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異,艮,宜,異體,異彩,異色,豐神異彩

2.   部首 艮 部首外筆畫 0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ㄍㄣˋ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易經卦名:(1)八卦之一。卦形為。象徵山。(2)六十四卦之一。)下)上。象動靜不失其時,則其道光明。

方位名。指東北方。後漢書˙卷五十二˙崔駰傳:「遂翕翼以委命兮,受符守乎維。」章懷太子˙注:「,東北之位。」唐˙歐陽詹˙棧道銘:「秦之坤,蜀之,連高夾深,九州之險也。」

姓。如漢代有當。

二一四部首之一。


靜止。易經˙卦˙彖曰:「,止也。」


堅固、堅硬。廣雅疏證˙卷一下˙釋詁:「,堅也。」疏證:「說卦傳云:『為山,為小石,皆堅之義也。』今俗語猶謂物堅不可拔曰。」
ㄍㄣˇ gn(04083)

異史氏曰:「斷鶴續鳧,矯作者妄;移花接木,創始者奇;而況加鑿削於肝腸,施刀錐於頸項者哉!陸公者,可謂媸皮裹妍骨矣。明季至今,為歲不遠,陵陽陸公猶存乎?尚有靈焉否也?為之執鞭,所忻慕焉。」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異,分也。从廾、畀。畀,予也。”楊樹達《積微居金文說》:“甲文異字作人頭上戴物,兩手奉之之形,異蓋戴之初字。戴飕者,加聲旁耳。”羅振玉《增訂殷虛書契考釋》:“(古金文)象人舉手自翼蔽形。”
注音
釋義
(一)yi4《廣韻》羊吏切,去志以。之部。 (1)分開。《說文‧異部》:“異,分也。”《廣雅‧釋詁一》:“異,分也。”《史記‧商君列傳》:“民有二男以上不分異者,倍其賦。”《禮記‧曲禮上》:“群居五人,則長者必異席。”《太平廣記》卷三百五十七引《夜叉二》:“視之,乃死人也,身首皆異矣。” (2)不同。《玉篇‧異部》:“異,殊也。”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異部》:“異,分之則有彼此之異。”《書‧旅獒》:“王乃昭德之致於異姓之邦,無替厥服。”《禮記‧曲禮上》:“別同異,明是非也。”唐盧照鄰《南陽公集序》:“異議蜂起,高談不息。”
(3)其他;別的;另外的。楊樹達《詞詮》卷七:“異,旁指指示代名詞,與‘他’義同。”《論語‧先進》:“吾以子為異之問,曾由與求之問。”《呂氏春 秋‧上農》:“農不敢行賈,不敢為異事。”高誘注:“異,猶他也。”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4)不平常的;特別的。《釋名‧釋天》:“異者,異於常也。”《玉篇‧異部》:“異,尤也。”清徐灝《說文解字注箋‧異部》:“異,引申之,非常之事曰 異。”《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孔子曰:‘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皆異能之士也。”《後漢書‧臧洪傳》:“洪體貌魁梧,有異姿。”唐皮日休《初入太 湖》:“討異足邅迴,尋幽多阻隔。”
(5)怪異;奇怪。《玉篇‧異部》:“異,怪也。”《廣韻‧志韻》:“異,奇也。”《莊子‧徐鬼》:“(黃帝曰)異哉小童!”成玄英疏:“(黃)帝 驚異牧童知道所在。”《後漢書‧徐防傳》:“防體貌矜嚴,占對可觀,顯宗異之。”晉陶潛《桃花源記》:“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 縯紛,漁人甚異之。”《資治通鑑‧晉穆帝永和七年》:“而更為彼責我,不亦異乎﹖”胡三省注:“異,猶言可怪也。”
(6)怪異的事物。清徐灝《說文解字注箋‧異部》:“異,蓋謂怪異之物也。”《左傳‧昭公二十六年》:“然(梁丘)據有異焉。”杜預注:“異,猶怪也。” 又古代特指災異。清徐灝《說文解字注箋‧異部》:“異,災變偁異。”《漢書‧劉向傳》:“往者眾臣見異,不務自修,深惟其故,而反晻昧說天,託咎此 人。”顏師古注:“異,災異也。”《後漢書‧徐防傳》:“春一物枯即為災,秋一物華即為異。”
(7)違逆;叛離。《左傳‧昭公三十一年》:“若得從君而歸,則固臣之願也,敢有異心。”《史記‧秦始皇本紀》:“天下無異意,則安寧之術也。”宋歐陽修《鄭荀改名序》:“貶異扶正,著書以非諸子。”
(8)佛教用語。變化。佛家認為事物有生、住、異、滅四種特性。“異”即變化。
(9)姓。《通志‧氏族略四》:“異氏,《姓纂》云:‘今溫州白水蠻有此姓。

「異」の甲骨文!窮本溯源,「異」帶有「鬼臉」之義,引申而言,「異」也隱含「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其遭到排除,不辯自明。.......(此圖摘自《白川靜 の世界》)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344187660607&set=a.1039296158510.5487.1708738175&type=1&theater




異體

不同的形體。荀子˙富國:「萬物同宇而異體,無宜而有用為人。」
不同的風格。
異體字。

へうげもの:NHK・BSプレミアムでアニメ化 人・古田織部を描く異色マンガ


ダイエー入社、刑事未経験…警視庁捜査1課長は異色経歴

異色


いしょく【異色】
異色の unique; distinctive; extraordinary 異色の作品a novel work 浪漫派作曲家の中でも彼は異色だAmong romantic composers ...
いしょくの【異色の】
unique; distinctive; extraordinary 異色の作品a novel work 浪漫派作曲家の中でも彼は異色だAmong romantic composers he i...


