高端上檔次並不一定意味著“粹”。經常會有人混淆“高端”與“粹”的概念,其實光鮮與低俗也屬於“粹”的要素。

二、倔強、注重自尊。這是一種反抗精神,即使知道介入某事對自己有害無利,也要進行反抗。在“江戶人的氣質”中,這種“倔強”的精神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和“俠氣”有些共通之處。

三、善於放棄、知難而退。這是一種與執著背離的理念,即不拘泥於某事,不過分強求。例如,對於當代社會所追捧的出人頭地、金銀財寶等利益不過分追求,便是“粹”的表現。從這之中,能夠看到莊子的一些思想。

那麼,什麼樣的人才能稱得上是“粹”呢?《粹之構造》認為:不被規則所拘束、又不完全無視規則的人符合這種條件。也就是說,浪者一般的生活方式並不能稱得上是“粹”。當然,從東京大學畢業、進入一流公司的精英們也不屬於“粹”的範疇。保持社會一員的身份的同時,又不完全迎合社會的規則,這樣的人才可以用“粹”來形容。

即使如此,向外國人解釋“粹”的概念也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它和中國的“俠”的理念有著相似之處。大概只有在當地生活的人,才能夠真正地理解這些理念吧。

話說起來,寫這篇稿子本身,可能就不算是一種“粹”的行為。

作者:野島剛(日本資深媒體人,前朝日新聞駐台特派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