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萃, 薈,蕞,選萃, 萃取, 薈萃,會萃, 萃然,蕞芮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ㄏㄨㄟˋ
 漢語拼音 hu  注音二式 hu i
草木繁盛的樣子。說文解字:「,艸多貌。」詩經˙曹風˙候人:「兮蔚兮,南山朝隮。」
遮蔽。新唐書˙卷二一六˙吐蕃傳下:「土梨樹林巖阻,兵易詭伏,不如平涼夷漫坦直,且近涇,緩急可保也。」
聚集。如:「人文萃」。唐˙杜甫˙八哀詩˙故著作郎貶臺州司戶縈陽鄭公虔:「貫穿無遺恨,蕞何技癢。」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ㄗㄨㄟˋ
 漢語拼音 zu  注音二式 tzu i
小。廣韻˙去聲˙泰韻:「,小貌。」左傳˙昭公七年:「鄭雖無腆,抑諺曰爾國,而三世執其政柄。」


 注音一式 ㄗㄨㄟˋ ㄖㄨㄟˋ
 漢語拼音 zu  ru  注音二式 tzu i ru i
聚集的樣子。文選˙潘岳˙西征賦:「芮于城隅者,百不處一。」
選萃
匯集、聚集。宋史˙卷三四七˙顏復傳:「請令禮官古今典範為五禮書。」亦作「薈」。

聚集。宋˙文天祥˙正氣歌˙序:「當此夏日,諸氣。」

8.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ㄘㄨㄟˋ
漢語拼音 cu 注音二式 tsu

草叢生茂盛的樣子。集韻˙去聲˙泰韻:「,艸盛貌。」

勞苦﹑憔悴。通「」。荀子˙富國:「勞苦頓而愈無功。」漢˙王充˙論衡˙異虛:「睹秋之零實,知冬之枯。」

棲息﹑停止。詩經˙陳風˙墓門:「墓門有梅,有鴞止。」

聚集。如:「人文薈」。左傳˙宣公十二年:「楚師方壯,若於我,我師必盡,不如收而去之。」楚辭˙屈原˙天問:「蒼鳥群飛,孰使之?」


同類﹑群類。如:「出類拔」。文選˙陸機˙謝平原內史表:「擢自群,累蒙榮進。」



注音一式 ㄘㄨㄟˋ ㄑㄩˇ
漢語拼音 cu  q 注音二式 tsu i chi
利用溶劑將另一固相或液相中之可溶性溶質溶入,以便於分離或精製之操作。如在含有硝酸鈾醯的水溶液中加入乙醚,可使硝酸鈾醯轉入乙醚中,而將雜質留在水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