相安、和順。禮記˙大學:「弟,而后可以教國人。」

適當。呂氏春秋˙不苟論˙當賞:「主之賞罰爵祿之所加者,則親疏遠近賢不肖,皆盡其力而以為用矣。」

共享。詩經˙鄭風˙女曰雞鳴:「弋言加之,與子之。」


合適、相稱。如:「動靜皆」。宋˙蘇軾˙飲湖上初晴雨後詩:「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

應該、應當。如:「不喧鬧」、「不妄自菲薄」。

大概、似乎。漢書˙卷二十一˙律曆志上:「今陰陽不調,更曆之過也。」

。禮記˙月令:「天子乃與公卿大夫共飭國典,論時令,以待來歲之。」



(1)菜肴。《爾雅‧釋言》:“宜,肴也。”邢昺疏:“謂肴饌也。李巡曰:‘飲酒之肴也’。”又,烹調菜肴。《詩‧鄭風‧女曰雞鳴》:“弋言加之,與子宜之。”鄭玄箋:“所弋之鳧鴈,我以為加豆之實,與君子共肴也。”
(2)祭名。祭祀土地之神。《爾雅‧釋天》:“起大事,動大, 必先有事乎社而後出,謂之宜。”邢昺疏:“其祭之 名,謂之為宜。”《書‧秦誓上》:“類于上帝,宜于冢土。”孔傳:“祭社曰宜。”《禮記‧王制》:“天子將出,類乎上帝,宜乎社,造乎禰。”鄭玄注: “類、宜、造,皆祭名,其禮亡。”《資治通鑑‧隋煬帝大業八年》:“宜社於南桑乾水上,類上帝於臨朔宮南。”
(3)適宜的事。《爾雅‧釋詁上》:“宜,事也。”《禮記‧月令》:“天子乃與公卿大夫共飭國典,論時令,以待來歲之 宜。”三國魏嵇康《述志詩二首》之一:“悠悠非我匹,疇肯應俗宜。”宋蘇軾《擬進士對御試策》:“方今之弊,可謂矣!救之之道,必有本末,所施之 宜,必有先後。”
(4) 相稱;適當。《玉篇‧蓝部》:“宜,當也。”《詩‧鄭風‧緇衣》:“緇衣之宜兮,敝予又改為兮。”朱熹注: “宜,稱。”《呂氏春秋‧當賞》:“主之賞罰爵祿之所加者宜,則親疏遠近賢不肖,皆盡其力而以為用矣。”高誘注:“宜,猶當也。”朱自清《看花》:“東墻 下有三間凈室,最宜喝茶看花。”
(5)應當;應該。《詩‧邶風‧谷風》:“黽勉同心,不宜有怒。”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不宜妄自菲薄。”《元史‧王利用傳》:“酒宜節飲,財宜節用。”
(6) 副詞。1.當然。《左傳‧文公元年》:“宜君王之欲殺女而立職也。”《國語‧晉語八》:“及桓子驕泰奢侈,貪慾 無藝,略則行志,假貸居賄,宜及於難。”2.大概。清王引之《經傳釋詞》卷五:“宜,猶殆也。”清劉淇《助字辨略》卷一:“此宜字,意計而未定之辭。” 《左傳‧成公二年》:“夫子有三軍之懼,而又有桑中之喜,宜將竊妻以逃者也。”《漢書‧律曆志》:“今陰陽不調,宜更曆之過也。”宋王安石《與馬運判 書》:“私竊度之,京師兵食宜窘,薪谟鄄芻百穀之價亦必踊。”
(7)連詞。1.表示並列關係,相當於“且”。清昌 瑩《經詞衍釋》卷五:“宜,猶且也。”《詩‧大雅‧假樂》: “穆穆皇皇,宜君宜王。”陸德明釋文引作“且君且王”云:“一本且,並作宜字。”2.表示假設關係,相當於“如”。《呂氏春秋‧振亂》:“世主恣行,與民 相離,黔首無所告愬。世有賢主秀士,宜察此論也,則其兵為義矣。”許維遹集釋:“宜,猶如也。”
(8)助詞。清王引之《經傳釋詞》卷五:“宜,助語詞也。《詩‧螽斯》曰:‘螽斯羽,詵詵兮,宜爾子孫,振振兮。’‘宜爾子孫’,爾子孫也。”晉木華《海賦》:“其為廣也,其為怪也,宜其為大也,爾其為狀也。”

異彩

不同的色彩。如:「他生性簡樸,食無二味,衣無異彩。」亦作「異采」。
奪目的光彩。或用以比喻非凡的成就。如:「大放異彩」。唐˙白居易˙新樂府˙繚綾詩:「異彩奇文相隱映,轉側看花花不定。」亦作「異采」。
表現極為出色。如:「近來國片在世界各地的影展中大放異彩,獲得不少殊榮。」

精神飽滿,容光煥發。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九˙金貂記˙鄂公慶壽:「尤妙,晚景逍遙,豐神異彩,德類傅尹周召。」

 精神飽滿,容光煥發。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九˙金貂記˙鄂公慶壽:「尤妙,晚景逍遙,豐神異彩,德類傅尹周召。」



1.   部首 艮 部首外筆畫 0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ㄍㄣˇ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食物堅韌不脆。如:「蘿蔔不好吃。」

耿直的。如:「這個人真!」

衣飾簡略無華彩。如:「他的衣物一向都是這麼的。」

語言粗率、不婉轉。如:「他的話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