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題葉, “題紅葉”

題葉詩















題葉(題葉) 添至備忘錄
 tí yè
 ㄊㄧˊ ㄧㄜˋ
1.相傳北魏高祖嘗宴侍臣於清徽堂,日晏,移於流化池芳林之下。高祖曰:“觴情始暢,而流景將頽,竟不盡適,戀戀餘光,故重引卿等。”因仰觀桐葉之茂,曰:“'其桐其椅,其實離離,愷悌君子,莫不令儀',今林下諸賢,足敷歌詠。”遂令黃門侍郎崔光讀暮春群臣應詔詩。事見魏書 ·彭城王勰傳》。後遂以“題葉”為詠暮春群臣相聚宴飲的典故。唐杜牧《題桐葉詩》:“江樓今日送歸燕,正是去年題葉時。”
2.見“題紅葉”。即紅葉題詩傳情的故事。歷來記載頗多,如:(1)唐宣宗時中書舍人盧渥,“偶臨御溝,見一紅葉”,葉上題詩云:“水流何太急,深宮盡日閒。殷勤謝紅葉,好去到人間。”事見唐範攄《雲溪友議》卷十。盧渥,魯迅《唐宋傳奇集·稗邊小綴》作韓渥。(2)唐玄宗時顧況於“苑中,坐流水上,得大梧葉”,上有題詩云:“一入深宮裡,年年不見春。聊題一片葉,寄與有情人。 ”況亦於葉上題詩與之反覆唱和。事見唐孟棨本事詩 ·情感》。(3)唐德宗時進士賈全虛於御溝見一花流至,旁連數葉,上有王才人養女鳳兒題詩,“筆蹟纖麗,言詞幽怨”,詩云:“一入深宮裡,無由得見春。題詩花葉上,寄與接流人。”全虛見詩,為之流淚。德宗聞此事,因以鳳兒賜全虛。事見宋王銍《補侍兒小名錄·鳳兒》。(4)唐僖宗時儒士於祐與宮人韓氏紅葉唱酬,後遂結為夫婦。事見宋劉斧《青瑣高議》卷五載張實《流紅記》。(5)唐僖宗時進士李茵嘗遊苑中,於御溝得宮娥雲方子紅葉題詩。後茵與宮娥同行詣蜀,被內官田大夫拆散,“宮娥與李情愛至深,至前驛,自縊而死。”事見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九。後以“題紅葉”為吟詠情思、閨怨或良緣巧合之典。宋侯寘《滿江紅》詞:“謾彩牋、牙管倚西窗,題紅葉。”亦省作“題紅”、“題葉”。宋范成大《南柯子》詞:“緘素雙魚遠,題紅片葉秋。”宋李演《南鄉子·夜宴燕子樓》詞:“待覓瓊觚藏綵信,流春。不似題紅易得沉。” 《剪燈馀話·田洙遇薛濤聯句記》:“何處空題葉,誰家謾結褵。”

天寶宮人
一葉題詩出禁城,誰人酬和獨含情?
自嗟不及波中葉,蕩漾乘春取次行。

寫作背景
顧況(公元730-806 ),蘇州人,字逋翁,詩人、畫家。
李隆基天寶年間,顧況來到洛陽,某一春日,沿宮牆信步遊玩。
牆邊有一御溝,清澈的溪水緩緩從宮內流出,看著這些,顧況產生了一種神秘感。
漫無目的,顧況自由自在地走著,然後蹲下身來,伸手撩水。
手掌朝上朝下地擺弄,年輕的詩人享受著自然。
   備起身時,一片桐葉恰好漂了過來,剛想拔開,發現這支桐葉與眾不同,好像有字,
詩人的眼睛是敏銳的,仔細一看,上面有一首詩。
一入深宮裡,年年不見春。
聊題一片葉,寄與有情人。
環顧四周,別無他人,這詩是誰寫的?
只能是牆內的宮女。
詩人的情感是豐富的,年輕的顧況春情萌動,反复吟讀。
  捧桐葉,詩人好像看到了一個美麗幽情、善良多才的女子,被鎖深宮,柔弱無助,雙
眸中撲閃著祈盼的目光。
被打動了,卻無能為力。此時的顧況,感到自己實在渺小。
情憐憫中伴隨著一絲愛慕,望著從宮內流出來的股股溪流,想像著那雙祈盼的眼神,
顧況雙手捧水,撩拔滿臉。
輕的顧況不想沉默,他要有所表示,心中湧起的萌動鼓勵他跑到這條溪流的上游,也
是在一片桐葉上,也寫了一首詩。






花落深宮鶯亦悲,上陽宮女斷腸時。







帝城不禁東流水,葉上題詩寄與誰?



Kang-i Sun Chang

Imagining what a leaf poem (题叶詩) must have looked like in Tang Dynasty! Calligraphy by my Ph.D. Student Ling Chao.

沒有留言: